王斌:是因为他们,我才成为现在的老王

2020-02-18 15:00

来源:

作者:

在休闲区的小空间里,迟到了一会的王斌老师不住地道歉。


他刚刚从批课现场赶过来,撸起的袖子还没来得及放下。


坐下后,他从书包里掏出本子和笔,试图化解自己的尴尬和紧张。


然而,话题刚进行到一半,敛起拘谨,那个风趣幽默的“老王”便出现了。


按他的话讲,这次的采访,他把自己人生前三十年都交代了,用时间线串起来就是一部个人编年史。


让我们一起走进,王斌老师的故事。

王斌


新东方高考项目负责人

新东方高中物理产品经理

中高考政策专家

2001年,新东方的浪潮刚刚席卷华夏大地,“三驾马车”在全国各地巡讲,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时还是新疆一名高二学生的王斌为了进新疆人民会堂听俞敏洪的演讲,花了30块钱买了张票,那是他一个星期的伙食费。


台上的俞老师穿着红色夹衬,意气风发,谈英语学习,讲人生奋斗,动情处说得人心潮澎湃,无法掩抑,台下的王斌刷地一下就被“点燃”了


那时他刚从五家渠转学到乌鲁木齐,正在经历人生颇为传奇的时刻。

 

跟女同学“搞好关系”很有必要

 

五家渠市位于天山山麓,准噶尔盆地东南部,与乌鲁木齐相接,是新疆建设兵团第六师师部所在。


由于祖辈留在新疆屯垦戍边,王斌便生长于斯。


也许是新疆辽阔的土地滋养了他的自由与不羁,又或许是自小家里的放养式教育,令他形成了独立的个性。



童年的王斌(前排左二)

尽管成长的过程中未受到太多的约束,王斌也未从未让自己行差踏错,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也一直发愤图强。


高中时出于对英语的热爱,他还曾骑行到五十多公里外的地方去参加英语角。


年轻如风,穿行在城镇的旮沓拐角里,那应该是一幅少年恣意而明媚的图景。


开心地蹦起来的老王

高一那年,王斌所在的学校教师资源流失严重,教学质量断崖式下滑。


入学第一次化学考试还能考全年级第一的他,第二次考试便遭遇滑铁卢。


王斌开始意识到好的学校、好的老师真的能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眼见身旁同学纷纷转学,他也有些按捺不住。


在信息还稍显闭塞的年代,没能获得统一招考的渠道,自认“没资本”的他只好继续在那所高中上课。


转眼间到了高二下半学期,五月初放假,王斌骑着自行车去乌鲁木齐的同学家中。


已经转学到兵团二中的同学们都疑惑他为什么还不转学,他一时语塞,苦涩而不甘交织在心头。


这时,有个女同学灵机一动,“不如我向老师推荐你吧。”当机立断便同老师推荐了王斌。


老王(右)与欧神(左)(优秀的人总是一起玩)

五一假期还没结束,王斌便去与班主任面谈,老师简单问了他的中考成绩,当即对他说:“明天来上课。”


王斌回到家便开始收拾包袱,母亲见状忙问他:“你干嘛呢?”


当他告诉母亲自己转学的时候,母亲难以置信,生怕他受了骗。


直到真的上了学,这才算尘埃落定。


于是在距离高考还有十四个月的时候,王斌转进了兵团二中。

 

五千多公里,七轮面试

 

在兵团二中读高二那年,俞敏洪老师全国巡讲的其中一站到了乌鲁木齐,于是有了故事开篇的那一幕。


被“点燃”后的王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了,他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高考成绩考了全疆一百多名,成功考进武汉大学。


大学期间,只要俞老师在武汉开讲座,他都会跑去听。


那时的洪山区丁字口,时常会出现一个目光紧追新东方的年轻人。


时间到了2009年,毕业三年后,凭借教育培训行业积攒的一些经验,王斌开始遍投全国各地的新东方。

初上讲台

最终广州学校拨通了他的电话,邀请他来面试。


火车摇了12个小时,抵达广州。


而从新疆会堂走到新东方的课室里,这一路又岂止12个小时。


第一轮笔试完后,走出考场,王斌心想,完了,这下肯定没机会,因为刚刚他在卷子上做错了一道题。


于是他买了返程的火车票,失落地离开广州。


老王与俞老师合影

结果没两天,他就被通知进了试讲环节。


试讲环节要求老师在五分钟里讲一道高考题,王斌觉着选小题来讲太没水平,便挑了道高考压轴题。


怎样才能在五分钟里讲一道压轴题呢?毕竟光写个板书可就不止五分钟了。


他灵光一闪,先将板书写在黑板上,然后在白纸上裁下长条,用磁铁将白条粘在板书上。


紧接着试讲中,他挑重点讲,每讲一点便撕开一个长条,五分钟之内便顺利把题讲出来了。


那次试讲给当时的校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试讲结束后,老王又陆陆续续经历了七轮面试,终于赢得了这份工作,才有了如今的老王。 


老王受表彰


时过境迁,老王已是高中物理项目组的产品经理,硕果颇丰,佳绩频传。


但他刚接手物理项目组时,那还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起先高中物理队伍里只有四位老师,师资力量远远不足。


老王着手整理队伍,硬是将老师基数提到15人,每位老师都拥有优秀的教育背景。


老王(左一)与同事们

搭建团队的过程中,老王开始思索产品架构。


最开始的教材只是单薄的一本书,由几位老师的意见综合而成,缺乏逻辑。


老王认为教材不应该是适合老师,而应该是适合学生的,必须是以学生为出发点来研发教材。


为了让教学流程更加标准化,个性化,除了各类课堂测试,老师们也会运用大数据分析,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


除了教学产品的研发,老王与其他老师一齐研发考试政策类的产品,为学生和家长免费提供一些志愿填报、政策解读类讲座,大大提高了学生与家长的信赖感,成为其了解新东方的一个窗口。


老王(前排右三)与同事们


学生形容老王的课轻松愉快又“硬核”,有不少学生转了校区后又转回老王的课堂,“老王的课上知识密度很大,听得十分满足。”


授课之余老王也利用课堂一些小细节去抛出好玩的“梗”,调整学生的情绪,使他们听课不会听得太累。


老王希望带给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利用理科视角去挖掘生活中不一样的风景,运用科学规律去证伪、推翻假设、反复论证,寻找生活最合适的解法。


老王(右一)与学生们


他觉得生活的乐趣在于,“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遇到问题时,不消极,不抱怨,去反思问题的关键所在,再行整理和解决问题,“行”便能有所得。


老王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位姑娘

 

老王有个女儿叫西瓜,今年刚满三岁。


平日里老王工作忙,无暇兼顾,为了不让家里的老人成为“老漂族”,老王便将西瓜送到外婆家。


小西瓜似候鸟般,秋冬季才回到他身边。



老王抱着小西瓜

女儿成长速度太快了,快得老王有点吃力。


他必须在女儿面前迅速树立父母的“权威”,于是他的具体行动表现为“解决女儿解决不了的问题”。


比如给她买英语绘本,进行“知识碾压”;再比如带她去国外旅行,用英语与出租车司机交流,引得女儿一脸崇拜。


老王在描述这些生活细节时,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象他在女儿面前建立“权威”后洋洋得意的画面。


老王与女儿在搞怪


从小在偏远地区长大的老王深谙,成长环境影响个人对于生活的态度。


自小在艰苦的环境下长大,或许会比别人更坚韧、更能吃苦,但某种程度上也会限制个人的发展,成年后视野较为狭隘,解决问题时不够积极,始终受到固化的思维模式的影响。


正是自己曾在这方面吃过苦头,老王希望尽可能为女儿创造更多的可能性,让她跳出固有思维的条条框框,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老王帅气的侧脸

正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王对女儿如此教育的背后,是太太带给他的改变。


“我太太某种程度上帮我打开了对世界的另一种认知。”


结婚一周年时,太太策划了苏梅岛的旅行,在碧海蓝天的淘洗下,被安排得“明明白白”的老王第一次觉得出国旅游也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老王在花莲骑行

于是,往后的每次旅行都由老王做攻略,订酒店。


无论是在马尔代夫与酒店斗智斗勇地“维权”,在越南拼车、蹭不对外营运的轮渡过下龙湾,还是独自到台湾环岛骑行(虽然最后只骑了两天,老王就选择搭火车了),都是老王不断“折腾”自己,寻找生活乐趣,开拓广阔视野的过程。


后记

 

跟老王聊天过程中,时常令人发出“咦,怎么是这样”、“啊,还可以这样子”的慨叹。


他是一个思想很丰盈的人,善于反思,喜欢“另辟蹊径”,寻找与别人不同的观点。


以至于聊天结束,仍意犹未尽……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