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迪:在广州这几年,一个东北人学会了煲靓汤

2020-02-18 14:40

来源:

作者:




闲暇的时候,俊迪老师会到菜市场,细心挑选食材,用熟练的粤语与摊档上贩菜的阿姨热情地攀谈:“今日煲咩汤啊?”


熙熙攘攘、极富市井气息的菜市场给予他生活的慰藉,这是俊迪老师感知城市脉搏的方式。


或许是舌尖上的颤栗打通了文化的隔阂,在广州生活的这些年,他已经将自己的形状毫无违和地嵌进这座城市,甚至觉得“完美的一天是从一碗濑粉开始”。


当他说起自己爱好做饭这件事时,颇能感觉到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感,这其实与他平时忙碌而繁重的教学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赵俊迪

硕士学位

TKT(剑桥英语教学能力证书)持证教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中小学全科教育个性化初中英语教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中小学全科教育个性化师训组初小英语导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个性化升学考试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及讲师

2018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个性化优秀磨课导师

2019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个性化优秀教师


连胎教都是在讲台上度过的


赵俊迪一直都觉得自己很适合当老师,这大概是受母亲的影响。


母亲是东北老家的小学教师,俊迪笑称自己是从胎教起就开始学习如何授课。


初中的时候,他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每天会在讲台上带着班里的同学念单词读课文。


那时候,家里有块小黑板,一放学他就溜进房间,在黑板上板书,把当天的上课内容给自己讲一遍,把知识点都巩固消化后,才心满意足地开始做作业。


上大学之后陆续做过一些教辅机构的兼职,积攒了一些教学经验,这也是他后来选择成为一名新东方老师的一个考量。

俊迪老师(左二)接受毛校长和汪老师的寒假关怀

读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俊迪陷入了对未来的思考,正巧在广东工作的父亲建议他到南方来看看,于是俊迪广投简历到广东的各个新东方学校。


那年春节还没结束,他便收到了来自新东方广州学校中小学个性化部门的面试通知。


正月十六那日,火车一路南下,经历了36小时的颠簸,他终于落地,可一瞬间竟有种举目无亲的荒凉感。


来到陌生的城市,身边没有亲朋好友,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否获得这份工作,带着忐忑与不安,俊迪在越秀区找了一家酒店住了下来。


旅行中的俊迪老师(左一)

面试的过程异常煎熬,俊迪发现新东方的教学模式比以前他接触的教育机构更加专业化、系统化,这意味着他要将以前的经验打碎重组。


从笔试到面试、再到校区批课、晚上还要熬夜做准备……俊迪顶着压力,在酒店一住就是十天。


第十天,他终于通过了全部的考核,正式成为新东方的老师,俊迪这才稍稍透了口气。


那些“有故事”的男同学和女同学


俊迪老师入职新东方的这几年里,平均每周有超过66小时的上课时长,而正常的上班族一周的上班时间也仅为40个小时。


在许多人眼里,个性化老师似乎看起来要比班课老师轻松得多,只需要带一到三个学生,专门针对这几个学生去制定课程方针,工作量怎么也都不会比班课老师大。


但事实上,个性化老师付出的时间与精力并不亚于班课老师。

每天教学任务结束后,俊迪老师需要总结当天上课情况,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家长。


有时发完反馈还会继续和家长沟通孩子学习中的问题,不知不觉间可能已是深夜十一二点。


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需求,俊迪老师需要根据学生的需求来制定计划,备课,以及应对学生提出的另外的要求,个性化老师们私底下称自己为“某某点读机”,因为需要“哪里不会点哪里”。


俊迪老师(右一)与学生们在一块

也正是由于个性化老师这一特殊身份,他得以更加深入地接触每一名学生,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俊迪老师笑称他们都是一群“有故事的男同学和女同学”。


俊迪老师曾经带过一名学生,学生刚来的时候,成绩只有三四十分,上课不管怎么讲都听不懂,考试连连失利,这让赵俊迪不免有些疑惑,他决定与学生家长沟通一番。


下了班忙完手里的工作之后,俊迪老师拨通了家长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家长却显得有些急促,不住地向他道歉,称自己工作还没结束,等结束了再给他回电话,俊迪老师只好继续耐心等待。


等到了十二点多,家长终于回电话了,俊迪老师这才从家长口中得知更深层的缘由。


原来,这名学生从小就离开父母,跟姐姐一起被送到亲戚家寄养,后来被接回父母身边,与父母的关系却十分疏远,父母害怕教育过严使他产生逆反心理,在学习上也不敢对他诸多管教。


学生成绩不好,在学校里并不受老师待见,自然学习兴致也不高。


可就在初二那年,他认识了一位对他极好的数学老师,使他对数学这一科目产生兴趣,激发了他对学习的热情。


父母见他在学习上下了功夫,希望在中考前的最后一个阶段助他一臂之力,于是便将他送到新东方。


可奈何他的基础不够扎实,学起来也吃力,又回到最开始的消极状态。


父母也不敢多言,只能暗自着急。


俊迪老师(右)与学生合影


这使俊迪老师感触良多,他开始思考更多教学以外的东西,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还应当关注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只有在源头消解他们对学习的畏惧,才能事半功倍。


他注意到这名学生在长期家庭关爱缺失的情况下,内心极易产生不认同感,看待问题也片面消极,而父母因为对孩子心怀愧疚,不敢轻易走进孩子的情感世界,难以探知他真正的需求。


为此俊迪老师尝试充当起学生与父母沟通的纽带,将学生的声音传递到父母那头,希冀帮助学生缓和与父母的紧张关系,解开他们彼此的心结。


课余时间,他会与学生聊起自己以前的经历,分享与父母相处的心得体会,旁敲侧击地告诉他,其实父母很爱他,只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罢了。


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中,俊迪老师也适时传递学生对父母的爱意与感激,使家长大为感动。


俊迪老师(左)与学生合影


在俊迪老师眼里,每个学生,无论成绩是否突出,都有他的闪光点。


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他都尽可能做到“真情关爱”,与学生打好关系,倾听他们的心事,开导劝诫他们。


中考前俊迪老师为学生准备的礼物

中考前,俊迪老师会细心地为备考的学生准备礼物。


熟悉了以后,学生们也会亲昵地管他叫“迪迪”。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但平静表面下的汹涌暗潮并非所有人都看得到,个性化老师承受着学生故事里的喜悲,也要自己消解别人的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他们需要承受更多来自亟待看到成效的家长的压力,而这往往也是众口难调的事情。


有时候,一些家长并未意识到,家庭教育同等重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从小潜移默化养成的学习习惯,并不是“突击”一番便能改变的。


即使个性化老师的定位是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制定最适合其学习的计划与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面对不配合的学生,老师也需要通过家校共同努力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

俊迪老师(左一)在城市会招牌会的现场


俊迪老师坦言,当遭遇这方面的挫折时,老师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也会大为削弱,“当一个学生课堂表现特别好,互动特别强,真的学到东西的时候,我那天回家走路步伐轻盈,觉得特别骄傲;但如果学生学习效果不明显,那天回家的脚步都会非常沉重。


在遇到这样的挫折时,俊迪老师惯常将问题投射到自己身上,他会思考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学生学习效果不明显,是否是自己授课方式有偏差,监督不到位……无形中又给自己增加了一层压力。


俊迪老师作为主讲人参与中考政策和学科备考讲座

但在学生眼里,俊迪老师给予他们的帮助绝不是轻描淡写,一笔而过的。


学生Stephen感念在俊迪老师的帮助下,自己的英语成绩稳步提高,考试失利时也曾收到他的引导与劝解;而Lionel则谈到俊迪老师针对他的薄弱环节专门制定了复习材料,对他中考前的焦虑情绪给予了充分的疏导,使他从容地应对中考。


这些与俊迪老师短暂相处中留下的点点滴滴已经不经意地渗入学生的心里,成为他们往后生活中沉甸甸的宝藏。


俊迪老师是众多个性化老师的一个缩影,他们真情关爱每一名学生,不仅仅是在学习上,更是在以后漫长的人生道路上,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生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哪怕只是一点小小的启发。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