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瑶:比起某个化学元素,我更像一张元素周期表

2020-02-18 11:31

来源:

作者:

跟彭瑶老师见面那天,是她为数不多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假期。


她从睡梦中抽身而出,被拉进了这次聊天中。


她似乎是一个很难赋予什么标签的女生,在她身上,任何特点都有对立的一面出现,既热络又疏离,既活泼又沉静。


彭瑶老师把自己比喻为一张元素周期表,一直在挖掘未知,补充新的元素,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会产生不同的理解,无论是他人的评价或是自己的看法,都无法定义她的形状。


今天的“师话师说”,让我们走进彭瑶老师的故事。


彭瑶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化学老师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初中化学研发主管

中考化学产品研发负责人

新东方中考化学教材编委

2017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获年度教研贡献奖、桃李满园奖

2017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年度最佳教研

2018财年新东方广州学校年度优秀教师


这个化学老师有点酷


2014年的夏天,烈日炙烤着城市的钢筋水泥,彭瑶老师坐在公交车里,从广州城的这端,跑到城市的另一端,赶赴不同的校区上课。


一个校区四十分钟的课程,坐车往往就得花去两小时。


彼时的彭瑶老师刚刚走出大学的象牙塔,满腔热情,丝毫不觉得赶校区上课是件多么折腾的事。

彭瑶老师(后排左三)与学生们的合影


一开始上课,彭瑶老师觉得自己像是去演出,每堂课都是没有彩排的演出,一堂课下来,灵魂都像被抽干了。


但当下一次走进课室,彭瑶老师就迅速融入角色里,接受自己的设定,开始新的“演出”。


“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理解上课这件事。后来彭瑶老师回忆起当时尚显青涩的自己,刻意营造的人设或许并不是一条让学生更好接纳自己的路径。


“一开始,我天真的觉得长得好看才是王道,会唱会跳才是王道,课上不断让学生开心才是王道,后来我就不这么认为了。”彭瑶老师愈发觉得,在课堂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动作都可能影响学生,所以一刻都不敢怠慢。


学生可能未必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但作为一个老师,我们都懂教学上必须严以律己,并严格要求学生,对教学工作不能有丝毫含糊,才能确保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只有这样,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成为坚守的事业。


当彭瑶老师敛起温柔时,反而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们迅速地适应了她的风格,并通过她爱上了化学这门课。


彭瑶老师(前排右四)与学生们的合影


彭瑶老师的课堂,是“大型故事会现场”。


给学生们讲“红磷”时,她将美剧《绝命毒师》中的片段作为载体,把知识点贯穿其中。


讲到剧中的化学老师开着房车制毒,因为排放的废气伪造成汽车尾气,不容易被人察觉;通过燃烧红磷消耗氧气,产生五氧化二磷,化学老师不费力气杀死了前来追捕他的人……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不经意间也将知识点刻进脑子里。


彭瑶老师说起这些时,竟让人不由自主地脑补了她一本正经地站在讲台上跟学生们讲“不要得罪化学老师”的画面。

彭瑶老师生活照

有趣的课堂并不代表就要多闹腾,彭瑶老师以独特的魅力征服了学生们,也并没有放低对学生们的严格要求。


有一回上课,彭瑶老师发现学生们上课状态不太好,心不在焉的。她超级生气,坐在升降椅上就开始劈头盖脸的训学生。


学生们耷拉着脑袋,不敢跟她直视。忽然,升降椅像是坏了,不自觉地一直往下降,每讲一句就降一截,直到将她完全“淹没”在讲台下。


画面仿佛冒出了一串省略号,静止了一阵后,紧接着哄堂大笑,学生们笑得前俯后仰,彭瑶老师的气也全泄光了。


略显尴尬的小插曲消解了彭瑶当下里的严厉,一如她对学生的要求般,张弛有度。


私底下,彭瑶老师跟学生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学生小欣是初三的时候跟着彭瑶老师学习的,她形容自己对化学这门学科的第一印象就是彭瑶老师。


彭瑶老师与学生小欣


她回忆起彭瑶老师的课堂,学到的不仅仅是在化学的知识和技巧,更多的是在这门学科上的兴趣和求知欲。一个个有趣而又押韵的顺口溜时常会被想起。


因为有共同的爱好,一直到小欣升入高中,她与彭瑶老师还是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约着一起去吃饭,看话剧,做烘焙,交流对音乐的看法。


言谈中,彭瑶老师也掩不住对小欣的欣赏与喜爱,精神层面的交流使两人之间产生了超越师生关系的友情。


他们审视过我的每一个决定


小时候,彭瑶老师只要对什么东西表现出一点兴趣,父母都会不遗余力给她制造学习的机会。


她学过乐器、学过舞蹈、也学过编程,最后发现,还是极具挑战性的奥赛题好玩些,也就此奠定了她的理科基础。


18岁的时候,父亲郑重其事地把身份证交到她手上,像是完成了某项仪式,宣告了她的成年。


对于彭瑶老师而言,那或许只是年龄上的成年,心理上的成年要来得更早些。


从小到大,父母就有意识地培养她独立的个性,无论大小事,都让她自己做决定,父母也不会干涉她的选择。


“也不是没有过抱怨,但抱怨完他们还是不会帮我做决定呀,那我就自己来吧”久而久之,彭瑶老师对父母的“狠心”习以为常,“其实我做决定的时候,真的没有想过这个决定有可能会是错的,但我只顾着往前看。

私底下的彭瑶老师兴趣广泛

彭瑶老师知道,很多时候,父母都在假意“懒惰”,譬如从不替她做决定,这些“懒惰”看似不近人情,却又处处透着生活的智慧。


“父母其实是把保护我的范围放大了。在这个空间里,好像是我自己在做决定,其实我知道,我的每一个决定,他们都在远处细细地审视过。

旅行中的彭瑶老师

闲暇时,彭瑶老师喜欢旅行,有时候一群人,有时候几个人,有时候一个人,尤其喜欢“吃苦”的旅行,在旅行中体验当地的生活,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她的微信好友里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旅人。


他们都是在旅行中添加的,这些可爱的旅人,往往与她共享过一段风景后,便成为各自生命中的风景,让各自的生活越发丰盈。


这些旅行的经历经常被彭瑶老师加工后放进课堂里,成为“故事会”的一个环节。


美丽的彭瑶老师


她欣赏与崇拜的人,大多是一些不会被光环迷惑,永远在寻求新的突破的人,而她也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突破口。


“我喜欢这份工作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能在学生刚开始接触某一个学科的时候,从情感的接受程度或是知识储备的层面,给予他们最初的积淀,使他们爱上这一学科。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