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木杨:叮咚,这是一份来自木杨老师的秘籍!

2020-02-18 12:06

来源:

作者:

初见木杨老师,一袭长发,温柔似水。


她刚下完课,就匆匆赶来,一坐下聊天便迅速进入状态,瞬间让人感觉与她的距离也拉近了。


言谈里,我认识了一个专注而负责的木杨老师,了解她为学生与团队所做的努力,也化身为柠檬精,艳羡她的幸福家庭。


今天的“师话师说”,让我们走进个性化项目教学组长王木杨老师的故事。


王木杨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部个性化项目教学组长

一对一高中英语教师

2019年新东方集团优秀教师


无规矩不成方圆


2019年集团年度教师的颁奖礼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齐聚一堂,木杨老师在镁光灯与鲜花包围中,走向象征着新东方老师荣誉的舞台。


距离木杨老师到新东方广州学校,成为一名个性化高中英语老师,也不过一年时间。


“本来觉得离我很远的一件事,就在某个时刻的一通电话,忽然就到了我面前……”


木杨老师与新东方结缘,是在2015年,彼时她刚刚研究生毕业,便进入成都新东方任教。


在成都呆了三年后,木杨老师决定“出走”,换个环境,度过职业的瓶颈期。


木杨老师与俞老师合影


如今的木杨老师,担任岗顶明轩教学区的个性化教学组长。


一开始竞聘这个岗位,木杨老师并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份工作的繁琐与复杂,想的完全是如何通过这份工作提高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



木杨老师(右一)与同事们的合影

尽管在这个岗位上,为了平衡运营段和教学端的工作,难免会产生各种冲突,但木杨老师认为,正是这些冲突让她在心里给自己立了一杆秤,做事情越来越讲原则。


“我一直在帮老师们梳理职业度这一原则性的问题。”对于学生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可以被浪费,木杨老师希望每个老师都能专业地对待学生和工作,全心全意为学生考虑。


学生也有自己的想法


在新东方这些年,木杨老师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


他们中有的学生自身条件较好,对自己的认知较清晰,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木杨老师有个学生,对知识的吸收能力极强,课下要求老师给他布置大量的作业,课上每一分一秒都要用在新知识的输送中。


若是换了一个经验不足的老师来,怕是会招架不住,但木杨老师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将学生带来的压力与挑战一一化解,也帮助学生考上了理想学府。

木杨老师(右)与学生的合影

也有的学生基础薄弱,抓取信息的能力很差,木杨老师也会循序渐进地引导他找到学习的方法,逐渐脱离原先未成体系的学习状态。


每个学生来了之后,木杨老师会先问一个问题:“对英语的爱好程度,从0到10,你的评价是多少分呢?”


“一般情况下,学生回答大于等于6分,说明他对英语的学习还是有一定的欲望,这时候就只需要按照正常的英语上课步骤来就可以了。”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是抱着学好英语的初衷来上课的。“但是有一些学生他对英语的评分就是在5分以下,甚至是0分,那这样其实是没办法直接给他上课的。这种学生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心理的疏导。”


木杨老师(右)与学生的合影


木杨老师从不会把学不好英语这件事的原因归结到学生身上,也不会强迫他们一下子就要接受英语或是学好英语,她习惯性地从“你为什么需要学英语”这个问题入手,帮学生梳理学习这件事的本质。


然后试着从学生的家庭、学校或其他周遭环境的交流中,逐渐找到学生对学习无感的原因,进而让学生抒发自己真实的情感。


木杨老师会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再循循善诱,激发学生对理想的渴望。


木杨老师的“反差萌”


木杨老师是个名副其实的“猫奴”。


她养了两只猫,其中一只小猫刚来到她身边时,生活无法自理,吃饭排泄擦药都要木杨老师一手料理。


在木杨老师的悉心照料下,小猫健康地成长,变成了一只“高冷”的大猫,木杨老师就“失了宠”。


为了享受被猫咪依赖的感觉,木杨老师又养了一只无毛猫,膝下双猫,乐此不疲。在家里,为了讨猫咪喜欢,木杨老师经常是用尽浑身解数。

木杨老师与她的猫


私底下的木杨老师,跟工作中的她颇为反差。


生活中的她,性格有点像猫,慵慵懒懒,因为身旁有老公,可以尽情地依赖。


木杨老师的家庭生活简直就是柠檬精们梦寐以求的日常。


对于木杨老师而言,老公给予的安全感弥补了她童年里失落的某些东西,也让她有足够的空间和底气去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情,对更多的学生,对自己的团队付出更多的心血。


或许个性化老师是一个相对“安静”的群体,背负着更重的压力,但木杨老师觉得,个性化老师只有自己走出去,不断地向上,认识更多的人,融入群体中,才能寻求更大的突破。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