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晨辰:注意!你的毛毛老师突然出现!

2020-02-18 11:02

来源:

作者:

毛毛老师的出场方式,是“你的小可爱突然出现”式的。


先是从门缝里探出头,再用非常可爱的嗓音打招呼,一点都不像喝着“夺命大乌苏”长大的新疆姑娘。


朋友说她豪爽又软萌,处久了就会察觉她北方妹子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爱撒娇的少女心。


在新东方待了十一年,把学生和家长们都“升级”成了“自来水”,逢人便安利毛毛老师的课有多好。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毛晨辰老师的故事,听听她与新东方的这些年。


毛晨辰


新东方广州学校英语小升初项目主管

2019年新东方教育集团优秀教师

2014&2017年新东方广州学校年度优秀教师

新东方教育集团英语项目导师聘书

剑桥大学国际少儿英语TKT证书 

纽约城市大学亨特学院TDI证书


新疆长大的孩子,大抵都有共同的记忆,秋季拾棉花,冬天扫白雪


这两件事,却成了毛毛执意离开家乡,去外边上大学的原因。


秋天丰收的棉花地里,潜伏着令人惧怕的生物。


稍不留神,便可能有老鼠从脚下滑过,惊个人仰马翻,更别提那些隐藏在深处的虫子,冷不防地就能把人吓出一身冷汗。


当皑皑白雪覆盖整个大地的时候,即便已经冻得上下牙齿狂打颤,孩子们课间还是得拿起扫帚外出扫雪。


这里的冬天实在太冷了,冷得毛毛下定决心考上大学一定要离开这里。


2019年毛毛在集团领奖


但正如《阿甘正传》里说的“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毛毛最终还是选择了新疆一所还不错的211大学。


大学毕业之后,毛毛接受了家里长辈的建议,留在了家乡一所公立学校,成为一名初中英语老师。


接下去的那一年时间里,虽然跟学生们积累了深厚的情谊,也令她对教师的刻板印象彻底打消,但公校里似乎能一眼望到头的日子,却让毛毛始终无法在这份工作中找到自我认同感。


她不愿被缚在条条框框里,按部就班地安逸下去。


于是她选择辞职。


毛毛参加集团培训项目

那个班上的学生们非常舍不得毛毛,离别时哭得一塌糊涂,托父母们给毛毛打电话,请求她留下来继续上课,尽管毛毛万般不舍,但为了追求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她最终也没有留下。


如今,那时的学生都已毕业,参加工作,他们私底下常与毛毛联络,毫无隔阂地喊她姐姐。


毛毛也时常感念,踏入社会之初能遇到一群可爱的学生,还能时时被他们惦记着。


辞职回到家,妈妈数落毛毛不在安稳的岗位上待下去,毛毛心里委屈,但也深知家乡给予不了她追求的生活,索性毅然决定离开新疆,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了广州。


刚到广州,毛毛便投了简历到新东方。


在舅舅的陪同下,参加了第一次试讲,收获面试老师频频微笑赞赏。


毫无悬念,毛毛进入了广州学校泡泡少儿部。


这一晃,就是十一年。


上课使我快乐


加入新东方后,毛毛彻底放开自我。


新东方是一个可以给予人很多尝试与改变的地方,只要有能力,便能在各种职能岗位上实现“跨界”。


毛毛便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新东方的这些年,她像升级打怪似的,尝试了一个又一个的岗位。


从教师到校区运营,从师训到教师管理,最后回归教研团队,继续奋战在一线教学,毛毛始终没有改变自己对于课堂的热忱。

毛毛老师(前排左四)与学生们的合影

毛毛形容自己是“人来疯”,在她的课上,只要不超出底线,她鼓励孩子们尽情头脑风暴,发散思维,而这样,往往能收获很多新奇的体验。


比如在跟孩子们讲解因果从句时,她举出很正常的例子“因为我想看电视,我想打开电视”,孩子们则会举一反三,给出千奇百怪的答案,“因为我想看电视,所以我要去买个电视”、“因为我想看电视,所以我要去supermarket”……脑洞大开,根本停不下来。


最好的教育是不设限,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孩子们有多大的想象空间,能带来多么趣味的创造。


但是该严肃时还得严肃,毛毛从未放低对学生的要求。


待到孩子们适应期一过,她就开始全英授课,关注孩子们在技能上的表现,特别是口语的输出。她更倾向于让孩子们看到一个主题后,直接在脑子里搭建整个文本框架,然后进行口头输出。


没有一个学生能躲得过毛毛课堂上的presentation,但孩子们都视之为家常便饭。


毛毛老师(左二)与学生们在一块

在毛毛课上同样寻常的,还有小组作业


毛毛要求孩子们2-3人为一组,就整学期的知识点划分板块,做内容的整合梳理,再到课上做汇报展示。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都很活跃,也乐于展现自己的合作成果。


毛毛也不会特别在意他们细枝末节里的语法错误,更关注的是他们表达上的锻炼。


学生们的小组作业

相处久了,毛毛觉得这群孩子简直太窝心了。


今年生日,毛毛收到来自孩子们的礼物。


一个学生送了毛毛一支药丸状的圆珠笔,毛毛打趣道:“你是要告诉我药不能停吗?”


出乎意料的是,孩子正色道:“老师不是的,我送您这个小药丸,是因为我希望把这笔送给您之后,您以后再也不用需要吃药了。


毛毛后来形容那种感觉,“真的是暖到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还有孩子一针一线给她缝了一个毛毡羊驼,绵绵密密,稚气却充满爱意。

孩子们送给毛毛老师的礼物

除了日常授课,毛毛也会协助家长,给予孩子们必要的引导。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逐渐摆脱稚嫩,心态上发生转变,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但这个阶段也更易受外界诱惑,孩子们心智未成熟,如果不稍加引导,便很容易误入歧途。


毛毛课余会花时间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希望以一己之力为孩子们在这个纷扰的网络世界里留存一片真善美的栖息地。


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


在新东方这么多年,毛毛觉得自己做的很多决定,并没有按着既定的轨迹行进。


很多时候,一不留神,事情就到了眼前,机遇到了,就看你愿不愿接下。


毛毛刚开始做教研工作,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全凭一腔热情和扎实的教学基础。


做教研产品不再局限于小小的课堂,需要跟许多人打交道,这给予毛毛很大的挑战,但扛过一段工作量非常大的窗口期后,毛毛收获了巨大的成就感。


这种成就感不止来自于学生与家长,更是来自同事的肯定。


无论是给予其他老师指导,亦或是自己通过与优秀的人接触,获得学习他们身上闪光点的机会,都让毛毛觉得自己变得不一样了。


曾经有过内心动荡的瓶颈期,也恍若隔世。

毛毛老师(后排左四)与同事们的合影

成为新老师的导师后,毛毛从她们身上看到了许多自己初为人师时的影子。


她坦言,现在年轻的老师充满了新奇的想法,她们的灵感经过不断地碰撞,被激发,给教师队伍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老师素质的提高,倒逼着教研工作往更精细的程度递进,所以毛毛在带领团队做教研时,会通过不断地讨论、思辨、磨课,集众人所长,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教研工作中。


“教学质量永远是我们的生命线。”这是毛毛始终信奉的一点。


毛毛老师与俞老师的合影

“在您尝试的那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中,哪一项工作是其他都都可以不做,但这一件必须要做的?”


“上课。”


毛毛丝毫没有犹豫,给出了这个答案。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