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航鑫:我送你一份物理压轴题当礼物吧

2020-02-18 12:00

来源:

作者:

包包老师受父母影响,从小便对数理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科时学的是能源工程及自动化,天天跟风火雷电天然气打交道,但比起去荒郊野岭测绘设计管道,包包还是更喜欢扎进课堂里,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对于她来说,讲好课,帮助学生掌握学科知识,获得打开理想学府的钥匙,才是最紧要的事。


今天的“师话师说”,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学个性化物理老师包航鑫的故事。

包航鑫


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个性化物理组骨干教师

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个性化越东大区储备教学主管

2018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个性化个性名师

2017年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个性化先进个人


我跟我爸都是物理老师


在包包幼年的记忆里,父母有时会把小小的她带到上课的学校里,将她安置在课室的最后一排,叮嘱不要乱跑,然后就去上课了。


在彼时的课堂上,她只能乖乖的坐着。她听不懂父母在讲些什么,她也想象不到,自己以后会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未来,就像当时她和父母写下的板书之间一样遥远。


板书一板接着一板,洋洋洒洒的粉笔灰落在父母的头发上,肩膀上,不显眼但从不间断,仿佛一场经年细雾,无声间裹挟着他们前行。


光影凝固在黑板上,那是童蒙时代,她对课堂最初的印象。


上中学时,她就读于父亲任职的学校。


有一回,父亲要来她班上代课,在家时还略显玩笑地对她说,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到了课上,包包一反常态,热烈应和,父亲提出的问题她都争着回答,一来一往中有狡黠的捧场,也有父女俩的默契。

包包老师在做培训


或许是父母一直担任班主任的缘故,包包从小便对父母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耳濡目染。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关心、深夜跟家长沟通孩子情况都是父母工作的常态,而这些都悄悄印刻进包包的心里。


尽管成为老师并不是包包最初的理想,但在包包步入职场后,每每想起父母以前对待工作的严谨和热爱,都会让包包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成为老师意味着自己身上将背负着伟大的使命。


有时候回想起父母兢兢业业的模样,包包觉得自己不少工作想法和态度都与父母不谋而合,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父母年轻时候的影子。


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后,包包时常私底下和同是物理老师的父亲做教研,为问题如何透彻分析和寻求科学的教学方法反复琢磨,两人讨论得热火朝天。


包包形容自己是“野蛮生长”的一代,入职之初,所有的工作都要自己思考摸索,幸得父亲给予她一些指导帮助,也使她安然度过了较为动荡的初始阶段。


“对症下药”哪家强


包包老师一直觉得个性化老师是“医生”,“望闻问切”、“对症下药”都得是看家本事,为学生“诊断”薄弱板块,合理地安排学习计划,同时用自己的专业和权威告诉家长,什么才是适合孩子的。


对于学生阿然来说,包包简直就是他的“全科老师”。


除了给予他物理学科的指导,还为他分析其他科目的学习情况。


不仅告诉他一些相关的答题技巧,还有如何从整体考试目标倒推每科分数的科学方法,从而帮助学生阿然更好地制定每个科目的学习计划。


今年高考,阿然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医学类院校,想起此前在包包对他的“一周两套卷子再加上其他的课后作业”的“高压摧残”,阿然心里却只剩对包包的感激。

包包老师(后排左一)与同事们的合影


对于包包来说,除了家长关心的学习成绩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所表露的情绪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


包包曾经带过的一位学生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学生高三春节前被送到新东方学习时,距离高考只剩三个月时间了。


此前她已经拿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专业第一,但由于一直参加艺考培训,忽视了文化课学习,学生的基础十分薄弱。


因为内心焦虑,她妈妈一时没有顾及她的情绪,直接对课程顾问说:“我家孩子文化课什么也不会,老师你看怎么办吧。”


说这句话时,学生就坐在旁边。后来学生跟包包说起这事时,听得包包十分心疼。


学生在新东方上的是全日制课程,每天都有4节课,8小时,六科轮着上。


学生的基础本就不扎实,再加上理科这些科目是环环相扣的,且跨度极大,她学起来很是吃力。


于是包包接手后,她迅速调整学生的学习节奏,指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争取为学生拿下基础分数。


一开始学生也迅速适应包包的授课模式,逐点击破难关,渐渐对文化课的学习树立了信心,上课精神满满,笔记也做得工整,这让包包心里很是欣慰。


但当众人都在欣喜学生的进步时,某天夜里,她却突然崩溃,她觉得自己在无穷无尽课程内容和作业中迷失了自己,突然丧失坚持下去的动力。


包包老师(前排左一)和同事们在一块


包包看在眼里,无比心疼,此时她觉得帮助孩子处理好情绪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


包包找到学生,耐心地劝慰鼓励她:“在高考的路上每个人都是艰辛的。你已经拿到了专业课考试的第一名,现在放弃文化课就相当于放弃自己这么久以来努力的成果。”


慢慢地,学生情绪得到疏解,也恢复了学习的动力。


直到高考成绩放榜时,包包心里的石头这才落了地。学生回来看包包的时候,还打趣道:“老师,都怪你害我理综考的这么好。”


那一刻,包包觉得一切付出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根本闲不下来


包包觉得自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这一点从她小学五年级直接跳级上初中这件事可见一斑。


她喜欢接受新奇挑战的事物,让自己的生活充实。


大学的时候包包参加了学生会、义工队、辩论队,修了双学位,还当过主持人,一般人可能会会忙得像无头苍蝇般乱窜,她倒觉得不怎么忙,只要合理规划了时间,就能把每件事都安排妥当。


包包一直十分认同“热爱你的工作,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这一观点,无论是日常的物理教学,还是成为个性化项目越东大区储备教学主管,她都一直保持着不断更新迭代的心态,迎接新挑战,“只要人愿意多做一件事,只要这件事对自己有帮助,使自己有所成长,总比少做一件事要好的。”


包包老师(右二)与同事们的聚会

个性化老师的课堂相对独立,外人很难窥探一二,对个性化老师的课堂缺乏客观的评价。


其实不然,个性化老师也有着完整的检测标准。


功底测是必不可少的考核,继而通过学科老师之间的教研,互相观摩对方的讲课,指出不足与问题,分享授课经验,取长补短;其次是通过校区教学例会,不同科目老师之间对学生情况的探讨,共同商议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


最后是通过确定学生的成绩、家长与学生对老师的满意度等维度来评定老师的课堂是否符合既定目标与要求。


这给个性化老师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但包包觉得不断更新、不断学习是常态,只要做到这一点,便有所底气去面对每一份工作。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