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我的故事可不只给艾力当助教那么简单

2020-02-18 10:50

来源:

作者:


原本以为李晶老师,真如同事描述的那般,是酷酷的形象,一番聊天下来,却发现当了妈妈以后的她,性格温柔得似乎可以掐出水来。


2010年在北京新东方当助教的经历,使她对新东方埋下了好奇的种子。


而后选择到广州新东方,成为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她才发觉,这个企业之所以值得那么多老师为之付出精力与时间,不单只是因为他们将其视为一份工作,更是因为他们把教育这件事,看得太重。


就如风摇动叶子,云与云的触碰,她也希望成为那样的一股力量,如暴风骇浪里的灯塔,如黑暗夜空里明亮的星辰。


今天的师话师说,让我们走进小学数学项目组教学组长李晶老师的故事。


李晶


广州新东方泡泡少儿优秀数学名师

数学项目教学组长

广州新东方KT关键人才发展计划成员

新东方集团启智教材编委

新东方“启明星教师”


地震后,我成了一名支教老师


2009年,曾经满目疮痍的汶川灾区已经慢慢从山河破碎的伤痛中走出,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屋舍、学校、公共设施……


李晶就是在那时,到了距离严重震区两三公里外的一所小学支教,教授孩子们英语课程。


李晶老师旅游照


那所学校,汇集了从各个乡镇县来的孩子,他们中间大多是留守儿童,因为灾难的冲击,他们的父母被迫背井离乡,到外地打工。


李晶发现其中有个孩子,每天来上课时,脚趾总会被鞋子磨出血,身上的衣服总是没那么整洁服帖,仿佛总有一种洗不干净的污浊感。


这个孩子特别喜欢画画,但他画的内容却不是那么地积极向上,反倒是有些暗黑的魔鬼幽灵之类的。


一开始,李晶心想,这个孩子是不是因为灾难,心理遭受过一些创伤。


于是她会特别关注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上课前,她总会将他拉到一旁,细心拿创可贴将他的伤口处理一番;课后也会把他找过去,单独聊聊天。


慢慢地,她发现,这孩子并不是想象里那种内心阴暗的“坏”孩子,相反地,他很善良,只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加上家里有些贫穷,身边的同学有意无意对他表现出一些不那么善意的举动,使他显得自卑而敏感,只能通过画画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他也曾坦诚对李晶老师讲过内心真实的诉求: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在身边。


李晶老师的课堂



这个孩子的心愿给当时的李晶内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也让她重新审视了教育这件事更深层的意义。


时隔十年,当电影《哪吒》在银幕热映,李晶看着电影里那个小小的人儿,怒发冲冠,叫嚣命运,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个孩子。


每个不被世俗定义为“好孩子”的学生,背后一定有家庭与成长环境的影响,虽然这些影响不可控,但李晶老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那股在家庭以外的地方感染孩子的力量。


我为什么热衷教育这件事


除了去汶川支教,大学期间,李晶老师还在北京郊区给孩子们上过课,也曾到北京新东方当过助教,因缘际会,还当过艾力老师的助教。


之所以会对教育情有独钟,李晶老师笑称,大约是从小就有研究“人”的习惯。


从小到大,李晶的成绩都是班里的佼佼者,但她惊奇地发现,比起跟好学生扎堆,她更喜欢跟成绩不那么好的同学玩,她总能捕捉到那些同学身上容易被人忽视的闪光点。


也正因为此,李晶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引导那些将来可能逐渐走向下层社会的人,建立正确的三观。




李晶老师旅游照

“哈佛女孩”风靡一时那会,她捧着书,不停地想,这种成功能否复制,利用身边有限的资源能否成就另一个“哈佛女孩”,这种成功的范本能否在她身上实现……


说来也奇怪,半大的小孩就有这么成熟的想法,如今回想起来,李晶老师也觉得那时候的自己有些不可思议。


教育之路初见端倪,李晶也只是站在门口观望,试图通过一些引导他人的行为模式,验证自己思考的结论。


直到进入新东方,当了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她才觉得自己,真的入了门。


刚进广州学校那会,李晶老师十分幸运地遇到了很好的导师,给她做培训,带她做教研,给予她许多教学上的帮助与支持。


李晶老师(左二)与同事的合影


慢慢地,她发现教学这件事,其实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学生理解知识。


课堂上,她会运用各种电子模型让孩子们了解数学的本质,通过游戏告诉孩子们,数学无处不在。


她十分关注每个学生的状态,及时向父母反馈学生的薄弱板块,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今年暑假班结束后,李晶老师给每个孩子都做了一份学情报告,分析他们在整个假期的学期情况,并制定了之后的复习计划。


“学习是一个慢慢的过程”,比起“突击式”的进步,李晶老师更希望孩子们放慢脚步,享受学习的乐趣,循序渐进地锻炼数学思维。


“以柔克刚”的教育方式


当了妈妈之后,李晶老师“母爱泛滥”。


小宝宝第一次努力昂起小脑袋,李晶激动得直掉眼泪,“你看,这么小的一个生命都在跟世界抗争。”


这种“母爱”也被她延续到了课堂上,“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每个孩子也许只是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


有的时候,孩子们调皮了,上课不认真了,李晶老师虽然生气,转念一想,还是会耐心地引导他们,轻声细语,谆谆教导。


毕竟在妈妈面前,孩子所有的小疏漏小失误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小学数学恳谈会上老师们与家长的合影(前排右五为李晶老师)



她回忆起年少时母亲对她的教育,不露声色,润物无声,却终身受用。


学生时代,母亲从不给她设门禁,夜里跟同学玩到很晚才回到家,李晶会发现母亲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打着瞌睡等她。


不管多晚,也丝毫不顾第二天还要早早去上班,母亲就在那等着,等到睡眼惺忪,哈欠连连。


看到她回来,也不会指责她,只是会淡淡地问她,玩得好不好,叮嘱她赶紧洗漱休息。


一两次之后,李晶对母亲感到十分愧疚,便再也没有晚归过了。


母亲用温柔化解了她的那些小叛逆,使她安然地度过本该躁动的青春。


也正是这种温柔,给予了她独立成长的空间,李晶得以终日与书籍为伴,从书里找到塑造正确三观的力量。



李晶老师(右二)参加教学研讨会


休完产假之后,李晶老师迅速投入工作,接收了教学组长一职,迎接团队培训、教研的工作挑战,她坦诚自己回归职场后遭遇的瓶颈,一开始难以找准节奏的不适感,但她觉得这才是生活的魅力所在。


有一回,宝宝突然病了,李晶老师因为上课错过了家里的电话。


上完课发现好几通未接来电,急忙往回打,才得知这事。幸好宝宝被及时送到医院,虚惊一场。


接完电话,李晶心里不免担心,但却觉得自己应该镇定下来,想着学生们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来的,若是此时因为担心宝宝的情况而请假离开,实在是对不起他们。

 

于是她又重振旗鼓,继续精神饱满地为学生上课。

 

下完课回到家,看看宝宝熟睡的笑脸,心里的大石这才完全放下。

虽然对自己的宝宝抱有歉意,但李晶始终觉得,女性应该是独立的,哪怕身上系着一根名为“家庭”的绳索,也要往前攀去。


家庭不是枷锁,而是使李晶更加坚强努力的后盾。


她不希望成为一名全职妈妈,让孩子每天只看到自己的妈妈与锅碗瓢盆、柴米油盐为伍,她希望让孩子明白,父母的世界不只是围着他打转,她更希望成为孩子学习的优秀榜样。


学生们在黑板上给李晶老师的留言



与李晶老师交谈时,会不自觉地被她身上散发的独立魅力所吸引,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李晶老师如此受学生欢迎。


她的学生小颖特别喜欢她,不断地向自己的妈妈“安利”李晶老师,在老师的影响下,小颖学习变得积极主动,上课前都要早早到教室去预习功课。


小颖妈妈对孩子的进步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待开学时,我一定要好好亲自感受一下李晶老师的个人魅力。”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