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康:做一个感受态细胞

2020-02-18 12:32

来源:

作者:


生在历史名城西安,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男孩儿;

热爱语言,热爱阅读,英语是他与世界交流的工具;

心有理想,用爱温暖童心,他亦是孩子心目中的小Adam老师。


第一次见到尔康老师,是在“师王争霸”的决赛场上,当时就被他生动有趣的课堂吸引。

今天师话师说,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位“师王”背后的故事。



王尔康:

西村校区低幼英语老师

2019年“师王争霸”冠军

教授幼儿至三年级英语课程、自然拼读


很少人知道,尔康老师大学时曾是武术队长。受父亲的影响,从高中开始练习太极拳的他,笑称自己第一专业是英语,第二专业是太极。在择业时也曾一腔热血想要进入体育行业,还好没有去成,才有了现在孩子们的Adam老师。


练习太极的尔康老师


在大学实习教授武术的时候尔康就发现,自己很适合做一位教师。因为他喜欢分享,总是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交出来。教师的种子在那时就已经种在了他的心里。


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尔康的内心一直住着一个大男孩,关心每一个孩子。少儿英语老师这个身份,不管是在教学还是工作氛围上,都正是他想要的感觉——能够每天和这么多小可爱在一起,教他们快乐学英语。



尔康老师和孩子们


虽然没能从事武术行业,但是学习武术的带来的美好品质却一直伴随着他。


初入教学岗位,尔康就带了十个班,下至低幼绘本课,上至小学三年级课程,这样的课量,对任何老师来说都是十分繁重的,但他却把这艰巨的任务顺利地扛下来了。


“跟练武吃的苦比起来,现在这些都还能接受的了。而且我并不觉得苦,虽然早上5点多起床,最后还是这样过来了,可能我神经比较大条吧。”


坚持一方面得益于学武练就的坚毅,另一方面得益于自己从小养成的乐天性格。这种性格,让他拒绝刻板地教授学生,更多地是去激发他们的兴趣。


尔康老师的课堂

/01/

学习从来都是一件有趣事


教育不仅只是教,还要有育的过程。从前的尔康只是单纯地喜欢孩子,喜欢英语,喜欢教学,在加入新东方后,他给自己赋予了更多责任。


尔康老师和孩子们

知识就是乐趣是尔康一直想要传递给孩子们的理念。


“我想引导我的学生,让他们觉得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因为你对这个世界了解的更多了,你应该觉得更高兴才对。”


抱着这样的想法,尔康不断地创新自己的课堂,想让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体验学习的乐趣,而不是来自父母的要求,老师的压力。


尔康老师和孩子们

系统地学习是尔康想要传递给孩子们的另一个理念。


小学三年级需要开始学习语法知识,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却很容易出现混乱,“讲到复数形式的时候,孩子们只记得要在单词后加‘s’,所以当你问他们动词后面为什么要加‘s’时,他们也会回答因为是复数形式,对于这些他们是混乱的,不会区分。”


发现这些问题后,尔康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想要给自己的学生一份既能梳理知识点又能进行考前复习的资料。


“一开始,我是想让他们记笔记的,但后来看他们写字写太慢了,会影响进度,所以现在每次到语法课我都做讲义给他们。”



尔康老师的讲义模板


与一般的讲义不同,尔康做的是具有闯关性质的引导式讲义,从第一个知识点开始,引导学生们一步步深入理解,就像是有人在旁边从头到尾讲一遍一样。


“虽然是今年第一次尝试去做,还存在很多不足,但是让我的学生能够有这么一个东西去看,我觉得挺好的。”



 /02/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


像制作讲义一样,尔康总是会自己设计一些和其他老师不一样的教学辅助。


尔康老师的教具

有一次一年级有一个学做水果沙拉的课程,很多老师都买来真实的水果进行演示,考虑到操作问题,尔康最终选择了自己制作模型教具,没想到效果却出奇地好,那节课很多孩子都喊到嗓子沙哑。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正是因为老师的多样性,才能让不同的孩子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尔康老师和孩子们


就像新东方一直以来所倡导的那样,鼓励教育有更多的可能性。“新东方一直鼓励老师要多样化教学,根据学生的实际反应和接受程度,来决定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能练能玩,有效果才是最重要的。”


制作教具的尔康老师

尔康的教学,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孩子们得到乐趣,又获得学习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不去在乎别人是怎样做的,而是坚持自己的想法,给学生带来最合适的体验。“以学生为中心”课堂的风格成为了尔康的特点,每一个活动的设计,都能考虑到班上所有的孩子。


也因为这样,这个阳光大男孩受到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尔康老师收获的爱

 /03/

做一个感受态细胞


“教育是为了让人在每一个阶段都能更好的认识世界”是尔康坚持的教育观念。


“我觉得就是一种成长的心态,每个阶段都不同,你每天的生活其实都在你身边。”在他看来,学习不是为了既定的目标,而是真正在当下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高中生物课有学一个叫做感受态细胞,是说那个细胞被激发之后,它就很乐于接受周围所有的东西,我当时就觉得我自己要做一个感受态细胞,然后把周围的有用的、我喜欢的都吸收进来。”



尔康老师的油画作品

孩子们在进步,尔康老师也在当下不断充实自己,油画、书法、简笔画,每一个体验都是一次成长。



可爱的简笔画

我不知道将来我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子,也不会说我必须成为一个什么样子,但是随着去吸收的信息更多,在各方面解锁的技能更多,不知不觉就走到一个新的阶段。”尔康老师如是说。


活在当下,利用好现在的每一分钟,勇敢无畏,不矫情不抱怨,才能把每一分钟活得精彩。


————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