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丽萍:是什么让她成为家长眼中的“完美老师”?

2020-02-18 12:21

来源:

作者:



导语

她是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小学英语老师,同时也肩负着培训新老师的师训工作。她是家长眼中的完美老师,是同事赞不绝口的好队友,更是学生口中亲切的Lisa老师,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胡丽萍老师。




胡丽萍

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少儿英语老师,泡泡英语师训主管,负责新教师的培训与发展工作。

教龄5年,拥有公校教学经验并持有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曾获新东方首届泡泡杯绘本故事达人秀比赛优秀奖,华南西南区域教师赛课金奖,泡泡少儿师王争霸(教育讲座)比赛银奖。


同事眼里的Lisa是个热情,暖心,浑身充满正能量,对身边的同事朋友都非常有爱的人。但大家最多的评价都是:这是一个非常非常热爱教育事业的人。

 

有的老师甚至评价说:Lisa对教育行业的热爱甚至会引发我的思考,我常常会想,自己在工作上是否有做到像Lisa一样投入,一样充满热情。

 

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位老师才会得到其他同事老师如此高的评价,甚至引发他们的思考?

 

抱着这一疑问,我们终于在访谈室见到了Lisa老师。几乎像新东方所有泡泡老师一样,举手投足间自带亲和力的Lisa,在回答我们的采访问题时总会不自觉的带着语气词,仿佛在和孩子对话一般,充满了亲切和感染力。


家庭教育与传承


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Lisa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自由,乐观,幽默,妈妈谨慎,温柔。Lisa传承了爸爸的乐观幽默,课堂上一贯秉持幽默生动活泼的风格,在处理事情上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有同事评价她待人谦和有爱,做事认真细致,想必这也是受到妈妈谨慎温柔特点的影响。

 

Lisa认为,孩子在童年时期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孩子的小学阶段就这么长,一旦错过就没有了,所以我都很提倡我的家长们珍惜孩子的每一段成长期,多陪陪孩子。”此外她还提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除了学英语,家长还要多注意去发掘孩子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全面发展。


家长为Lisa画的卡通人物形象


尽管尚未为人母,Lisa却有着非常强烈的同理心。不管家长在多晚的时间向Lisa询问孩子的事情,只要她看到信息都会进行回复。“对于家长来说,孩子就是他们全世界最重要的人,所以我很能理解他们。虽然有时候我也很累,但是想想家长也是工作了一天,可能比我还要累呢,我会觉得他们也很辛苦,就更能理解他们了。”


这不是工作,而是我喜欢的事情

说起会选择进入新东方当老师的缘由,Lisa笑着说:“我记得我小学时候写作文就写过,长大以后要当一名老师。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很坚定的选择了师范专业,后来又遇到了很好的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

 

对教育的热爱,让Lisa觉得备课和上课都不是在工作,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Lisa给小朋友上课

有次课堂结束后,Lisa在办公室里收拾东西正准备下班,看到有位小朋友独自坐在旁边等着家长来接走,Lisa就走了过去,带着小朋友用英语玩起了你画我猜的游戏,整个游戏过程两个人都非常欢乐。看到这一幕的老师跟我感慨:“我可以看得出她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

 

当我向Lisa提起这件事时,她说:“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啊,我不会因为下课了就不去和我的孩子们沟通交流,下课了他们也还是我的孩子。”也正因这份热爱,Lisa的工作和生活没有很明显的界限,工作时间外她也依旧会忘情地做着这份她喜欢的事情。


你们就是全世界

“进入孩子的世界,是一件像宇宙一样重要的事情,慢慢,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也成了我的世界,成为了我的力量。”这是我在Lisa的朋友圈看到的一段话。在她眼里,世界之大,大不过她的孩子。

 

孩子们从不会拘谨的叫她胡老师,反而更像朋友一般亲切的叫她“Lisa”。在Lisa参加新东方的教学比赛时,小小的孩子们甚至还自发为Lisa录制了加油视频。

Lisa和孩子们

恺恺妈妈告诉我:“Lisa是我家小孩最喜欢的老师。每次下课回家他都会跟我说,妈妈,今天Lisa老师又教了我哪些好玩的东西,他一提到Lisa就很开心。”眼见着恺恺小朋友从一开始在课堂上躲在角落里不敢举手,直到现在每次上课都会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上,恺恺妈妈对Lisa充满了感激。

 

当我向轩轩妈妈询问Lisa是否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或者缺点时,她笑着说:“我实在是找不到Lisa的缺点,她就是我心中的完美老师。”

学生写给Lisa的信


帮助新老师就是在帮助孩子

除了是泡泡的英语老师外,Lisa还是新东方广州学校泡泡的师训主管,肩负着培训新老师的工作。与逻辑思维清晰,做事有规划的Lisa共事常常令其他同事感到如沐春风。不管工作有多累,她都能够始终保持120分的热情去解答新老师的疑问。

 

尽管温和,但在原则问题上,她也从不会因为温和而丢失自己的原则。细致的Lisa在面对新老师时常常会去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并且鼓励他们脚踏实地,讲真话,做真事。她对教育的热忱感染了许多新老师,在Lisa的引导下,许多新老师慢慢清晰了自己的思路规划,也找到了成就感所在。

Lisa给新老师培训

谈到对新老师的要求,Lisa认为,一个老师首先最重要的要求是:他必须是一个真正喜欢孩子,对孩子好,并且热情教育的人。其次,他的语言功底,教学能力一定要到位,在鼓励孩子向上的同时 ,自己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和孩子共同成长。

 

“我培训帮助更多的老师,让他们慢慢成长为优秀的老师,这些优秀的老师会进一步教育更多的孩子,这等于我在间接地帮助更多的孩子。”Lisa说。

热爱你的工作,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身兼英语老师和新教师培训双重份的Lisa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当下,学无止境,终身学习。

"我觉得备课很有意思,每次备课我都能学到很多新东西,备课和上课是我一直都会去做的事情,我永远不会放弃当老师教书育人。"Lisa认真地说。

 

匠人精神是Lisa一直所推崇的,在与她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选择一份职业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想知道自己做一件事能做多好,适不适合,最好的方法就是竭尽全力去做,热爱你的工作,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THE END-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