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占6分的古诗文,为什么要花那么多时间去背?

2017-02-07 14:3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高考

点击查看>>>2017高考备考特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里,《中华诗词大会》也许是最火的电视节目之一。

 

16岁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武亦姝妹子在2月1日播出的《中华诗词大会》电视节目中,凭借丰富的诗歌储备量赢得比赛,典雅从容的现场表现,为她收获大量关注和赞叹,网友纷纷称赞:“这个00后美少女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


然而,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却表达了对当下古诗文教育的担忧,曾经有一个学生两年里找了他五六次,问为什么要背那么多古诗文,可不可以不背。也有家长质疑:为什么高考只占6分的古诗文默写,在复旦附中平常的测试中要占到二三十分,要学生花那么多时间的时间去背?


我们为什么要背古诗词?

因为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谋生。


只不过我们在“考什么就教什么”的应试教育下落入了“工具理性”的陷阱,总想着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高的产出、最高的分数”。但是高考并不是你学习的终极目的,学习是为了更美好的人生,不光是财富还有精神。你是想着将来看到落日余晖动情吟道:落霞与孤鹜齐飞起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还是脱口而出:真tm漂亮啊!还是想着将来写文章提笔就是:我们要以×××为信念,统筹协调×××,为实现×××而努力奋斗的流水账,还是抒发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呢?

 

这个世界上没有哪种语言像古诗词这样在了了数字之间,传递万般情怀。历史上那些文人雅客、英雄豪杰的理想、智慧、思考都在诗词中得到最言简意赅的呈现,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我们不仅要背《蜀道难》、《将军酒》,还要认识李白,理解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精神,探究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对中国历史的意义,以及思考我们能从他身上学习到什么。


背了不懂还是照样没用?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诌。抛开高考的6分不说,背诵古诗词可以培养孩子的韵律感和遣词造句的能力,这个在写作当中是潜移默化的。而对于很多情感境界,孩子们现在不懂,将来也会懂的。


就如同一位网友曾经写到:


5岁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唐诗。不觉得痛苦,诗词押韵,和儿歌差不多,“粒粒皆辛苦”,“上山打老虎”,也分不出高下。背着玩就是了。


慢慢的,就长大了。


春天,看到了盛开的桃花,突然明白什么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冬天,西风凛冽,天空阴沉,行人都急匆匆的奔走,到了家,烤着炉子,外边洋洋洒洒的下起了雪。知道了什么是“晚来天欲雪”,什么是“红泥小火炉”。


夏天,跟爸妈去湖里玩,小舟在荷叶中穿过,知道了什么是“接天莲叶无穷碧”,什么是“水光潋滟晴方好”。


秋天,过了天高云淡,就是凉风乍起,梧叶飘黄,知道了什么是“老树呈秋色”,什么是“苒苒物华休”。


约会的时候,知道什么是“月上柳梢头”。灯会的时候,知道什么是“一夜鱼龙舞”。


愁的时候,“伫倚危楼风细细”;乐的时候,“春风得意马蹄疾”。


小的时候,“卧看牛郎织女星”;大的时候,“金风玉露一相逢”。


背的那些诗词,像是看不懂的画面,存在心里。一天,遇到了某个风景,某份心情,就忽然明白那首诗,那句词,那幅画。那种感觉,是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它是如此恰当,以至于无法用其他的词语形容。记住了词,记住了景,也记住了情。


古诗词是穿越千年的心意相通,正如人生一样,草蛇灰线,伏行千里。所以,我们不应该质疑为什么要背古诗词,而是思考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更好的学习和理解古诗词。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高考


推荐阅读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语文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数学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英语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文综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理综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