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数学

2016-12-27 21:0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高考

点击查看>>>领先一步,领跑三年


调研考向来被称为高考的风向标,2017年是广州使用全国卷的第二年。今年调研考相对于去年的调研考题目难度明显增加,但是相对于16年的全国高考试题,题目仍然是很温柔的~16年广州市的一摸、二模试题难度都比16年高考试题难度低,想搞定高考,题目的难度训练仍然是要加大的。

总体来说,考点都是常规考点,题型考点分布向16年高考靠近,部分题目由往年高考题改编,基本没有难题偏题。


>>>>选择填空题考点分布

首先讲一下选择填空考点分布。函数题目4个、数列两个、应用题两个;集合、复数、排列组合、三视图、线性规划、向量都是中规中矩的题目这些题目也都是历年来高考选择填空的高频考点,打好基础很重要。圆锥曲线分值(5+5+12=22分)理科圆锥曲线的比值加大,对圆锥曲线的能力考察也一直是高考的重点,想冲击高分段的同学务必重视圆锥曲线题目的训练!

第一个大题(17题)沿用了今年高考的形式(文科数列;理科立体几何)理科的解三角形,常规中有一点变化,第一问考察“角化边”、“边化角”的熟练转化,不管用“角化边”还是“边化角”第一问都可以做出来;第二问需要用到大边对大角这个隐含条件去判断cosB的符号,这个题目注重对技巧性的考察。

第二个大题(18题)概率统计很常规,考察期望和应用概率统计学知识做方案选择,第三个大题(19题)例题几何基本没有设置障碍,向量法几何法都可以轻松解答。但是,从16年的高考来看,前三个大题的难度明显增加,今年的理科调研考前三个大题或许应该更难一点~

第四个大题(20题)圆锥曲线沿用了16年高考的趋势,以前的高考题,圆锥曲线第一问还是比较简单的,大多考察基本量间的关系,这次考察的是求轨迹方程,难度中度偏难一点点,第二问太常规了~

第五个大题(21题)导数压轴的难度还是有的,这个题目是对14年全国2卷压轴题的改编。第一问,各种未知数,基本没有数字,很考察对多字母的处理能力,第二问要做出来还是挺考察函数能力的~

第六个大题(22~23选做题)这次调研考的选做题的难度是很适中的,很接近全国卷难度,题目也很有技术含量,点赞~


备考建议:

高考仍然是重视基础能力的考察,80%的题目都是常规题目、常规考点,做好基础题目虽然不能保证高分,但是至少能保证不差;做不好基础题目,你的分数可能会到达一个你难以接受的底线。因此,先训练好基础题,保证基础分的情况下,再冲击高分段~

(1)刻意练习选择填空

选择填空里面的高频基础考点:集合、复数、向量、函数(3个基础)、框图、线性规划(不带参数)、解三角形、二项式定理、三视图、排列组合、圆锥曲线、数列;

选择填空里面的高频难题考点:函导数(一个压轴)、线性规划(带参数)、三视图、圆锥曲线、数列、解三角形;

选择填空里面的新增考点:应用题的比重有增加的趋势,可能用概率统计、排列组合、线性规划····等包装,这里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点;

函导数、线性规划、三视图、圆锥曲线、数列这几个题目都是经常用来选择填空压轴的,当然他们也有可能是简单的题目出现在前几题。选择前8个、填空前2个还会出错1个以上的同学,建议找到对应版块去五三上刷题;想冲击高分段的同学,选择填空尽量控制在1-2个以内,找到对应的高频难题考点去逐个突破。今年特别流行一个词,叫做匠人精神,对学生同样适用,找到薄弱的版块,刻意练习、不断死磕,逐个攻破,搞定选择填空成功一半······

(2)前三个大题的难度加大训练

这里推荐一本参考书,高考必刷题大题板块,这个用来刷大题,还是很不错的,题目非常接近全国卷,中偏难,没有偏题,特别赞~

(3)压轴题重视第一问,选做有所侧重一个题目训练

压轴大题的第一问,一直以来,从难度和变化上都是比较容易控制的,搞定第一问还是比较容易的,第二问一直以来变化情况都比较大,注重对能力的考察。选做题针对性训练一个题目,对大部分同学来说,选择参数方程会容易一些,但是一般来说,两个题的难度不太一样,另一个也不要完全放弃训练。

市调研只是高考路上的一个小boss,有喜有忧,关键是把它当做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总结出现的问题,针对性补救,还有一模二模三模,每次考试前做好准备,全力以赴,考完认真总结,不骄不躁,坚持到6月7日,笑傲考场!!!广东新东方祝2017高考的同学都考出好成绩!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高考


推荐阅读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语文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数学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英语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文综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理综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