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理综

2017-01-03 15:5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高考

点击查看>>>2017高考备考特辑


化学快评

本次的调研考是广州高三学生第一次参加的统一大型考试,也是第一次评估自己的实力和水准的考试。本次考试的题目难度不大,但由于刚刚才结束一轮复习,部分学生还不是很适应或题目不能全部完成,后期还需加大练习。


题型分析

从考试题型的分布来看,变化不大,后四道大题也与2016年高考全国I的题型和顺序一样。


选择题回顾

选择题题型变化不大,都是常见题型和知识点,不同的是本次考试没有考到有机。难度较大的有第10题—电化学,考查到了带交换膜的电解池,但其实也是常见的题型(同2016年高考全国I的题型),平时也能练习到。第13题溶液中的离子平衡,本次考查的是酸碱中和滴定(已知浓度的NaOH分别滴定已知浓度盐酸和醋酸的曲线分析),本题也是在2014年海南高考题上做了很小的改动,也是2016年高考全国I题型,总体难度与往年相当。


非选择题回顾

第26题—化学实验探究,难度不大,考查到了SO2气体的制取以及用其制备Na2S2O3,,题型的填空设计与往年无明显不同(分别是装置的作用,制取方程式的书写,实验操作描述及实验现象的说明与解释)。

第27题—化学反应原理,第一问考查到对比实验的选择和图像的分析,后几问主要是集中在原理部分—化学平衡常数计算和pH变化以及有关电极方程式的书写,难度不及高考题。第28题—无机综合题,继续传承经典,还是大家熟悉的题型和套路(以工艺为主线),其中变化较大的是计算部分,难度不大,但有三个空涉及到计算。选考题—有机化学综合,本题难度较大,基本上的是以推导为主(与以往不同),考查到有机物性质、官能团的判断、物质的命名、反应类型,其中变化较大的是没有考到有机反应方程式的书写和合成路线的设计。


命题趋势与备考建议

整体来看,今年全国新课标高考化学试题验证了以下趋势:

1、 回归课本,注重基础,紧密联系课本,扎实基础便能从容应对。

2、 通过近几年的理综化学试题不难看出,高考的考查内容大体不变,整体突出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在知识考查方面,延续往年以考查主干知识为主的思想,知识覆盖面非常全,几乎考查了高中化学所有重要知识点,偏重基础知识,基础知识扎实的学生不难得高分,创新主要体现在形式上,故而一定要注重化学学习的知识内化,以便触类旁通、灵活应用。

3、 元素化合物是高中化学无机部分的基础,既可独立出题,又可以是实验题、无机综合题和原理题的载体。只有打好元素化合物知识的基础,才可能理解和解答这些题目。

4、 在进行高考备考复习时,首先是重视课本,课本不但涵盖了考试全部内容,也包涵着知识的结构关系,将书本知识吃透,灵活运用,才能切实提高分析能力、运算能力,提高知识迁移、图表分析、信息挖掘的能力。其次是在复习过程中重视形成知识网络。通过横向和纵向统一整理,使零散的知识有序地贮存,使之系统化、结构化。

5、 在复习的时候重理解、多思考、多询问。化学必考部分变化不大,要求在一轮复习过程中夯实基础,扫清盲点。化学基本概念有“零”、“ 散”、“ 多”等特点,要求考生平时有随手记笔记的习惯,把练习或考试中有盲区的知识点整理到笔记本中以便及时复习掌握。


老师有话说

最后,广州调研考已过去,我们做好此次考试的总结后查漏补缺,更应把握好现在的时间规划好寒假,展望我们能在下次模拟考取得更大的进步!新东方与各位2017届高考考生共同奋进!


物理快评

题型分析

去年广东考生经历了第一次全国卷的洗礼,对于全国卷的畏惧心理经过一年时间的“发酵”已然在学生群体中产生了不小的阴影。而纵观本次“零模”的考题,似乎本次考试是在有意帮助考生降低对于高考的畏惧心理。

因为本次考试的命题特点是“简单题来源于同步题目改编”,“难题来源于高考试题改编”。

14题:在伽利略理想实验的背景下提出“机械能”、“惯性”和“最低点压力”的问题。均属于同步习题中常见考点。

15题:改编自2016年全国Ⅱ卷单选部分第4题。

16题:改编自2015年全国Ⅰ卷单选部分第5题。原题为讨论乒乓球落点对应的速度区间。

17题:行星运动中求解周期T之间的比值关系。只需根据开普勒行星运动第三定律确定比例关系,再结合三角函数所对应的是半径之间的关系即可解出。

18题:一个小难点,因为涉及4个物体之间的受力关系,但如果你还记得互成60°以及120°夹角的力之间的关系,也能轻松化解。

19题:整体、隔离法。

20题:汽车启动恒a、恒P结论的直接应用。

21题:分析点电荷之间的场强以及电势问题。

力学实验题属于最中规中矩的出题方式,考核点为“游标卡尺读数”,“加速度表达式”以及“实验操作选择”。电学实验题,除了基本的多用电表的操作选择,再就是结合图像的计算电动势和内阻。不过这次非常贴心的是题目中已经提供了供电的是“两节”干电池。

两道计算题都是属于较为基础的题目。

24题:考察点是碰撞与机械能,第一小问通过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可计算出二者碰撞后的速度,第二小问B运动到最后端恰好静止,而A经二次碰撞后返回,二者时间可单独计算,再求出时间间隔。静碰动,弹性碰撞二级结论背诵即可。PO段的作用类似于四分之一光滑圆弧,并且本次的数字非常贴心,计算可得最终B刚好静止于Q点,匀变速直线运动即可解决。

25题考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与2016全国卷Ⅱ中单选题考察内容完全一致,仅把原本的选择题修改成为计算题,利用洛伦兹力等于向心力即可求出第一问,第二问中引用了第一问的计算结果,画出运动轨迹,计算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时间为四分之一周期,即可求出。

选做题33题选择部分考察点较细,尤其E选项需要考虑到气体在等容过程及等压过程比热容是不一样的,计算部分较为简单,列出气体前后的平衡方程即可求出。


备考建议

1、 注重“双基”

本次考试中考核了大量的基础知识与基础公式,基础原理,所以在记忆时可将基本原理及公式,即“一级结论”以及“二级结论”,例如“静碰动,弹性碰撞二级结论”作为背诵、熟记重点。

2、 重视试题

本次考试中出现将高考试题变为解答题的做法其实是在指明对高考试题的研究要尽可能的熟悉、透彻,对于规范的步骤、分析要落实在笔头。而且以后研究的试题应包括全国Ⅰ卷,Ⅱ卷,Ⅲ卷以及各地方卷。

3、 难度的取舍

本次考试的难度并不大,似乎是在试图恢复考生对全国卷的信心。与历年考试难度对比,属于略低于历年考试难度,所以即使考得不错也不能掉以轻心。

调研考作为高考的风向标,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认准方向,仔细分析本次考试的情况,查漏补缺,相信自己,厚积薄发,最终在高考中取胜!广州新东方祝愿各位高三学子都一往直前,完成2017年的小目标,成功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


老师有话说

调研考作为高考的风向标,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认准方向,仔细分析本次考试的情况,查漏补缺,相信自己,厚积薄发,最终在高考中取胜!广州新东方祝愿各位高三学子都一往直前,完成2017年的小目标,成功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高考


推荐阅读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语文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数学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英语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文综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理综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