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即将开始!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2017-03-10 16: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高考

点击查看>>>2017高考备考特辑


进入3月,2017年高考大幕渐渐拉开,考生要关注的事情明显增多,所以更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以免错过重要环节。


保送生资格名单公示

2017年保送生资格名单(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综合素质培养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陆续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考生可登录网站查看。 


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陆续发布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可关注本网站相关信息。考生要根据高校简章要求,按时完成报名,并提交相关申请材料。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请考生认真阅读《报名系统使用说明》和《报名系统常见问题》。另外,考生要经常登录报名平台,根据系统提示完成相应操作,并及时查看学校发送的消息。


各省市公布高校招生规定

教育部已公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各省市也将陆续公布本省市招生工作规定。


招生工作规定是本省市高考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对高考报名、考试、志愿填报、录取、照顾政策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要求,是考生和家长必须了解的政策。


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万一今年的报考条件变化很大怎么办?

虽然2017年各高校的简章还未公布,但综合2016年90余所高校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来看,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基本上侧重于5类考生,可以推断2017年自主招生报考条件也将在此范围内选定:

数、理、化、生、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类;

人文社科特长类(语文、英语方面;语言、文学、哲学、国学等);

科技研究创新特长类(科创大赛、创造发明、研究实践、创意创新、科研项目等);

综合成绩优秀类(综合成绩优秀、高中阶段学习成绩排行榜占全年级前1%或5%等,部分高校对年级排行榜要求为前10%);

在省级及以上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单科成绩优秀(单科成绩排行榜位于前1%或5%或10%等)及其他创新潜质和特长的考生。


如何更快速地获悉学校的招生信息?

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拨打高校自主招生办的电话,咨询相关资讯。对于一些资料准备中疑难的地方,可以获得最快的解答。

不过这些电话由于咨询人数过多,一般很难快速拨通。故而,家长可以进入该校学生社群,老师社群等,通过他们来掌握该校自主招生的最新动态和变化,以备提供预备方案。


自主招生可以多报几所高校吗?

很多家长都希望可以多报几所高校以防万一,其实,2016年高校自主招生限报数量进行了大幅度缩减,有超过80%的高校限报1-3所,其中有包括人大、中政法等高校限报一所高校。考生的可选性大幅度降低。因此,对于考生及家长而言,这个问题并不需要太焦虑,因为高校限报数量是在自主招生报名时就开始限制,并非是在报名后或者考试时限制。


自主招生面试考什么?怎么准备?

各学校不一样,从2016年的招生简章来看,面试模式差不多有五种,包括了三对一谈话面试、辩论、无领导小组面试、场景面试和问答和集体讨论。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并不需要学生表现得很“优秀”,情商正常、表达顺畅有条理即可。准备自招面试,可以由父母陪孩子在家多练习“计时对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的连续说话能力。

平时多关注时事新闻,从近两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试题来看,各大院校非常倾向于据社会热点提问,以此来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高考


推荐阅读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语文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数学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英语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文综

2017广州市高考调研考快评--理综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