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读英文原本小说?

2017-03-27 14:5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为什么要读英文小说

1.可以提供丰富的语言学习材料成为小说家的先决条件是具备好的文笔。简·奥斯丁曾说:“It is only a novel ... in which the most thorough knowledge of human nature ... are conveyed to the world in the best-chosen language (精挑细选的语言).”这句话道出了小说的特质——语言与知识的完美结合。文笔上乘的小说家,比如威廉·毛姆、奥斯卡·王尔德、F. S. 菲茨杰拉德、欧内斯特·海明威,他们的作品是丰富的文字盛宴,这是英美剧和电影所无法提供的。

2. 有助于培养严谨的思维小说大多都在讲故事,而故事必须有叙事结构,结构必须有逻辑,有合理的前因后果,才能持续地吸引读者读下去。有的小说还有多重线索,明暗线交织分布,需要我们记住前后人物或上下文的关联。因此,阅读好的小说能够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3. 有助于提高情商好的小说可以让读者对书中人物的境遇感同身受,产生同理心。同理心有助于我们去理解他人,从而提高情商。比如读了夏洛特·勃朗特的小说《简·爱》(Jane Eyre),主人公简在孤儿院的幼年遭遇会让我们为之动容,开始去主动关心那些不幸的孩子。

4.有助于开发想象力有人这样来形容阅读小说:“Reading novels is day-dreaming with the eyes open.”从爱丽丝的梦幻世界,到哈利·波特的魔法国度,这些从纸面涌出的奇妙世界就藏在一本本小说里,让我们可以尽情享受白日做梦的美妙,也让我们的想象力随着这些奇妙的世界一起驰骋。


如何读英文小说

1. 选择适合自己的书中学生如果去读J. R. R. 托尔金的长篇小说《指环王》(The Lord of the Rings),很有可能会因为全篇晦涩的生词而立刻放弃,甚至从此讨厌读小说。如果换一本语言简单的小说,比如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庄园》(Animal Farm),或者专门为儿童或青少年创作的小说,比如洛伊丝·劳里的《记忆传授人》(The Giver),大家就会读得津津有味。

因此,在阅读英文小说的最初阶段,选择适合自己阅读能力的书目很关键。那该如何确定一本书是否适合自己呢?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不少同学或许用过许多老师常推荐采用的一种简单方法:读某部小说的第一页,如果不认识的生词达到五个以上,那么这本小说就不适合你阅读。这种“五词法”虽然简便,但毕竟有点粗糙,因为它并不能检验一个人的真实阅读水平。如今,我们有更为科学的方法可以采用,比如在美国被广泛使用的蓝思阅读测评体系(Lexile Reading Framework)。该体系对收录的英文书的阅读难度进行测评,然后给出一个难度值——蓝思值。读者可以参照自己的蓝思值寻找适宜的书。

一般来说,读者在阅读其“舒适区”(自身阅读水平以上50L~以下100L)的文本时,他的阅读体验是最流畅的,而且语言提高得最快;但如果小说的难度远高于个人的蓝思值(可登录阅读平台ReadingPro测试自己的蓝思值),就不建议阅读。因此,建议各位同学在拿到一本英文小说时,先查一下其蓝思值(大家可登录Lexile官网,看看是否适合自己阅读——毕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 不要频繁地查阅词典再简单的英文小说阅读时也难免会碰到生词。有的同学一碰到生词,就忍不住去查词典,每个单词都非得知道意思才能继续往下读。其实,这是一种不太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过程中,如果遇到的生词不影响语意,大家完全可以先跳过,继续往下阅读,或者根据上下文来猜测生词的大概含义。如果某个生词影响句子大意,并且通过阅读也无法揣测其意思,这时可以查词典。

面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Harry Potter and the Sorcerer's Stone)第一章的一个片段为例来说明。【小说原文】"My dear Professor, surely a sensible person like yourself can call him by his name? All this 'You-Know-Who' nonsense—for eleven years I have been trying to persuade people to call him by his proper name: Voldemort.""I know you haven't," said Professor McGonagall, sounding half exasperated, half admiring. "But you're different."【译文】“我亲爱的教授,像您这样的人一定可以对他直呼其名吧?‘神秘人’这个名称太荒谬了——11年来,我一直在努力persuade人们称呼他真正的名字:伏地魔。”“ 我知道, ” 麦格教授说道, 语气半是exasperated,半是羡慕,“但你不一样啊。”【阅读指导】读完小说原文,有的同学可能不认识persuade这个词,但不需要着急查词典,完全可以从前文进行推测。邓布利多校长11年来一直在试图让人们叫“神秘人”伏地魔,因此persuade大意应该是“让某人做某事”之意。麦格教授回答的语气半是羡慕,而另外一个词exasperated大部分同学也不认识,通过上下文也无法猜测出来,这时可以查词典。

通过查词典我们可以了解exasperated的意思是“生气的,恼怒的”。查完词典后,建议大家不要直接将其汉语意思写在书上,当第二次遇到这个词觉得意思还是模棱两可时,再去查一次词典,一来二去可以加深记忆,就不容易忘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这其实也是一种记单词的方法。这种从具体语境中积累下来的单词不仅很难忘记,而且比那些死记硬背下来的单词运用起来更得心应手。

3. 学会摘抄精彩的表达学习语言首先需要不断输入,只有语言输入积累到一定水平之后才能输出语言。因此,要想提高书面语和口语水平,就需要输入高质量的语言。英文小说中集聚了许多精炼的地道表达,大家多积累多输入,口语或书面语的语言质量自然也会相应地提高一大截。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英语学习


推荐阅读

美剧经典习语大盘点

英语四级没考好会影响到考研吗?

【职场英语】英文邮件就这么写!

【趣味英语】“壁咚”用英文怎么说?

【英语干货】学口语?弄懂这些就够了!

别再通过阅读来背单词了,2万+的词汇量是这样积累的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