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干货】学口语?弄懂这些就够了!

2017-01-22 11:22

来源:

作者:朱汉祺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人人都想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但大多数人总是开不了口。很多人尽管在练习口语上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可还是无法取得质的提高。那该怎么办呢?


在弄清楚提高口语的方法之前,我们最好先搞清楚自己学口语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只是为了在菜场买菜、街上问路,大概所有学过英语的人锻炼几天就能轻松应对。

但是假如你想与外国友人进行沟通,想与他们分享趣事、深入讨论问题,并能听懂他们的幽默,与他们谈笑风生,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有人说,只要出国溜达一圈,把自己浸入纯英语环境中,很快就能提高口语了。


真的是这样吗?


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的确如此,可还有一部分的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反而感受到用英语的频率在日益下降,因为他们在纯英语的氛围中,反而更不敢说英语了。


这是因为大多数中国学生在国内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只注重读写和考试,不注重听说,没有开口说英语的基础和经验,更别提信心了。


我认为,大家在用各种方法提高口语之前,必须要认清楚以下前提,做好相应的准备,才能在练习过程中得到更大的提高。


听力训练与词汇积累

口语是英语的输出环节,想要顺利输出,首先你得保证输入足够。换句话说,听力、阅读是口语的基础。当你的输入不够时,深入交流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词汇量太少,阅读量不够大,你可能永远只会用很粗糙的表达方式,而且也无法做到精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那么听力该如何训练呢?提高听力的关键在于互动,仅仅去听一段语音材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进行听抄、模仿等。听写听力材料是不错的方法,最好能找到有听力原文的材料,方便听写完进行检查、核对。一遍没听明白再听第二遍、第三遍,这样才能将听力的准确度磨练出来。


想要初步提升口语,关键是要积累口语素材,其中很大一部分工作其实是词汇量的积累。喜欢集中时间背单词的同学们可能会发现,短期内随着词汇量的快速上涨,口语水平也会有明显的提升,最直观的一个表现是自己能够表达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多了。有了更多的词汇量,你会尝试在说英语时用不同的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提高口语的首要任务是提升词汇量。


各大词典出版社都曾统计过达到日常交流的词汇量,平均值是7500词,也就是说至少要达到雅思词汇的水平。



美剧并不是最佳的提高途径

很多同学会问看美剧到底能不能锻炼听力和口语。我认为可以,但是效果不显著。


对于英语初学者来说,美剧一定不是最佳的选择。因为那时你的最基本的语法结构和听力水平都达不到理解情节的程度,如果遮住字幕,你会觉得云里雾里完全没有看下去的欲望,而显示字幕又达不到学习的效果。最多你只能学到一些语气词,或者稀奇古怪的俚语,对你的口语和听力并没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如果英语水平已经很高了,那么英美剧一定能在短期内帮你再上一个台阶,使你的口语表达更加地道。而想要提高听力,光泛听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精听,大量听,每天听。


重视发音问题

大家普遍存在的另一个口语问题主要是发音。很多人会觉得自己的中国口音太重,不敢大声说英文。其实口音不是问题,发错音才是问题,重音、/n/、/l/、清辅音、浊辅音等等,这些出错会直接影响对方理解。


很多人只会按照单词表背单词却忽视了音标,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因为如果一直以为自己的错误发音是正确的,那么在遇到标准发音时,反而听不出是哪个单词了。


因此,在平时学习时要多注意音标,多培养敏锐的听觉。很多人常年发错音,是因为根本听不出区别,这是最可怕的。建议大家在练习时将自己的跟读进行录音,然后回放并与原音进行对比。很多同学能通过这个方法发现很多平常没有注意到的发音问题。


正确利用背课文学口语

背诵课文不失为一种锻炼口语的好方法,不过需要按照课文的语音语调进行背诵,而且不能拘泥于课文的模板。


很多同学学习口语完全靠背诵,这显然是行不通的。如果遇到有人问你:“How are you?”很多人会脱口而出:“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这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定式。但是你心情真的好吗?如果正好遇到什么事情需要别人帮忙,你还能回答I’m fine吗?


在课本里你学到在机场可以说 “Where can I get my baggage?” “Do you have anything to declare?”但遇到别的场景时,你还能说出一个独立的、没有语法错误的句子吗?


有同学会质疑:口语中语法还重要吗?没错,有时候我们说中文也会有语法不正确的地方。但我认为语法仍然是重要的,它是你脱口而出任意句子的基础。


也许外国人能够听懂你语法错误的句子,但别人听懂就够了吗?要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慢慢取得进步。不仔细研究句子,说出来永远都是“I have a dog. It is cute. It is big”这种简单的句式。


句子在英语学习里真的很重要,要能读、听长难句,也要能说、写出漂亮的句子。


为什么一定要张嘴说

很多同学反映自己根本说不出来英语,比如:“我也知道这个词或短语用英语怎么表达,可我就是说不出来”。


中国人说英语其实还停留在一个语言转换或者说翻译的阶段,因为我们没有一个英语环境,平常接受的教育也大都为了应试,所以很难形成英语思维。


有人说得比较流利,是因为大脑当中对语言的转换很快,因为熟,所以快。而说不出来的同学是因为不熟悉,平常不总说,只是在心里想,在脑海里演练,这样作用是不大的。可能如果让你写下来,你会写得还不错,因为有足够的时间让你去完成语言转换,但是让你说,你就开始磕磕巴巴,上句不接下句了。


想要解决这个难题,必须张嘴说。多做造句练习是肯定有帮助的。如果你现在觉得“说”英文会反应不过来,不如先从写开始;一边写,一边思考怎么表达最为恰当。渐渐地,你就发现自己能说出完整、精准贴切的句子了。


日常对话训练的正确方法

在日常训练时,不要局限于简单的日常对话练习,也不要总是去聊最简单的话题,比如今天天气怎么样,这种水果怎么卖,我家宠物怎么样。这种练习基本上有一点英语基础的同学都能做到。


只有去聊一些正经的话题才能真正提高口语能力,比如复述你读到的一本书、看过的一条新闻、刚做过的一道阅读理解题,或针对某事表达自己的意见等等。


练习的时候,要多注意逻辑,保持头脑清晰,并试着改变自己的表达方式,千万不要陷入无意识的状态。


如果没有把握,可以在练习之前把今天背的单词和句型写在小纸条上,在造句的时候尽量多去运用新句型和新单词。


此外,在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多去留意生活中各种物品用英文怎么表达。不清楚的就回去查词典,你会有意外的收获。比如逛超市时,你能学到“收据”的英文是receipt,“收银台”是cashier等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语言的路途必定是枯燥而辛苦的,如果一时没有发现进步,不要灰心。只要坚持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口语更是如此,多说多练,不要羞于表达,使用正确的方法,口语一定能得到提高。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英语学习


推荐阅读

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我的英语语法学习独门秘籍

出国留学旅行必备口语50句

2016英文热词,你认识几个?

学霸必备!这15款工具帮你做笔记!

美帝最牛的大学教授列出2017年必读书单

美国电影学院评出2016年电影TOP10,你看过几部?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