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考研跨考如何利用暑假逆袭?

2017-06-26 16:2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点击查看>>>2018年考研备考特辑



所谓跨考,包括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其中最常说的就是跨专业。据统计,选择跨校或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占考研总人数的60%,而大多数名校研院的外校录取人数超过其招生总人数的70%。如此多的考生从二、三本院校奔向名校,从文学类专业跨到经管类专业,从理工科跨到文史科。


跨考是一个机会与风险并存的选择,选择跨校、跨专业,意味着有希望进更喜欢的学校,学更喜欢的专业,但也意味着要比考本校、本专业冒更大的风险。和跨考生相比,不跨考的同学有天然的优势。


那么,跨考生又该如何把握机会,成功逆袭呢?新东方网考研频道为大家做了暑期复习策略,帮助跨考生顺利备考,利用黄金备考期成功逆袭。

至于选择跨专业的原因,不必在此赘述,考研是一件结果导向非常明显的事情,我们要的就是考上,考高分,成为研究生。


跨专业考生与本专业考生最大的不同,就是专业课起点几乎为零,这样不但降低了考生在专业上的实力,并且冲击了公共课的复习时间,因此,大家必须在暑假期间加倍努力,迎头赶上。

  首先,最晚要在暑期初期开始第一轮专业课复习

“隔行如隔山”,专业基础本就薄弱,要与有四年专业背景的本专业考生竞争,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新东方网考研频道考研建议跨专业考生要在暑期初期甚至更早便开始专业课的复习。


要在短时间内对一个全新的学科有较深的了解,就要反复阅读教材。


建议大家翻看教材之前,先利用三到五份试题,综合观其重难点,然后对照参考书目录,区分全书的重点与非重点,提高看书效率。


当然,非重点部分也要做到了解的层次。


一般最新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指定教材都在九月份前后发布,在这之前考生可以参考往年的参考书复习,按照惯例,招生单位的参考书目会保持三到五年的惯性,甚至多年不变。希望大家在暑期结束的时候,完成参考书目的第一轮复习,当然,如果参考书目过多的学科,可以完不成一轮复习,但要争取做到拿到一份试题可以完成其中60%的题目,不然后期压力会非常大。

  其次,注重信息情报的搜集

考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场信息战。


对于跨专业考生来说,第一要收集院校考研动态、参考书目、历年试题等;第二要收集所报考专业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题目、课堂笔记、教师课件、课堂作业等,如果这些信息特别难以查找,也不会过分浪费时间于此,抓住参考书和试题即可。


你找不到的信息或许他人也不是很容易就找到;第三要充分了解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的情况,包括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历年报考人数和上线人数、各专业分数线等等。尽可能多的了解相关信息,才能正确的知道自己的备考,集中精力复习核心知识,不至于因为信息闭塞而走了弯路。

 再次,考研公共课复习不能丢

尽管要在专业课中投入较多精力,但公共课的复习不能丢,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政治、英语还是考生的短板。

新东方网考研频道建议大家在暑期期间的日复习时间为12到14小时,其中投入在公共课上的时间不少于7小时,剩余时间可以用于专业课复习。复习时尽量按照“听课——看书——练习——记忆”的步骤来反复进行,既有序又高效。

 最后,时刻保持平稳乐观的心态

跨专业考研最容易半途而废。跨考生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很大,难免会产生急躁、不自信、孤独、甚至动摇心理,不少考生不能坚持到最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所有的信息、知识储备都需要自己来完成,但大家要明白,在奋斗的过程中最大的竞争对手恰恰是我们自己,不仅暑期期间甚至整个考研过程,我们都要时刻为自己加油,告诉自己,坚持下去,考完研就是另一番人生。

新东方网考研频道祝愿所有2018考生,备考顺利,坚持到底!


了解更多考研资讯>>>考研


>>>推荐阅读

考研何时开始备考?

2018考研八大热门专业

2018考研英语全阶段复习规划

"考研热”对2018报考的六大启示

高分学员经验丨如何从四级480分到考研78分

2018考研必读通关初试的前辈都是凭什么成功的?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