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热”对18报考的六大启示

2017-01-22 15:56

来源:新东方在线考研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考研

点击查看>>>2018年考研备考特辑



2017年考研初试已经结束,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小新给大家盘点6大数据,帮助18考生理性选择自己报考的院校和专业。


报名人数


从这一条关键信息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这些数据反映了一个趋势,就是报名人数逐年递增。但是,我们发现,相较于每年扩招的人数,递增的速度还是比较缓慢的。而且,大家要知道,这个分布也是不均匀的,每个学校和专业也不一样,一般来看,热门学校热门专业比较受追捧,但是并不代表,名校报名人数就一定高,每年都可以发现,某些211学校报名人数远超于985名校,甚至出现大量扎堆现象,就是因为大家都觉得985难考,反而造成一些211学校报名人数激增,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客观分析自己的实力和院校水平再作出判断。



录取人数


这条信息每个学校的招生网站上都会公布。大家可以看到:和报名人数一样,研究生招生人数也是逐年递增的,尤其近年来专业硕士的开设,每年高校都会开设新的学科,也会适当增加招生人数,所以就整体而言,考研的难度并不是特别大,只不过一些名校和热门专业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嘛!


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名人数就是报录比。这个数据最直接反映了考研的火爆程度和难度。从近年来的变化来看,起起伏伏变化不定,但是总体趋势还是上升的,也预示着考研难度实际上基本稳定但略有下降,也就是说,考研报录比基本达到3:1,每3个人里就有一个人被录取。但是,很多名校热门专业报录比可以达到10:1,甚至20:1,所以考上研究生并难度,难在于考上名校,尤其是好专业的研究生,竞争就比较激烈了。


专业硕士招生人数


近年来招生的一个明显趋势就是:专业学位硕士类型和人数都不断增加。专业学位短时间内快速发展,也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专业硕士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读书的机会,也是一些学生实现名校梦的捷径,所以报名人数才会逐年激增。但是,专业硕士的学费普遍较高,而且奖学金又较少,考博的难度较大,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理性选择。


招生人数地理分布


地区的影响力有什么不同?根据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发达地区的招生人数比较多,也预示着报名人数最多,尤以北上广的高校最受青睐。而将对于经济比较落后的云贵川地区竞争较小。实际上,西部地区也很多资源、实力不错的高校,比如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等,同学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愿景来合理选择学校和地区。


学科招生人


工学、管理学、医学是研究生招生人数做多的三大专业,招生人数之和相当于总人数的60%。根据每年的专业招生人数变化,同学们也可以作为自己选择的参考!


了解更多考研资讯>>>考研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