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最后一个暑假,准高考生该如何安排每天的学习?家长又可以做哪些准备?

2017-07-25 18:0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优能


       高考前最后一个暑假,准高考生该如何安排每天的学习?家长又可以做哪些准备?


这个暑假,对于刚刚经历2017年高考的同学来说,关注录取是当下最为重要的事情。而对于即将参加2018年高考的同学,这可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了,特别重要!


利用暑假,好好休息放松是必要的,但抓紧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查漏补缺更不可忽视。准高考生要合理安排好时间,让假期过得充实而放松~


同学们的准备

1. 把高一、高二的期中、期末试卷以及其他重要试卷进行汇总、分析了解自己的长处,找出欠缺或不足。


2. 利用暑假补缺、补漏。先补容易补的知识,后补有难度的知识。只有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才会做到事半功倍


3. 制订有效的暑期、高三学习计划。根据自身实际知识和智力水平以及身体条件,制订长期、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且要持之以恒,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4. 将学科知识类化、细化、系统化。将各科知识分门别类;先宏观把握,再精耕细作;对各科知识如此梳理,学习才会有章法,解题思路才会更为清晰。


5. 严格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根据自身生物钟以及对各学科的吸取程度,制订合理的作息计划。根据上下午时间段对文理科的接受情况进行科学安排;每一次的学习时间不宜过长,感到疲倦时就适当休息,不要打疲劳战


6. 劳逸结合,适当放松,注意体育锻炼。要注重学习效率,学会学习,把主要精力用在刀刃上。因此,要学会放松,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证长时、高效的学习。


7. 在日常生活中,适当关注社会重大事件或热点话题,同时搜集相关信息或材料,以备高考时所用。


8. 准备学科集错本。专门准备几个小册子,把各门学科中经常出现的典型错误、有代表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起来,反复研究演练,这样有利于加深印象,纠正错误,避免再犯类似错误。


9. 列一些知识性、趣味性较强的必读书目,以便拓展视野,增长知识。


10. 广东高考采用全国卷后,语文作文更注重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同学们可抓住一切机会,争取听一些高质量的讲座,或者多看一些时事评论类的电视节目,多方位、多层面了解社会,提高思辨能力。


家长的准备


1. 目前正值2017年高考录取阶段,准高三考生的家长们可提前关注广东高考政策和走向,了解相关资讯,做到心中有数,届时能为孩子填报志愿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2.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了解上一届毕业生的学习信息,总结他人成功经验,吸取他人失误教训,为我所用,可以让孩子少走弯路。

 

3. 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学习现状。通过与老师交流,全面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从而帮助孩子认清并把握学习方向。不要过于自负,也不要毫无根据地悲观失望。


4.加入交流群,与众多考生和家长交流。为缓解高三备考的压力,共享有益信息。


5. 保持营养均衡。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保证,因此,要注意给孩子提供卫生而且富有营养的食品,既注重荤素科学搭配,又注意营养的合理摄取。


每天最佳学习时间


生理学家研究认为,一天之内有四个学习的高效期,如果使用得当,可以轻松自如地掌握、消化和巩固知识。


第一个学习高效期:清晨起床后


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消除了前一天的疲劳,脑神经处于活动状态,没有新的记忆干扰。此刻无论认还是记印象都会很清晰,学习一些难记忆但必须记忆的东西较为适宜,如外语、定律、历史事件等。


有时即使强记不住,大声念上几遍,也会有利于记忆。所以清晨是一个学习记忆高效期。

第二个学习高效期:上午8点至10

人的精力充沛,大脑易兴奋,严谨而周密的思考能力、认知能力和处理能力较强,此刻是攻克难题的大好时机,应充分利用。


第三个学习高效期:下午6点至8


也是用脑的最佳时刻,不少人利用这段时间来回顾、复习全天学过的东西,加深印象,分门别类归纳整理,也是整理笔记的黄金时机。


第四个学习高效期:入睡前一小时


利用这段时间来加深印象,特别对一些难于记忆的东西加以复习,则不易遗忘。


除以上一般性的学习时间规律外,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还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时间规律和习惯。为提高学习效率,要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自己独特的最佳时间段,同时,要养成在固定的时间进行学习的习惯。

 

注意:眼前正值天热时节,应尽量利用好早晨两个小时和晚上两个小时,此段时间空气凉爽,学习效率肯定不错。

 

关注我们

一网打尽

托福雅思GRE

考研留学BEC

GMAT托业SAT

广州新东方

专注更专业全面的教育资讯

懂你更关心你


了解更多资讯>>>推荐阅读


【家长必看】教育孩子的路上,与老师并肩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四大不同技能

父母应鼓励孩子根据兴趣大量阅读

关注 | 最新最全解读9月高考改革!影响所有中小学生命运的决定!

关注 | 详解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未来3年,中小学务必重视这三大学科!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