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租购同权就能让孩子入名校?别做梦了!

2017-07-20 11:56

来源:新快报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优能


新政包含什么?

 7月17日,广州市政府网站挂出了《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出台16条措施扶持房屋租赁业,并首次提出“让租者幸福居住”口号。

新政包含内容如下:

1、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2、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职工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发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月提取最高限额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30%,提高至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40%。

3、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租赁居住权利。在公共租赁住房中划出一定比例,优先租赁给符合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规定的中低收入住房公积金缴存人。

4、落实税收优惠。落实营改增关于住房租赁的有关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的,由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

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2017年底之前可按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

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

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实施营改增试点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落实国家关于对个人出租住房和承租住房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5、保障承租人健康安全居住。

6、保护承租人的稳定居住权。通过对租期和租金依法进行规范,控制承租人租房成本,保障承租人长期、稳定的居住权益。

7、逐步加大货币化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力度。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对符合条件的群体给予租赁补贴,形成公租房与市场租赁住房互为补充的住房保障体系。

8、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9、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

10、允许出租人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住房后出租。

11、扶持住房租赁企业,打造广州现代租赁产业总部经济。

12、发展“城中村”现代租赁服务业。

13、发展既有建筑现代服务业。

14、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负责统筹全市政策性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人才安居住房、直管公房等)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将政策性住房纳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供应和管理。

15、建立健全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

16、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租房者子女真的可以就近入学吗?

在本次发布的新政中,最引起市民热议的,莫过于“租房者子女也可以就近入学,享受租购同权”这一条。那么,租房者子女在穗入学是否变得方便容易许多了呢?

我们再来仔细看一下这项规定:

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①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

②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③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

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市教育局牵头)

所以,租房者子女就近入学,享受租购同权,其实是有限制条件的,并非你去哪里租房,就能入读哪里的学校。租房其实就是证明“实际居住地”。只有证明你实际居住于此,教育局才能安排子女入学。

而对于家长而言,针对“具有广州市户籍”“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等儿童的政策早已有之,现在重提意义不算太大。

另外,租房入学属于统筹入学,即教育局在三公里内随机分配学校。能否安排孩子入读名校属于未知之数。

租购同权的实施困难重重

新政出台后,不少家长欢欣鼓舞。但仍有部分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租购同权”的实施能否真的如鱼得水呢?

租购同权会否导致学位房租金暴涨?

新政出台后,每位符合条件的家长都会希望自己的儿女能进入师资条件更为优良的学校就读。而优质学位僧多粥少。这将导致拥有名校学位的房产租金、押金暴涨,承担者仍是租客本身。

学位被占用,业主、租客产生纠纷

当租户占用了业主家的学位,业主的孩子将来上学会否面临不能就近入读或者被统筹的局面呢?万一租户占用业主家学位后又退租,业主的损失又有谁来承担呢?对于业主来说,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虽然新政仍有许多方面需要探讨,但这一政策的出台无疑对许多家长来说有助于解决家里宝贝的入学难题,也能吸引更多人才到广州发展哦!无论如何,值得鼓掌!


关注我们

一网打尽

托福雅思GRE

考研留学BEC

GMAT托业SAT

广州新东方

专注更专业全面的教育资讯

懂你更关心你


更多资讯>>>推荐阅读


【家长必看】教育孩子的路上,与老师并肩

高一语文学习方法:四大不同技能

父母应鼓励孩子根据兴趣大量阅读

关注 | 最新最全解读9月高考改革!影响所有中小学生命运的决定!

关注 | 详解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未来3年,中小学务必重视这三大学科!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