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中考物理深度点评

2019-06-21 18:32

来源:

作者:

2019年广州市中考物理深度点评

广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物理组

 

期盼已久的2019年广州市中考物理终于于今天上午结束了。考前诚惶诚恐,考后如释重负,今年的中考物理并不算难,难度题型以及考点基本已在新东方老师的预料和教学之中,相信在读学员可以轻松应对,相信广大考生考完之后可以稍稍放松,开始准备明天的考试科目了。但对于关注考试考情的广大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定很想知道今年物理考试的具体情况,对于准初三的同学应该如何更好备考2020年的广州中考物理,新东方物理专家团队将为你一一揭晓。

 

全卷整体特点:

1 整体难度与2018年相差不多,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但凸显易错点和易混点。

2、注重信息读取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解决能力等科学素养的考查,更加去应试化。

3、高中知识背景和生活知识背景的题目的考查,并不超纲,但凸显综合能力,反押题。

 

试卷具有的特点:

一、整体难度与2018年相差不多,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但凸显易错点和易混点。

每年中考物理,基础知识及其对应题型的考查占据70%左右分值,今年也不例外。只要掌握基本原理,基本公式,基本方法,具备基本技能,物理的主体分数就已经可以拿到。

今年的物理选择题,从声音三要素、原子结构、能量转化、分子动理论、液体压强、电磁感应现象、热胀冷缩、惯性、机械效率、电动机到阿基米德原理和并联电路电流电压规律,所有十二道选题题中规中矩,没有偏也没有难,更没有超纲,全部是对基本原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考生只要日常学习注重基本知识原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包括记笔记和错题归纳,今年的选择题都比较容易拿下。

但是今年的选择题中,也有易错易混的问题,比如第1题,虽然是考查基本的声音三要素知识,但是由于题目是以图表的形式来表达的,选项文字又比较绕口,很容易被绕晕出错。第5题考查液体压强问题,题目中设置了干扰信息,部分同学会因为石头的存在而被误导,也有部分同学对深度的理解错误,导致选错了选项。选择题第7题是温度计问题,但因为选项要看懂函数图像,也增加了易错度。选择题第8题,考查惯性以及相对运动的知识,但三维方向会让空间想象能力不强的同学出错。其余选择题,难度和考法比较中庸,也比较容易掌握。

填空题部分,考查光反射做图,凸透镜做图,受力示意图,杠杆平衡条件,压强,密度和比热容。前两题都是光学做图,对做图功底的考查以及细节的考查很明显,细微之处都可能丢分。第19题热学计算,则可能因为计算错误,数字偏差而丢分。而不论是做图还是填空题的小计算,都非一日之功,需要同学们在平日注重训练。

虽然今年不乏有较新颖的题(如第7、8、21、24),但也有不少题目的情景跟考点是跟近几年高度相似的。比如第1、2、3、6、9、10、12、13、14、22、23题考查的情景(包括插图)和考法与过去几年中考的相似度极高,这些题既有经典考法又有学生反复出现的易错点和思维误区。

给准初三的同学的启示是重视对基础知识(常考点)的掌握,可以通过对历年中考题的研究来发现哪些是常考点,以及一般考法。所以,对于准初三的同学,对于中考其实无需惧怕,中考题还是有大量我们所熟练掌握的考点、考法出现的。

 

二、注重信息读取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解决能力等科学素养的考查,更加去应试化。

比如选择题第1题,声音三要素,难度不大,但若忽视阅读图表和选项细节,则会出错。选择题第7题,第8题,填空题的17,18,19题目信息量都比较大,若阅读和信息读取能力比较薄弱,则会比较费劲,也容易理解出现偏差。填空题的16,17,18题分别是杠杆相关计算,密度大小比较,压强大小比较,都对逻辑推理有一定要求,第19题对基础计算有一定要求。两道计算题,分别考查以电功率为核心的电学计算,以功和功率为核心的力学计算。实验题分别考查物态变化问题,电路故障和识别问题,单摆周期问题。除了最后一题是高中知识以外,其余计算题实验题都是常规考点,但要完成并且得到高分,对信息读取能力,逻辑推理能力都有较高要求,综合而言,就是考查理科素养。

题目常规但并不容易押中,也不容易靠生搬硬套,死记硬背来掌握。总而言之,还是需要对知识的理解,思考和运用。中考题目的方向越来越去应试化,而这个方向值得每一位初二甚至初一的同学深思,以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式,以免盲目学习,不讲技巧,不知方向,否则大错铸成悔之晚矣。

作为考生如果不能从图象(表)中正确提取有效信息,并做科学推理归纳,是无法解答的。这一能力要求恰恰是我们学生普遍薄弱的

作为信息时代的理性公民,如何获取并甄别所需信息和知识的能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

 

3、高中知识背景和生活知识背景的题目的考查,并不超纲,但凸显综合能力,反押题。

近四年的中考物理,都有高中题目的下放,比如16年到18年,分别考查了磁的本质,圆周运动,毛细现象,今年的第24题是单摆的周期。这些知识对于初中生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也不可能在初中阶段学习到,当然也没有必要为了中考,把高中知识都学一遍。因为即使把高中知识都学了,也会出高中没有的知识,比如近年来广州中考物理出现过的汽车型号意义,比如感压纸,巨磁电阻等等,这些都是高中也没有的知识。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这种趋势呢。其实大可不必紧张,这些知识点的考查并不属于超纲,因为所有没学过的知识都会在文中出现,以材料形式告诉学生,学生只要根据已有信息,合理推断,在初中能力范围之内就可以解决问题。只要逻辑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良好,一样可以得到高分。因此我们日常学习中,要注重面对陌生材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绝不能只把目光局限在考纲范围内,更不能局限自己的思路和眼界,忽视素养的培养。

而生活背景的考题,今年相对较少,但也可以找出一些,比如选择题第8题涉及东西南北方向和相对运动,填空题第17题涉及海拔高度和大气压,计算题第20题,把电鳗引入电路题。这些题目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需要同学们平时学习时不要死学,要多思考,处处留心皆学问,学好知识,才能应用于实际,联系实际,也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知识。

准初三的同学们更多的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今年物理考得难不难,担心中考会出现什么新颖自己复习时没遇到的题目上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而是应该放在对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上,以及不能不求甚解的一味刷题,同时注重锻炼培养自己对信息的解读、逻辑推理等科学素养能力上。近几年的广州中考物理越来越去应试化,如果学生在平时学习中试图通过应试型的学习模式学习备考,也许在平时的学习考试中可能会自我感觉良好,但最终中考考场上很可能会遭遇“滑铁卢”。所以作为参加广州物理中考的学生,务必着重夯实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上。

对于2019届初三毕业生,新东方物理组的助考辞《金榜题名辞》,送给每位考生,基本一语成畿。大多数新东方在读物理学员,经过两年艰苦的学习,付出汗水和辛劳,但最终知识复习到位,模型掌握扎实,素养培养许久,本次考试胸有成竹,只待高分,这是付出后对收获的期待,也值得每位新初三的同学体会学习中的真谛。

《金榜题名辞》 新东方物理组刘强

一年多前,

二眼迷乱,

三种方法搞不掂,

四大模型用不转,

五步化简难上天,

六句未出已晕眩,

七色光    眼中闪,

八套卷    无可恋,

九载学涯何凄惨,

十大名校望眼欲穿,

百思量,

千盘算,

万般无奈把题练,

亿兆汗水数不完,

万变其宗规律显,

千种考法任你变,

百分满    已不远,

十分好    挂耳边,

九季寒暑有心酸,

八期课程终笑颜,

七级进阶已近塔尖,

六月中考他人心虚我摇扇,

五羊之下掂过碌蔗我最燃,

四类题型完美卷,

三天考试轻松完,

二年物理,

一朝圆满。

 

最后,新东方祝愿广大2019中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并祝准初三考生备考顺利。更多中考点评信息和视频,请密切留意广州新东方官网及微信平台。

 

 

 

附录:

近三年考点情况

题型

题号

2019

2018

2017

选择

1

声音的三特性

长度估测(单位识别)

质量估测

2

原子结构

分子热运动

声音三特性(响度)

3

能量转化

声音三特性(音调)

电荷的相互作用

4

分子动理论

信息提取

(能源使用结构)

电磁感应

5

液体压强

电动机

动能、重力势能、

机械能的影响因素

6

电磁感应现象

电荷的相互作用

内能

7

热胀冷缩

功和功率的比较

机械运动

8

惯性

运动和力的关系

质量与密度

9

机械效率

物态变化

比热容

10

电动机

动能、重力势能、

机械能的影响因素

串并联UIR规律

11

阿基米德原理

牛顿第一定律 参照物

凸透镜成像规律

12

并联电流电流电压规律

凸透镜成像规律

机械效率

填空作图

13

光的反射

凹透镜 反射 折射

折射 平面镜成像规律

14

凸透镜及成像规律

杠杠平衡条件

及力臂作图

信息提取(科学推理)

15

受力示意图

托里拆利实验

摩擦力 功的计算

16

杠杆平衡条件

质量与密度

杠杠平衡条件

及力臂作图

17

气压与沸点的关系、密度

机械效率

信息提取(科学推理)

18

压力、压强

压强的计算 信息提取

流体压强

19

比热容计算

电磁铁 信息提取

固体压强

解析

20

欧姆定律、电功率

电能和电功率 欧姆定律

受力的示意图、二力

平衡、阿基米德原理

21

平均速度、功、功率、机械能

二力平衡、阿基米德

原理、信息推理

电能和电功率、

焦耳定律、电磁波

实验探究

22

汽化

连实物图、并联电路电流规律、电表读数、

短接

通电螺线管的磁场、

三线插头

23

电路故障分析

内能与比热容

伏安法测电阻

24

控制变量法(单摆周期与质量的关系)

控制变量法(水温与液面高度差的关系) 

斜面物体平均速度的

影响因素

 

 

 

 

 

 

 

活动推荐!

 【准高一学子、家长必看】 

  中考过后,迎接新高一。新高一大型学习规划高峰论坛,为你带来2019最新的中考解析和2020新高一高效学习规划,填写下面的表单报名吧!

 【准初三学子、家长必看】 

  深入分析今年的命题趋势,解析中考重难点,为2020年中考备考提供高效的复习计划。快来填写下面的表单报名吧!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