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性竞赛只有这29项!(附名单)| 周末百科

2019-04-15 13:57

来源:新东方广州学校

作者: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明确全国类竞赛只有29项。

  教育部明确,除本次公布的竞赛活动以及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由教育部按规定组织开展的竞赛活动以外,其他所谓全国性竞赛包括通过网络形式举办的全国性竞赛均不合规,不得在任何区域内实施。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竞赛组织实施的监督管理,发现本次公布的竞赛活动存在擅自扩大竞赛范围、强迫或诱导学生参赛、收费、推销书籍或商品、举办有关培训、竞赛成绩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行为的,要及时查处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竞赛监管办法,特别要严格主办方资质,突出素质教育导向,坚持“零收费”和公平自愿原则,严控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科类的竞赛活动。

  那么,究竟是哪29项全国类竞赛呢?

  科技创新类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

  “童创未来”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

  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

  全国中小学生创·造大赛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竞赛

  “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

  全国防震减灾知识大赛

  学科类

  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高中生创新能力大赛

  “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

  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

  “地球小博士”和“环保之星”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

  艺术体育类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

  中日青少年书画友好交流大赛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大赛

  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

  在这里,主页君简单地给大家科普几个竞赛信息。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hinaAdolescentsScience&TechnologyInnovationContest;简称创新大赛,CASTIC)是一项具有30年历史的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我国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

  创新大赛分为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活动板块,活动内容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系列。

  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

  展示活动包括优秀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和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方案展。另外,设科技辅导员论坛。

  创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终评决赛时间为每年8月。创新大赛的举办地点由各省(区、市)申请,经主办单位考察后确定。赛程一般为3-4月各市报送材料,4-5月省内组织评审,5月向大赛报送材料。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办于2001年,是中国科协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融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自200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十八届。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从最开始的一个竞赛项目,一直到2016年整合为现在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五个竞赛项目,集知识性、竞技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竞赛一直吸引着广大青少年。

  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是一项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孩子们通过计算机编程,工程设计,动手制作与技术构建,结合孩子们的日常观察、积累,去寻求自己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发展自己的创造力。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和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官网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

  “希望杯”数学邀请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数理天地》杂志社、中青在线、华罗庚实验室等主办的全国性数学竞赛。

  这一活动只涉及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不涉及初三、高三,不与奥赛重复,不与中考、高考挂钩,不增加师生负担,因此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该竞赛活动分两试进行。第一试(每年三月进行)以各地(省、市、县、〔区〕、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学生,在全国各参赛学校同时进行,各测试点按命题委员会下发的评分标准进行阅卷、评分,从中按七分之一的比例按成绩择优选拔参加第二试的选手。第二试(每年四月进行)由当地《数理天地》编委分会或地、市级教研室或教育学院、教科所、教师进修学校统一组织,测试结束后,各测试点将试卷密封,向组委会挂号寄出,由命题委员会阅卷,从中按八分之一的比例按成绩评定一、二、三等奖,分别授予金、银、铜奖牌及获奖证书。对组织工作做得出色的地区或学校,组委会颁发“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组织奖。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于2003年为配合我国初、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颁布与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而创办。每年举办一届。

  大赛倡导同学们从日常生活和阅读学习中体会、积累写作素材,关注自然风光、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国内外大事和日新月异的生活,培养强烈的家国情怀以及审美、创新意识;

  鼓励同学们从校园观察社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脑子去想,如何提炼千姿百态的生活,如何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新意,追寻与众不同的青春梦想,创作出属于中学时代的文学;

  强调作文对生活、对生命、对提高人文素质和健全人格培养的意义。

  *资料来源于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官方网站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

  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由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主办、《中国校外教育》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活动,创办于1995年,已经成功举办二十三届。

  这一活动最大特色是每年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贴少年儿童的生活。同学们可以通过画笔描绘锦绣河山,抒发生活感悟,畅想美好未来。

  大赛面向全国(包括港、奥、台)以及海外华人、华侨青少年儿童征集书画作品。分为:少年组(12-17周岁)、儿童组(7--11周岁)、幼儿组(7周岁以下)。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

  2013年,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两条丝路沿线的国家积极发展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正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

  2017年8月14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中国山东召开。期间,由39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约设立了“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SRPOIA)”,丝路摄联以“传承丝路精神、聚焦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发展、互惠交融共赢”为联盟宗旨,以摄影领域的交流为纽带,推动多元文化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加强各成员国及地区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2017年10月12日,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联合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正式发起“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这是丝路国家摄影组织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重要活动项目,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起始阶段,动员各参与国的青少年,这些未来世界的建设者和主人们,通过摄影这种最忠实的记录方式,来关注和留存这些今天看似很普通但明天会非常珍贵的历史瞬间,最终将“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项目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家青少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资料来源于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官网

  由于篇幅问题,主页君就暂时介绍到这里了,对于没有介绍的竞赛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上网了解哦~主页君也希望大家可以多了解这些竞赛信息并多参加这些竞赛活动,提升自己的学科能力和实践能力。

  此外,教育部针对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替代义务教育,和极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的情况,教育部将于今年上半年部署开展全面排查,对机构或个人违法、违规导致适龄儿童、少年未接受义务教育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依法依规严厉查处问责。

  大家以后参加全国性的竞赛就认定这29项了,千万不要盲目地参加其他不规范的竞赛,也不要盲目地报名不正规、违反义务教育规定的培训机构。

  在这里,主页君也希望大家真的能抓住机会提升自己的学识,让自己成为“全能高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