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带你读懂《绝句》

2017-11-17 11:1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随着部编语文教材推行,小学古诗词增加134篇,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古诗词,拓展文学常识,新东方语文推出每周5分钟诗歌短视频,共16周,每周更新,欢迎大家关注~五分钟,读懂诗歌名篇!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诗歌是杜甫的《绝句》。


诗歌赏析:

绝句

[唐]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说起唐朝的诗人,除了李白,大概就是杜甫最为人熟知了。杜甫,唐朝著名现实主义诗人,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故又有杜少陵之称。又因他曾官至左拾遗、检校工部员外郎,故又有杜拾遗、杜工部之称。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成为后世学诗的榜样,被后人尊称为“诗圣”,又因杜甫最重要的作品,反映了唐朝由盛转衰的社会面貌,故又被称为“诗史”。

 

杜甫的一生,大致分为读书壮游、困居长安、安史之乱、漂泊西南四个部分,我们今天要讲的这首《绝句》,便作于漂泊西南之时。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说起杜甫的这首《绝句》,知名度大概不逊于李白的《静夜思》了,可是同学们有没有想过,诗题为何叫做《绝句》呢?而且,在我们小学必背古诗75首所选的杜甫诗歌里,有两首命名为《绝句》,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啊,“绝句”本身并不是诗歌的题目,而是古典诗歌的一种体裁。中国古诗源远流长,发源于先秦的《诗经》、《楚辞》,都是在民歌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创作的,诗歌形式比较自由,汉朝的《乐府》诗延续了这一特点,同时,对仗、音律的讲究也开始萌芽,诗人创作不仅注重内容的淬炼,还会注意形式的打磨。

 

时光来到初唐,经过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诗歌创作,规范了诗歌的格律形式,这样的诗歌被称为律诗。律诗通常8句,每两句构成一联,其中第二、三联要求对仗,整首诗要求押韵。

 

而绝句,便是对律诗的简化,此处的“绝”,有“断绝”的意思,即是懒腰截断律诗,构成一首四句的小诗。这种形式便于用来写一景一物,抒发作者一瞬间的感受。诗人偶有所见,触发了内心的激情,信手把诗人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一时不去拟题,便用诗的格律“绝句”作为题目。杜甫的这首《绝句》,体现了他讲究对仗,格律严谨的特点。

 

这首《绝句》是诗人住在成都浣花溪草堂时所写,描写了草堂周围明媚秀丽的春天景色。

 

首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以一幅富有生机的自然美景切入,给人营造出一种清新轻松的情调氛围。次句“一行白鹭上青天”,空间开阔了不少,由下而上,由近而远,使诗人所能看到的、所能感受到的生机充盈着整个环境。

 

同时,这也是一组经典的对仗诗句。“两个”对“一行”、“黄鹂”对“白鹭”、“鸣”对“上”、“翠柳”对“青天”,对仗工整,音韵和谐,堪称典范。

 

第三句,“窗含西岭千秋雪”,诗人凭窗远眺,因早春空气清新,晴天丽日,所以能看见西岭雪山。末句,“门泊东吴万里船”,更进一步写出了杜甫当时的复杂心情。此句表战乱平定,交通恢复,诗人睹物生情,想念故乡。

 

“千秋雪” 与“万里船”相对,一言时间之久,一言空间之广。诗人身在草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胸襟何等开阔! 


在我们五年级寒假博文国学的课堂中,还有更多关于杜甫诗歌的精彩知识,期待同学们的到来。

 

以上便是我们今天的诗歌微课堂,我们下期再会。


主讲老师介绍


了解更多小学学习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