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和叛逆期的孩子处好关系,你需要这5句话!

2017-08-18 11:4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中小学频道>>>小学教育

有很多家长头痛要如何跟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相处,感觉每天都在和孩子吵架,很烦恼。其实,也许一些话语就能抚慰孩子的心哦。

孩子上中学了,很多家长反映孩子非常叛逆,经常惹父母生气。青春期的他们需要一些理解,也需要一些关爱。感受到父母的爱,才能让他们平稳度过叛逆期。

今天,小新要给各位家长介绍和叛逆期孩子相处必备的五句话。你和良好的亲子关系,说不定只有这五句话的距离哦!


“这件事还可以怎么做”——培养价值感


当孩子遇到一些学习上或者生活上的困难,不知道该怎么做时,父母在指导孩子做好一件事之后,就可以问问他:“除了教你的这种方法,还可以怎么做呢?”


这句话能启发孩子的处理事务的能力,让他慢慢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久而久之,孩子自己解决的问题多了,自我价值感就慢慢养成了,这是孩子心理健康的基石。


“什么事都可以跟我说”——给予心理支持


作为中学生,他们除了学习上会遇到各种困难,学校里也可能遇到被老师批评、被同学欺负等问题。


有些父母由于工作繁忙、心智不成熟等原因,不愿意听完孩子的话,就指责孩子“肯定是没听老师的话才被骂”、“早就让你不要这样做了,你非不听!”


而由于年纪渐长、父母的态度等等原因,很多学生都会慢慢保留属于自己或只和同龄人分享的“小秘密”。父母渐渐不再是中学生分享、倾诉心事的首选人物。


聪明的家长会适度地包容孩子,告诉他“什么事都可以跟我说”,让孩子知道凡事能跟父母商量,自己不是孤立无援的,能避免孩子走错路、弯路。


“好”——给予无条件的接纳


当孩子向爸妈提要求时,不少人会下意识地拒绝,或者提条件。


比如孩子想出去玩,妈妈却说:“不行,你作业写完了吗,就想着出去玩?”


这样下去,孩子要么今后不愿意再提要求,跟父母关系日渐疏远,要么变得叛逆,难以管教。


不妨在回答前加个“好”字,比如,“好,你把作业写完,就可以出去玩”。这样的回答让孩子感受到被接纳,比否定式的回答效果要好。


“对不起”——教会责任感


不少父母明明犯了错,却没有意识到或者不好意思向孩子认错,反而强硬地把责任推回孩子身上,造成亲子间隔阂的进一步拉大。


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是德育老师。不敢承认错误,会导致孩子喜欢推卸责任,长大了也没有责任感。


所以,父母犯错了,要及时向孩子说声“对不起”。要知道,向孩子道歉、坦承自己的错误,以身作则,对孩子的道德培养来说很重要。


“我爱你”——增加安全感

中国父母很少对孩子说“我爱你”。受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国人普遍感情内敛,像“爱”这样的字眼羞于出口,亲子间也缺乏拥抱、亲吻等必要的身体接触。


但感情要说出口,别人才能明了。尤其在责备孩子之后,除了就事论事,让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还要同时告诉他“爸爸妈妈爱你”。


让孩子明白,犯错误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个不好的人,批评的目的是为帮助他,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让孩子知道,无论发生任何事情,父母都是爱他的,有助于建立安全感。

了解更多家庭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