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高考选科指引

2018-10-30 17:13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了“可选科目”和“选考要求”。虽然广东没有具体政策出炉,但是小新认为未来广东很有可能在这方面有相关的变化,所以今天小新来跟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新政策下的高考选科,是怎样一回事的?


众所周知,浙江和上海是第一批新高考实施的省份,它们在2017年完成首批高考改革试点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存在招生需求和生源的不匹配、为了扩大生源而盲目不设置选考科目限制导致选考科目要求不科学等问题。


因此,今年上半年,教育部下发了《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教育部指引》)。


《教育部指引》为高校设了一条底线,给出高校专业选科更大的选择权限,允许高校同时设置2门(甚至3门)科目为必选科目。


教育部如此规定,也是在解决新高考改革实施进程中出现种种问题的一种尝试,比如最广为人知的“物理选考窘境”。


那么,本次的《教育部指引》中出现了哪些值得各位家长和老师们关注的新要求、新动向呢?


教育部为高校专业选科给出“官方指南”


教育部于今年初制定了《教育部指引》,并已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计划于2020年在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6个高考改革试点省市招生的所有本科院校,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指引》要求编报选考科目要求。


新模式一:允许高校指定两门、三门科目必考


在2017年的上海和浙江高考中,对于高校指定的选考科目范围,考生只需有1门科目在范围内即可报考该专业,这对于考生来说是比较宽松的。


而在2018年《教育部指引》中,教育部允许高校指定两门(甚至三门)科目必考(目前山东省的做法)。


对于这一变化,各位考生和家长就得注意了,一定要区分选考要求上写的是“均须选考方可报考”还是“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


那你看到这里肯定会提出疑问,“均须选考方可报考”和“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具体怎么个操作法?


别急,小新这就给你解答。举个例子:

上表所示的两所高校A和B,都是“制药工程”专业,选考科目范围也都是“物理和化学”,但是因为要求不同,所以选择不同学科的小明、小刚、小红、小梅四人是否可以报考就不太一样了。


因此,均须选考方可报名是指定科目都要选考才可以报该专业。选考其中1门即可报考:选考了其中一门指定科目即可报考该专业。


新模式二:要求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


在《教育部指引》中,共有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占总专业类数的20.4%(对比2017年上海高考的数据:8404个专业中只有8.2%的专业必考物理)。


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类如下所示:


*必考物理的19个专业类分别来自理学(5个)、工学(13个)、管理学(1个)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19个专业类必考物理,这还只是《教育部指引》划定的一条底线,各高校在制定选考科目要求时,将有更多的专业类被限定为必考物理,尤其是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专业。


此外,提醒一下大家,在《教育部指引》的93个专业类的选考要求中,提及最多的是科目是物理,共被60个专业类提及(不含允许无要求的专业类),占专业类总数的64.5%;其次是化学,被58个专业类提及,占62.4%;再次是生物,被29个专业类提及,占31.2%。


至于文科的政史地三科,只被3-5个专业类提及,仅占3.2%-5.4%。


一般来说,《教育部指引》的选考要求中提及物理的专业类,高校在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时,也会允许选考物理的学生报考此专业类。


所以,对于选考了物理的同学来说,可以报考“要求选考物理”的这60个专业类,另外,允许“不设选考要求”的29个专业类也可以报考,所以一共可以报考89个专业类,即占专业类总数的95.7%。


对于广东政策的一些猜想


《教育部指引》主要还是针对北京、天津、山东、海南4个试点地区,广东的具体政策还都是未知数,但是基于目前的情况,限定选科是非常有可能的。


依据主页君的猜测,广东也很有可能会按照文科、理科限定选科,比较贴近我们的文理分科,让考生能适应新政。


今天带大家了解了《教育部指引》的两大亮点变化,是可以为毫无选科以及规划经验的家长,以及并无太多精力和时间的高考生,在即将面临的“选科”时,提供大概的方向和参考。


在高考不断改革的新时代下,家长和学生,需要也必须更加积极地了解新高考政策、大学专业相关知识,并真正树立起学业规划的意识。


给各位强调一点,教育部官方给出了高校各招生专业的选科要求指引,只是具有参考性和选择性;具体的选科要求,一定要以所在省份的官方机构以及选报的大学公布的选考科目为准。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教育部公布高考选科指引》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