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必看,低分进入重点高校的三大办法

2018-10-16 16: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如果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那么高校就会给予你在高考录取分数线下的降分优惠。比如直接降到一本线,或者降60分或者降20、40分。


对比中大华工的自主招生条件

可以看出广东省的两所可以自主招生的高校基本都有要求到竞赛成绩或者科研成果(华工更偏向工科研究),另外华工还可以通过优异的平时成绩获得资格,没有参加竞赛的高三同学可以留意。


光是获得资格还是不足够的,自主招生还需要通过严格的考试。


自主招生考察内容


一般的自主招生需要结合笔试和面试,比较注重面试部分,有专家审核,笔试难度介于竞赛和高考之间。


自主招生报名安排

自主招生的材料和报名都在3月份,需要的材料除了申请表之外,还可以包括获奖证书复印件、高中成绩单、个人陈述、其他申请资料等。获奖证书可以是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另外,考生还可以准备一到两封推荐信,内容包括推荐人的姓名、与学生的关系、推荐人联系方式以及对申请者的评价等。


考核则会安排在高考后的几天,在高考成绩出来前公布入选名单。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不是单纯看高校综合评价(自主招生)考核成绩,还要将高中学业成绩、高考成绩融合进来。融合的比例各高校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采取631的模式,即高考成绩(60%)+综合评价考核成绩(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也就是根据综合成绩为报考考生排序,排在前面的就可以录取。也就是高考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了,自主招生+学业考试成绩占到40%的影响。


综合评价报名要求


不同于自主招生比较苛刻的要求,综合评价需要的主要是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和高中平时成绩,有部分的高校会要求外语成绩。


当然试行综合评测很多是合作院校,选择性也比自主招生多,要求比较低,近来受到很多学生家长的咨询。


综合评价报名流程


报名时间:6月初前


报名方式 : http://bm.chsi.com.cn/或学校官网


考试时间:综合素质测试应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经教育部批准的除外)进行;


公布入选资格考生名单时间:6月30日前;


录取时间:在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录取结束之后、普通类本科院校投档之前完成投档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


这是教育部对于农村学子的优惠政策,降分幅度比较大,一般是一本线,成功率高,当然也是有考核的。


高校专项计划报名要求


就往年情况来看,参加高校专项计划需同时具备三项条件:


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实施区域主要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高校如还有其他条件,以最终公布的要求为准。


我省只有中大和华工有这项高校专项计划。


中大要求高二、高三至少一个学期成绩排名在年级前10%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华工要求提供中学教务部门单独提供的高中三年成绩证明和年级排名(含高一上学期期末、高一下学期期末、高二上学期期末、高二下学期期末、高三上学期期末共5次考试的各科成绩和年级排名,缺一不可,如有特殊情况须所在中学出具相关情况说明),加盖中学公章;


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安排

高校专项计划报名时间在4月份,由高校独立审核,在高考前公布,单独填档,招收名额少。


小新总结:


这三项高校政策如果符合条件都可以填报参与,毕竟多一次机会多一层保障,但是对于很多普通的学子可能更加适合综合评价。据说今年广东省综合评价将会再添加更多高校选择,大家可以密切留意今年的政策哦!


小新也会持续关注,为大家提供最新的资讯。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高考生必看,低分进入重点高校的三大办法》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