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语文难度系数提高!如何提升语文成绩?附提分攻略

2018-09-05 15:2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新高一的同学们面对新高考有什么规划呢?有一门主科需要你长时间积累,就可以决定未来高考出路!


新高考改革对于语文阅读能力和核心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数学题型将更加具备普适性,难度降低;英语改为一年两次,英语成绩区分度降低。语文阅读理解、写作的广度难度增加,对于需要长期积累的语文,考生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


政策层面,有关部门人士表示了“今后,高考的区分度主要在语文”。而在实施层面可以看到,选考科目使用标准分制度使得高分段学生的区分度降低。


对语文学科,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将难度系数提高,又由于语文学科能力的培养周期较长,并且有阅读、作文、文言文等多个细分方向。


所以,“得语文者得天下”将成为未来新高考的趋势。


难度提高


从教育部今年年初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来看,涉及普通高中教育全部14门学科课程,语文课程的变化最大,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古诗文背诵数量也从目前的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增幅达到了惊人的414%。足以说明了教育部对于语文的重视。


高考改革后,三门统考课语文、数学、外语,其中外语可以多次参考 ,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就高考总分的区分度来讲大大降低;数学在今后的命题中要大幅度降低难度 ,区分度也会较大下降,只有语文的广度、难度提升,因此语文在高考总分中区分度会最大,最容易拉开学生档次。



语文学习技巧

语文难度加大,那么如何提升自己的语文成绩呢?


提高阅读速度

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提出“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15%的人做不完”,并解释说,新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而且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在阅读速度方面,以前语文卷面大概7千字,现在是9千字,新高考可能增加到1万字,在阅读的题量方面也呈现出增加的趋势,这里所说的题量的增加,不是题目数量方面的增加,而是增加语文阅读的题量,今年的高考中就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8%。


新高考对于考生的阅读速度提出了要求,平时在读书的时候可以开始计时,要求到自己在规定时间完成阅读。对于文章中不懂得词汇及时标记,做好书标,方便第二遍阅读。


增加课外阅读量

考生在写作的时候可以学习名家的写作结构和风格,一边摸索一边研究,对于提高作文水平有很大帮助。根本上,读好的文学作品对于语文的学习“百利无一害”,抽出时间读的文章是最佳的语文积累。


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