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作文该如何提分?

2018-08-21 15:3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很多学生对于英语写作都感到头疼,而大家的解决之道一般就是一个字:“背”!背单词,背短语,背范文,背不同文体的格式……



可正所谓:“一天到晚背背背,写作成绩悲悲悲”。


其实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背东西”是很有用的。但问题的关键则在于:很多学生不知道“背的方法”,不能有效率地“背”!


因此,不少同学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我背了这么多东西,考试的时候还是想不到,想到了却写不出,写出来了却又写不对呢?” 


关于“想不到”,“写不出”的问题,我们会在后续的文章中讲解;本次的这篇文章主要帮你解决“写不对”的问题。


不过,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部分学生在写作的时候的“真实案例”。


这张图片上的作文片段可谓“经典”改错题了:宾语从句相当啰嗦、第二句搭配不当、第三句的谓语使用不当……碰到这样的文章,当老师的我真的有点“生无可恋”。


但如果你重新审视这篇文章时,你可能会发现两个有趣的现象,一个是优点,一个是缺点。


这个学生的优点在于,他是有一定词汇量和语法知识的:如文化culture,习俗custom,交换 exchange等都可以拼写正确;Make sb do的语法使用正确。


而缺点总结起来就是:这是一篇典型的“用英语写汉语”的文章。你可以心里打着节拍,和我一起逐个看单词。


We(我们) believe(认为) that students (学生们)understand(了解) foreign culture (外国文化)custom(风俗) is (是)very(非常) necessary(必要的).


你看这第一句话,该学生的中文多么“流畅”。但这个句子的不妥之处在于“中式英语(Chinglish)”严重, “老外”是绝对不会写出这样的句子的。 


在表达“做某事是很重要的”这样的句型的时候,“老外”通常会用到形式主语(It is + adj. + for sb +to do sth)。 所以该句型可以替换成:


It is necessary for students to understand foreign culture customs.


再看另一个句子。


I am very excited(我非常兴奋) is(的是) that we will (我们将)…

本句的谓语动词与句型结构不匹配,谓语动词过多。“老外”可能会修改为:


What makes me excited is that we will …


 通过上面的案例,我们不难发现,该学生是直接把脑子里的汉语不加修饰地翻译成了英语,这种“中式英语”的现象非常严重。


而这种现象,并不是少数。


那么有同学就会问了:为什么词汇基本都能“背”对,但是句子却“驴唇不对马嘴”?接下来,我会通过以下三步,帮你轻松搞定!

 


WHY SO?(为何会这样)

—— 学习习惯有误! 


虽然英语和汉语有很多一样的地方,但是英汉语言的差异才是学生写作的“易错点”,也是我们学习英语的“重点”。


而造成这种“汉译英”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不当的学习习惯。


很多学生在学英语的时候通常都是以“单个单词”为学习“原点”来学习。学单词的时候是“孤立”地单个单个背;学句子的时候,依旧是把句子“切割”成“孤立”的单词来学习。而学文章的时候,更是把文章“切割”成更多地“孤立”单词的更多句子。


这是不对的。


在语言学习中,如果想真正达到交流的目的,要多学“语块(chunk)”,少学单词。


什么是“语块”?英国剑桥考试学院写的Teaching Knowledge Test (TKT) 中是这样定义“语块”的:

Chunk:Any pair or group of words commonly found together or near one another, e.g. phrasal verbs (get on), idioms (it drives me crazy), collocations (make the bed), fixed expressions (How do you do?). 


语块:任何(以)语言组或语言群(的形式出现),并经常放在一起使用的部分。比如动词短语,习语,词语搭配和固定表达法等。


词汇教学法(Lexical Approach)认为,词汇学习是语言学习最重要的部分。


但语言教学不是通过单个单词的教学,而是通过对“表达完整单元的语块”(以下简称为“语块”)学习来完成的。


学好了“语块”,才能表达完整的意义,才能通过用好语言来学好英语。


同样,交际教学法(Communicative Approach)也认为,学习语言最好的方式是通过“交互式”的“用”学会的,而不是通过“学”。如果不能学好“语块”,就不能很好的“用”,自然也就很难学好语言了。


那么最重要的问题来了:我们要怎么用“语块”来学习呢?

 


HOW TO DO?(如何写)

—— 背语块+多操练!


要想学会用“语块”来学习英文写作,比较常见的一个方式就是从“背单词”转变到“背句型+多操练”。


因为完整的句型,通常都是完整的“语块”。而学好了句型,基本就等于学好了“语块”。


一定要注意,这里说的是“背句型”,而不是“背句子”!!因为如果孤立地背句子而不是“背句型”,仍然会出问题。


那么,你可能要问,英语句型浩如烟海,我应该从哪学起呢?


我通过对近10年的高考英语作文统计发现,比较常见的句型只有20个;而其中最容易提分的有10个句子(具体句型请看文末附录2)。


如果一天学3-4个句子,你将用3天的时间就能学完高分句型。也就是说,如果想要写出高分作文,别人可能需要3年的时间。而你可能只需要3天的时间就可以了!


你可能还要问,“这怎么可能?高考每篇文章都不同,我学会了10个句子,就够了?”


用10个句型学英语当然是不够的。但是,用10个句子写出高分作文还是有可能的。就以我们上文中提到的那个学生为例,如果他一开始就学“形式主语”的句型,就不会在写第一个句子的时候出现“Chinglish”的情况了。


再比如,我们经常会表达“做某事对于某人来说是如何如何的”这样的句子。


中文语序是这样:先说“做某事”,再说“对于某人”,最后说“是如何如何的”:


美化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

但“老外”在表达这个意思的时候语序是不同的;他们常常先说“是如何如何的”,再说“对于某人”,最后说“做某事”。这时通常就会用到“形式主语”句型,即:


It is +adj. + for sb/of sb + to do sth.

这个句型就是表达这种含义的“语块”, 即“句型=语块”。在高考中,“形式主语”这个语块非常常见。如:

It is convenient for you to write us an article. (2015年全国一卷)


it is kind of you to meet him at the airport. (2013年全国1卷)


除此之外,还有“某人+ be going to do sth, aiming to …”(表示“为了……,我(们)做某事”)句型语块,普适性也较高。

为了更好地了解美国节日风俗和中学生生活,我们学校准备在“外国文化”栏目中刊登一系列文章。(2015年全国一卷)


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并拓宽眼界,我想参加你们学校暑假的英语课程。(2014年全国一卷)


为了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我叔叔要去你的城市。(2013年全国一卷)


所以,当我们转变学习习惯,调整学习顺序——不是先学单词后学句型,而是先学句型,再学单词,我们的英语写作的犯错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当同一个句型你被反复操练,并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后,你就会掌握了这个句型的“语块”,就会写出正确并更好的文章。


TIPS(注意事项)

—— “五步刷题+总结错误”


说到这里,我们也就简单了解了什么是“语块学习法”。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一些学习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


这些注意事项主要包含两点:


01、如何获得这些“语块”句型?

获得语块句型的比较常见的方法就是“五步刷题法”:


1)搜到近十年所在省份的高考试题, 共10篇。

2)用中文写一遍这10篇作文。

3)查找自己用的最常见的句型。

4)把这些句型写成英文,并找老师进行优化,形成正确的更好的英语句型。

5)反复操练。


当然,更简单的方法就是咨询自己的任课老师,他们通常都有“句型秘籍”。


02、总结常见错误

自己要把自己常犯的错误记录下来,养成每次自查的好习惯。这样,写作的时候,错误就会越来越少。

 

通过“语块学习法”进行写作练习,我的很多学生在高考中都取得比较满意的分数。相信你在不断尝试和努力下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