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志愿填报问答Q&A

2018-06-27 11:3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从今天起到7月2日是填报志愿时间。那么有哪些规则,各批次各科类如何填报、如何投档录取呢?下面小新总结了一些针对性问答,请各位考生在提交志愿前都认真看一遍。


问:考生填报志愿的具体时间、方式及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6月26日13:00-6月27日18:00。本时段仅填报需政审(政治考核)、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志愿(含本科和专科院校,下同),报考上述院校或专业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并进行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第二时段:6月27日20:00-7月2日18:00。本时段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院校以外,其他所有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均需在本时段填报。所有考生(包括已在第一时段填报了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院校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其他所有院校志愿并网上确认志愿信息。


考生可自行上网或到中学(报名点)凭本人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系统(http://www.ecogd.edu.cn/kszy)填报院校和专业志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确认。填报时,要重点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今年不设现场签名确认环节。考生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方式进行网上志愿确认,以网上确认的志愿信息为录取依据。确认志愿时,须点击获取短信验证码,并输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后才能完成网上志愿确认。考生网上确认志愿填报后,不可修改。


二是省教育考试院将使用106906708或106905708发送有关短信,请考生密切留意这两个号码发送的短信。


三是为避免集中填报造成网络“塞车”,请考生注意避开填报志愿高峰期,减少连续在线时间,并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确认。


四是在规定的志愿填报时间截止后的2小时内,志愿信息不可修改,但仍可以获取短信验证码完成志愿确认。


问:今年广东招生计划情况如何?考生录取机会有所增加吗?

答:今年面向广东招生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近1500所,总招生计划为65.4万(含春季高考),比去年增加5.2万。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本科招生计划28.8万,比去年增加0.1万,其中本省院校招生计划24.6万多,外省招生计划4.1万多;专科36.6万(含春季高考录取考生计划10.6万),比去年增加5.1万,其中本省院校招生计划35万,外省招生计划1.6万。


从总的招生计划安排看,今年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比较明显的增加,因此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自然有所增加。


问:平行志愿投档有哪些批次,怎么投档?

答:今年我省高校招生,除提前需体检、政审的高校实行顺序志愿及艺术类有术科校考的专业外,其他各批次、各类型招生均实行平行志愿。具体在高考志愿表中,标记A、B、C、D、E…的是平行志愿,标记1、2、3…的为顺序志愿。

平行志愿是指在录取批次中,能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排列顺序的院校,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投出档案都被视为第一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时,省招生办会分文、理、体育、音乐、美术不同类别,根据考生排序情况,从排名第一的考生开始依次逐个考生进行投档。当轮到某考生时,系统会根据该考生填报的A、B、C、D、E…15个院校志愿,从A开始依次检索每个院校志愿是否录满。如果考生分数达到A院校的投档线,则将考生投给A院校,如果达不到,将投给B高校,依此类推。一旦考生投档成功,将不会再进行后续志愿的投档。


问:顺序志愿有哪些?怎么投档?

答:今年,实行顺序志愿的高校,主要是提前批次中需政审、体检及面试的高校,以及有统考+校考或校考艺术类招生专业的高校。在高考志愿表中,标记1、2、3…的为顺序志愿。


顺序志愿是指在录取批次中,填报的若干个志愿有先后顺序,按照“志愿优先、成绩排序“的原则进行投档,由高校按照志愿顺序进行录取。


顺序志愿投档时,省招生办根据考生院校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先投第一志愿高校。第一志愿高校录取后,有缺额高校再投二志愿。


例如,A考生考了541分,第一志愿是X院校,第二志愿是Y院校,B考生考了531分,第一志愿是Y院校。如果A考生没有达到X院校的投档线,达到了Y院校的投档线,而B考生也达到了Y院校的投档线,则B考生会以第一志愿优先A考生投档到Y院校,如果Y院校在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中,已经录满,将不再考虑A考生。


问:今年我省在普通类本科院校中设置了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这是怎么投档的?

答:为更好地保护高分考生,体现普通高校招生高分高录原则,发挥人才选拔导向,今年省招生办公室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在本科批次普通类文理科设置了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并在公布各批次招生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同时,一起向社会公布。本科批次院校普通类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第一次投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待相关院校录取结束后进行第二次投档。第二次投档时,高分未投出或优先投档未录取被退档考生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序投档,但在第一次投档时被退档的院校志愿无效。第二次投档时,第一次投档录取就已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不再安排第二次投档,未完成计划的专业可进行专业投档。如果考生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投档时被投B志愿,但因分数低或专业不服从,被B院校退档。在第二次投档时,该考生会与其他考生一起排序投档,不再投B志愿院校,如达到C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则可投档C院校。


需特别提醒考生注意的是高分考生优先投档线不是高分保护线,更不意味着自己分数高就一定能录取到某某院校。因为:一是对于高分考生有两次投档机会,但志愿填报机会大家都是一次的。二是第一次投档出去的高分考生,如被退档,其所报的另外14个志愿,有可能这14个院校都已在第一次投档录取就满额了。因此,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前面问答题中的四点填报平行志愿,特别是院校志愿一定要形成合理梯度,有效地规避风险,增加被录取机会。


问:录取时,在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答:从往年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或填报了服从和填报了不服从调剂专业,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从我省近几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看,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大多数。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慎重考虑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问题。


二是专业志愿填报不合理被退档。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没有根据学校专业录取规则,合理填报专业志愿,造成在学校录取时依据规则无法录取,而学校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已满,因而,即使服从也会被退档。


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一些疾病患者,规定有些学校或专业是不宜录取的,有些考生会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身体条件受限而退档。


四是分数较低的考生被退档。今年,除普通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按1:1外,对于实行顺序志愿的高校,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低分考生还存在退档的可能。因此,在填报前,要认真搜索目标高校的招生资料,熟悉高校招生章程,弄清高校录取规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了解高校办学情况和招生要求,以及目标学校往年投档录取情况等等,结合自身的实际,科学合理填报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问:院校录取时如何安排专业?

答: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院校将根据其专业录取规则安排专业。高校在专业录取安排时,其录取的规则主要有下面几种:

一是按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即专业优先原则进行录取;

二是按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录取;

三是按分数段从高到低录取,同一分数段按考生志愿录取;

四是第一专业按志愿优先,后续专业志愿按分数优先进行录取;

五是按一定的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排队录取。各高校录取原则不尽相同,考生填报志愿时,应仔细查阅院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学校的录取原则(包括专业录取规定、加分政策等),从而在专业志愿填报时做到心中有数、科学选择、合理填报。


问:有考生问,平行志愿填报高校有没有先后顺序,如果考生第一、第二志愿高校都能录取,学生更向往第二志愿高校,有无可能被第二志愿优先录取呢?

答: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投档时将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考生成绩顺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该批次的院校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投档A志愿院校,如果达不到A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次类推。档案投出后均视为第一志愿。


因此,平行志愿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第一志愿高校的录取分数较低,尽管考生更向往第二志愿的学校,也是不可能被第二志愿录取。因为,投档时,计算机检索是从第一志愿开始检索,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出。档案一旦投出,其他志愿视为无效志愿。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将自己向往的高校填在前面,这样被自己向往的高校录取的机会就更大些。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8高考志愿填报问答Q&A》,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