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查分前必做的6件事

2018-06-20 15:15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定要做的6件事

十年寒窗的成果即将揭晓,或志得意满,或懊悔沮丧。笑过,请把握志愿,珍惜大学四年;哭过,请淡然处之,继续前行。高考或是人生的重要转折,但绝不是命运的决胜盘。在尘埃即将落定的最后一刻,除了焦急的等待分数的公布,我们还需要做好以下六件事。


熟悉志愿填报技巧,记住志愿填报时间

因为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必须等到所有考生志愿填报后才能确定,所以考生要想知道他所报考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只能等到高校招生投档的当天才能知晓。

因此,对于自己填报的大学究竟多少人报考,提档线分别是多少,考生难以把握。由于知己不知彼,也造成了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更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的现象。


有针对性的看招生简章

相信大家在考试结束后的第一时间都对自己的分数进行了预估,基本上发挥水平的高低心中早就已经有了一个计算,真正分数出来之后不会差的特别悬殊。而根据往年的招生分数线去推算一个基本的区域还是有一定的准确性的。在这个区域内,你能上的大学、你所中意的专业,都在招生简章上面有清晰的标注,尤其今年有个别新增和撤销招生的专业,需要大家特别关注。


当然,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填报志愿的辅助工具进行考量我们的选择合理性,但是,请大家不要过度依赖和迷信所谓专家填报志愿的说法,自己的兴趣最重要,适度的借鉴他人意见和工具,有针对性的研读招生简章,是我们在等待查分的时刻最需要完成的事情。


想一想自己的未来想做什么?

这是一件大事情,虽然现在想的不一定决定未来,思维还不够全面,但是,是时候想想了。已经过了18岁的学生,这时候也上了10多年的学,应该从中看到,大致的自己适合什么,喜欢什么,爱好什么样的工作。

如果无法确定怎么办呢?比如,内心里想当老师,可是又不懂老师这个职业究竟怎么样,很好,就找老师谈谈么,问一问,多取取经,总会有好处的。

当然,也可以看看书,了解了解各种职业,都是经验么。

想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是从高考结束,一直伴随大学结束,都要思考的问题。

这是为我们高考报志愿的专业选择打基础呢。


了解职业、专业以及大学

第一步,让你想了未来的职业,根据职业,可以延伸到大学的专业。

比如,你觉得自己未来想做屠呦呦一样的中医科学家,这是职业。专业是中医相关。那么就要到网上搜索,中医相关都有哪些具体专业。搜索结果:中药学 中医学 针灸学 中医基础理论 方剂学 中医内科学 中医外科学 中医骨伤科学 中医妇科学 中医儿科学等。

然后看你在那个专业门类上感兴趣,确定:中医骨伤科学、方剂学。

然后根据专业去了解大学。这两个专业,哪些医学类或者综合大学有,排名大致什么样。再根据自己的成绩,一本,二本,三本,大致确定学校范围。最后去看看所选学校的招生简章,确定8所左右的有层次梯度的大学,这基本就是自己的高考志愿目标了。

两件事,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才是。希望大家在成绩出来之前,都做好准备,凡事,预则立。

地区学校和专业,你问我哪个重要,我觉得都重要。

地区选不好,学校再好也会影响你的大学生活体验。

学校选不好,会很影响你个人的心情。

这不仅仅关系到你毕业简历上那3个数字,985或是211。更关系到你的切身利益,校区建设如何,宿舍如何,交通方便不方便。


评估自己对复读的真实需求

高三是痛并快乐着的,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有人选择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人生,是需要很大的勇气。查分之前我们需要面对自己的内心真切的进行分析,如果成绩不尽如人意,我们是否要选择复读?有些人选择为了一个目标执着的坚持下去,有的人选择曲线救国,哪种选择都有一定的道理,关键是要看自己的内心和最本质的性格是怎样的。建议考生们在分数出来之前先做好这个决定,一旦分数确定,就坚定不移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自己的人生,不要因为外界的因素影响而改变的最初的初衷。


对陪陪父母,跟父母探讨一下人生

当考生在学校中奋力拼搏的时候。家人面对的往往是考生一日三餐的保证,尤其对于家中的母亲来说。


高中之前我们太小,很多事情父母无法跟我们进行深入的沟通。上了高中,逐渐成熟的我们时间被学习填的满满的,反而没了跟父母沟通的机会。高考结束之后,虽然我们对自己的发挥情况是有个模糊的方向的,但是我们更珍惜那难得的放松机会。


终于等到分数要发表的最后关头,建议大家一定要和自己的父母、父母一定要和自己的孩子真真正正的深入的进行一次有关将来发展的情况的讨论。这样才能彼此更加了解,以免出现双方认知上的偏差,而给将来的发展增添遗憾。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高考查分前必做的6件事》,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