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8最新广东中高考改革动态!

2018-02-23 14:0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2018年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小新从会上获悉,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已形成初稿,一切顺利的话会在2018年8月份出台,并从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


关于广东高考


会上获悉,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省属于高考综合改革第三批试点省份,按计划应在2018年8月份出台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并从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制订要缜密,推进要稳妥。要加强调研,问计攻坚。高考综合改革,涉及“教、考、招、培”各个环节,只有把涉及高考改革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各个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改革涉及的各项政策措施都配套完善起来,才能确保改革方案顺利实施。要引导各方面对改革的合理预期。


据悉,经过前期的广泛调研,到新高考试点省市以及省内有关地市和各级各类学校调研,参照先行试点省份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广东已经初步制订了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实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普通本科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普通本科高校入学考试,不分文理科设置考试科目,实行“3+3”的考试科目组合;实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使分类考试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主渠道;完善综合评价录取制度;改革考试招生管理机制等。


接下来,还将重点围绕普通高中学考“6选3”的“3”的选择方式、成绩呈现及使用方式,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使用,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职业教育人才选拔通道的搭建和拓宽等方面,继续完善该方案。


根据教育部最新精神,对按计划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17个省份开展基础条件评估,评估采取省自评和教育部专家实地评估相结合的方式。3月20日前提交自评报告,申请2018年启动的省份,5月底前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初稿送教育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再按程序报当地党委、政府审议。广东将按要求制定评估工作方案并抓紧做好自评工作。如果广东省通过评估,则继续完善改革相关的基础条件,力争按程序报批后,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于8月份报教育部备案。



关于广东中考


据悉,到2020年,广东将初步形成“一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结合(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公平科学、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其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全科开考;考试命题将按照课标而非课本内容进行;命题将逐步过渡到全省统一命题;还将实行口语等多种考试方式的探索;成绩呈现方式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


在招生录取模式上,确定“4(语、数、外、体育与健康)+4(道德与法治、史、物、化)”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鼓励采取“4+6(除4外,增加地理和生物)”作为招生录取科目。其中,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值权重不低于录取总分的8%,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考试范围单列考试,考试成绩不低于每门总分的10%。


目前,广东省已基本确定8个中考改革试点市,其中韶关、汕头已于2017年启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湛江6市将于2018年启动,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开始全面实施。



关于广东民办教育


据悉,广东省《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已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很快将印发。

据悉,广东将在用地方面对民办教育适当倾斜,对非营利性学校用地优先予以保障。新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可按规定划拨用地;新建营利性学校的,国有土地应当有偿使用。现有民办学校选择非营利性的,原属于划拨的土地可以继续使用;选择营利性的,应实行有偿使用,缴纳土地出让金,考虑到举办者交纳出让金可能有一定的困难,文件专门设计出让金可以通过约定分期缴纳。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高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