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多区!九大教育集团最全谱系!今年你家附近多了几所名校?(建议收藏)

2018-09-06 16:1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省实越秀、执信琶洲、二中开元……开学了,家长们有没有发现身边又多了一大波名校?有的是老校区合并摇身一变,有的是小区学校冠名,更有的是外围城区学校委托管理……


随着省市区教育集团的成立和壮大,名校集团在广州乃至广东各地“开枝散叶”,形成“一校多区”的局面,名校也有了各自的家族:华附系、省实系、广雅系、执信系……据粗略统计,广东省、市、区大小不同的教育集团有近30个,各类集团成员学校至少有150家。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身边的名校是多了,但是名校的分校还是名校吗?同一集团不同分校之间有何优劣?应该怎么挑选呢?


华师系:分校最多,全省或有30所中小学

 华南师范大学黄埔实验学校创办、华师附小大学城分校开学……新学期,“华师系”又添新成员。据介绍,华南师范大学近年大举兴办中小学,今年一年内就新建了4家附属学校。据统计,华南师范大学目前在全省开办的合作附属学校已有17所,广州“华师系”“华附系”的中小学已有近10所,华师预计在全省要建30所学校。


同样“华师”领衔,不同学校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据了解,目前华师教育集团就有两种,一种是“华师附中教育集团”,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华附新世界学校,另一种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


此外,华师大附属的学校有两个“派别”:一种是附属系列,另一种是实验系列,实验系列多以地方命名,如华师附属太和实验学校地处白云区太和。两种“派别”的区别在于课程设置,附属系列是相对成熟的课程和管理,而实验系列则是把华师以及国际的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进行探索性的实践。


省实系:分校师资团队由省实直接派遣

省实集团各分校的实力是怎么样的呢?省实校本部初高中无疑是“龙头老大”,而被市民所熟知的“省实天河学校”在短短13年已发展成“争霸头”的学校,小升初“一位难求”,中考成绩也在民办学校中数一数二 。


省实新开办的荔湾、越秀和白云的分校都是地方政府当作“名校”引进的学校,质量自有区教育部门把控监督,而且主要师资团队由省实直接派遣。至于省实顺德、南海、珠海学校则是民办学校,开办多年也在当地是名气名校。


广雅系:新开办学校有明显公办特征

今年8月29日,广雅中学与江门市政府携手合作举办的江门广雅开学了,宣告百年广雅继荔湾广雅、西关广雅、白云广雅、阳东广雅、东江广雅之后又添新成员,到明年,随着广雅花都实验学校的开办,广雅教育实体将有7所学校,而广雅教育集团的成员则有5个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广雅中学在广州新开办的学校具有明显的公办特征,比如说,今年新开的西关广雅学校是公办学校,根据荔湾区的招生政策进行招生,未来荔湾广雅学校也有可能“收归公办”,满足市民对优质资源的期待。


执信系:不把分校都变成名校校区

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正式落成。该校是海珠区政府和广州市执信中学合作创建的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


未来执信中学的布局非常清晰:二沙岛校区将重点发展国际教育,水荫路校区发展初中部,天河校区2020年投入使用,执信本部打造成“精英高中”。


目前,执信多个校区建设依序推进。对于整个执信教育集团的发展,执行中学校长何勇表示,未来执信不排除对周边的学校开启“托管”模式,包括在白云等非中心城区开展初中教育的合作项目,“我们要做的是提升社会整体的教育水平,而不是把所有学校都变成名校的一个校区”。


广附系:不把分校变成“升学机器”

广大附中增城实验学校开学,作为“大广附”的新成员,参加了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军训总会操检阅。近年来,广大附中名校办民校的扩张速度是广州前所未有的,如今,广大附中已有12校区,今年各学校光是新生就有5000多人。


广大附中的校长邓云洲介绍,集团化办学不是办跨国公司,不是为了经济利益,“我们不希望分校简单地成为‘升学机器’,而是要精准地实行总校的育人理念,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广大附中的旗下民校占大多数,邓云洲认为,分校校长的任命权、评估权都应该由集团来管控。老师的聘用与否,都要由集团把关,而不能由民办学校的资方一手把控,由此来把控各所分校的质量。


六中系:选派优秀教师进驻分校

作为白云区引进的名校系列,白云六中珠江学校今年9月开学。据悉,这是由六中珠江中学统一管理的民办初中,今年开学初一新生有8个班,每班约30人。


该校由六中珠江中学领导班子统一管理,并以六中选派的优秀教师为教学骨干,其中包含有特级、高级、一级职称的资深教师,以及十多名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至此,广州六中教育集团已有1校5区,走出海珠辐射至白云、从化、萝岗。


广铁系:“五同”教学保证分校教学质量

9月,位于番禺的广铁一中天成学校正式开学了,首届初一年级开设6个班,270人。随着天成中学的开学,广铁一中已成为“1校5区”的教育集团。


广铁一中周伟锋校长介绍,这些学校沿用广铁一中管理模式,与广铁一中同教材、同教辅、同进度、同考试、同教研,全方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广铁一中是广州高考重本率提升幅度最大学校之一,越秀校区2017年重本率突破80大关;亚运城校区以每年重本率进步20个点以上前进,后劲十足。


二中系:民办分校位列广州民校第一梯队

今年9月,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开元学校开学。该校是广州市黄埔区属公办学校,委托广州市第二中学管理。该校共有330位学生,设有11个教学班。随着该校的开学,“二中系”成员已达9所。


二中是广州首批教育集团,早在多年前,二中已在市属名校当中率先承担着向外区辐射优质资源的责任,在萝岗成立高中部。实验证明,该校高中部在萝岗办学封闭管理之后,成绩取得飞速发展,近年来重本率一直飙升。


如今,二中的民办学校一直是“争蹦头”的学校,位列广州民校第一梯队。如今,二中新建学校当中公办性质越来越明显,不少都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中学等,实力不可小觑。


一中系:融合分校本地文化,走特色发展路线

9月3日,广州市第一中学黄沙校区新校舍落成启用,初中部全体师生“回迁”原址上课。改扩建后,一中初中部可容纳30个教学班。


改扩建后的一中初中部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体现生本理念,每间课室70多平方米,配有储物间、储物柜。二是功能场室一应俱全,建有室内游泳馆、篮球馆、天然草足球场以及舞蹈室等学生特长综合发展功能场室。三是校园信息化程度高。建有电子智慧图书馆、数学探究实验室、未来教室、新能源实验室、STEM实验室、(VR)虚拟现实实验室等一批设施设备最先进的实验室。


事实上,广州一中是荔湾区“3+6” 的9个教育集团其中之一,一中校长吴海洋介绍,未来教育集团将优化集团资源配置,将集团文化与成员校的本土文化充分融合,促进每一所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以获得区域教育的整体提升。


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