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实行“走班制”?高中由“标配餐”变成“自助餐”!

2018-09-03 15:2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据了解,2018-2019学年起,新高考将覆盖全国80%的省份和90%的高中生!新高考政策下,“走班制”的时代要来了。那么走班制到底是什么?广州有哪些地方开始实行“走班制”了呢?



什么是走班制?

“走班制教学” 是相对于传统的“行政班教学”而言的。


以前的教学模式,都是由学校教务处安排好,把学生编到固定的班级。高考改革之后的“走班制教学”,是指学科教室和老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可以选择更想去的科目和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的教学方法。学生因选修课程而出现在行政班和不同教学班之间奔走的现象称为“走班”。


走班制有哪几种?

目前,浙江、上海等地已经实施了高考新改革,广东的走班制方案还没有十分具体的信息,但是可以跟着主页君先来了解下“走班制”的几种模式。


1.不走班

即学校提供有限数量的选科组合,将这几个选科的学生组成一个班,学生在固定的教室上课。这种方案的学校非常少,一般是学校师资困难、场地有限、资源不足下的选择。


2.小走班

即部分学生或者科目走班,选三门或者两门选科相同的学生优先组成班级,其他科目或者学生走班教学。这种方案的学校比较多,是主流的选择。


这个可能会有点复杂,我们举例子来说:


优先3科成班

依据学生的选科结果,优先将3科相同的学生组成行政班,其次将2科相同的学生组成行政班,最后再组成1科或零科相同的班级。


也就是说优先满足选科人数最多的选科组合,把大部分学生先固定成班级,然后剩下的再依此匹配到不同的班型。


定两科走一科

2科相同的学生组成行政班,一起上语数英和相同的2科,剩下的选考科目在教学班上课。


3.大走班

即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必考的科目可以保持原有高一行政班不变,三门选考科目所有学生均通过走班完成教学。


4.全走班

即语文、数学、英语和“6选3“的高考科目全部通过走班完成教学。这种方案的学校不多,一般是学校师资充足,场地较多,资源丰富下的选择。


具体的学校会根据自身情况实施适合自己的特色走班制。


而广州为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越秀区将先行先试,今年9月在区属十一所高中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越秀区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三中学等皆在试行名单。


但是很家长都表示,这个走班制实在太复杂了。网友李东说:“走班制给人的感觉是下课后学校一片混乱,鸡飞狗跳似的,看似学生的选择比较多,选适合自己的那科,但我想不适合应试教育。管理更难,更乱。”


越秀区教育局局长陈军却认为,高考改革政策一落地,走班是一定要做的。现在来看,即使高考不改,走班也可以推广,这激发了学生自己选择,自主发展的潜能。


无疑,这场高考大改革很快就会遍布全中国,对于高中生来说,即使这些改革措施看起来再复杂,他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数量变化并不会太大,该学的还是得学。


其中的根本区别只在于,原本的学科学习由“标配餐”转为“自助餐”,这一切都由学生自己去面对。这是一场关于学生如何培养自主发展的考验,也是一条关于学生自己未来道路如何走向的选择。唯有那些对相应学科感兴趣、并且用对方法付出努力的人,才能跨过高考这条独木桥。

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