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广州市越秀区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

2018-08-29 14:0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很快就要开学了,高一的小伙伴要特别注意了!有些同学即将接受新的教学方式——走班制,别紧张,小新给你一一讲解。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省属于高考综合改革第三批试点省份,从2018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新生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新高一生将是文理不分科的首届新高考生。


为适应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越秀区将先行先试,今年9月在区属十一所高中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


据悉,“分层走班制”教学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分层”,即学生按照个人的每个科目的不同水平,分层级分开上课;二是“走班”,即学生不分成过去固定的行政班,不在固定教室上课。今年新高一学生将实行新高考方案,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重要参考。


走班制的定义


所谓“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对某一学科知识掌握的程度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


走班制的实行模式


虽然走班制是目前应对新高考的大趋势,但是每个学校实行的方式不同。班级数量增多和教师安排难度变大,都成为走班制不可避免的问题。那么九月来临各学校都会采取哪些方法呢?


组班模式

选课走班制度在模式上可能存在以下三种类型:一是全面走班,传统班级概念基本打破,学生自由选择课程,老师担任类似大学辅导员的角色,带领20-30个学生,并在生涯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


二是部分科目走班,即保留行政班的同时,学生自由选择物、化、生、政、史、地等科目;


三是将上述6科进行排列,形成固定组合,采用行政班的方式授课。


在时间上,实行组班制的时间可能是高一上学期到高二上学期,要求学生尽早完成选科,适应走班教学。


分班的参考值也不同于往常的文理分班,中考或成为标准,学校也极有可能举行分班统考(期中期末考试),设定不同的标准(例如AB班)。


教学方式

目前大部分学校实行的走班制度都是第一种“行政班+教学班”,完全取消行政班可能性小,学生需要适应新教学模式。大部分试行学校推崇“6科走班”,再分为不同层次,方便管理。


但即便如此,学校数据的处理量就会更加很多,师资分配和学生成绩管理成为难题,目前除了越秀以外的区还没有声明实施走班制,总体上讲,走读制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体系,家长都不希望这样的“试水”耽误孩子的学习,考君认为作为学生和学生家长,现在可以做的是尽快确定分科的目标,对适应新模式最有效。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8年广州市越秀区全面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