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初中数理化都不错,一到高中就搞不定了?

2018-08-17 14:2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俗话说的好: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随着高考竞争的愈发激烈,相信有不少的小伙伴们已经被数理化这三个磨人的小妖精折磨的体无完肤。

好多同学初中理科都还不错,到了高中却倍感吃力,高中的数理化难了一个档次。虽然说学起来确实比较艰难,但是数理化相比起语文和英语,更加容易提分,同时也更加容易拉开差距。要知道,高考中的数理化可是有整整450分 !!!对于理科生,它们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某种意义上讲,数理化三个科目是相通的,一科好,通常另外两科也不会太差。三个科目都需要理科思维的支撑,一旦掌握了这种思维模式,相对来说,学起理科就较为轻松。

这种理科思维,也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抽象思维”。


什么是抽象思维?

抽象思维就是从具体事物抽出、概括出它们共同的方面、本质属性与关系。

说简单易懂一点,看到一个物体不单单想到这个物体本身,可以联想到不能被人们的感官所直接把握的属性称为抽象。 举个例子,我们在用语言描述事物时,已经不自觉的运用到了“抽象”。生活中,我们对于物品颜色的归类,对于物品数量的归类,其实就是一种比较简单的抽象思维。


第一步:做减法。 

快速删减出不必要的属性,保留想要的主要特征。例如,调查班级人数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忽略掉同学们的身高,相貌,性别等特征。这只是个简单的例子, 步骤看似简单,其实不然。做减法是抽象思维好与否最关键的一个步骤。当做数理化习题时,很多同学往往无法提取出题内关键的信息,各种信息糅杂在一起,思维混乱,从而无法做出正确的解答。


第二步:做除法。

做除法是将同一性质的事情归为一类, 得到普遍一般的结论或规律。这一步放在数理化中同样也很重要。当做了一种类型的题时,能在脑海里把这道题归类并整理。除法思维能使得你做过的类型题再次遇到时,能快速的浮现出解题的方法和思路,避免“改了数字就变成新题”的现象。


抽象的现实基础在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和事物之间普遍存在的相似性。


同样的, 抽象要化繁为简,以通过简化事物来建立模型,得出一般性,普适性结论规律。 一般来说,抽象程度越高,得出规律的普适性就越高,但是因为忽略的因素太多,其实际的指导较低。例如物理中,外力为零时候,物体将保持运动状态。这是抽象程度提高后得出的结果,但是现实中不可能找出外力为零的状态,所以指导意义相对较低。


如何锻炼抽象思维能力


对于数理化中的抽象思维,相应的锻炼,会大大提高做题的效率。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训练的方法。


1、题与理论结合应用

首先掌握并能运用相应的理论知识,例如公式,化学方程式等,在题中,根据公式,针对性的寻找相应的信息。举个例子,浮力公式中, F浮=ρ液gV排,有三个变量,求其中一个变量时,针对性的去寻找另外两个变量,套入公式中,从而得出结论。


2、抽取主要信息

读题中,简化相应的题干内容。很多数理化大题(特别是物理和化学)对于题目的背景描述十分详细,大段的文字很容易引起学生的焦躁以及畏惧感。这时候要带着目的性读题,去掉不必要的题目描述,勾取关键信息点,简化下来,就只剩下了相应的要素,能极大的提高阅读题目花的时间。


3、学会归纳总结,对题目相应归类

在学习一章的中期或是复习阶段,看到一道类似的题,迅速的在脑海将其归类,同时,回忆这类型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例如化学中,对于相似化学性质的物品进行归类。每当看到相关特征和描述,能够反应出相应的的元素或物质。


4、与记忆方法联合使用

与抽象记忆法、理解记忆法及其他的方法联合训练。在前面方法的基础上,适当的对记忆进行加强的训练可以起到互相促进的效果。加深对题的理解,多加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快人一步。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为什么初中数理化都不错,一到高中就搞不定了?》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