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中考英语听说备考策略

2018-06-05 18:49

来源:

作者:张晨雨


2018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英语听说考试(以下简称“英语听说考试”)已于5月12-13日举行。本次听说考试,全市共有90446名考生在109个考点参加考试。本次考试仍然采用人机对话的机考形式,考生答案由计算机智能评分,考试成绩将计入今年英语科目总成绩。

 

听说考试共分三大题,五小节,满分40分,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人机对话”)方式进行,每批考生的测试时间约为22分钟。在满分为150分的整个英语学科中,听说考试的占比达到27%,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好这22分钟,先夺下这宝贵的40分呢?

 

英语听说考试到底有几个考察部分呢?有没有什么备考技巧和注意事项呢?

 

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吧!

 

一:中考英语听说题型


二:中考英语听说备考技巧

 

针对第一部分模仿朗读,同学们可以根据以下几个步骤完成:

 

Step1浏览生词、难词(在机器介绍题目要求时),如果有不懂的词语,除了在听短文时认真听,还需要要用字母组合拼读

Step2听短文:一边听边跟读;关注语音、语调(升降)&停顿,关注部分难词生词的读音

Step3准备50s:重点确认语音、语调、停顿、难词生词的读音;读几遍熟悉读音

Step4注意听到信息后才开始录音

 

注意:

朗读时,咬字清晰,录音时需要关注一下时间进程(必须要开始后再朗读),语速不宜过快过慢(平时练习中要注意自己的语速情况)。

此外,录音过程中如出现大错误可以重读一次。值得注意的是,2016、2017年朗读的文章出自初一、初二册课文

 

针对第二部分信息获取,同学们记得从“听前” “听中” “回答问题”去进行把握

听前:

快速浏览题目和备选项,把握主要考点;

 

听中:

速记关键信息点,因为时间有限,建议用字母、数字、箭头、笔画、汉字等适合自己的记笔记方式辅助速记,抓住关键信息,不必把所有的内容都记下来。回答问题题型不像听选信息有提供备选项,需要特别注意做好笔记;

 

回答问题:

①回答问题题型没有提供备选项,需做好笔记建议使用完整的句子回答。

②回答时注意发音及语法的准确性(例如时态、人称、名词单复数),避免因粗心而失分。

 

针对第三部分信息转述与询问,同学们需要留意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Step1 充分利用15s的时间去阅读思维导图,注意理解题目和各选项,找找出问题重点(关注疑问词、人称,还有时态),重点放在理解层面

Step2根据问题寻找答案(听到关键词要特别注意)

Step3将答案整理成为句子,加上人称(有人名用人名,代词要一直统一)、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

 

做询问信息题时,要注意:

①阅读中文提示,根据关键词判断疑问句的类型;

②判断中文句子的核心句意,并在脑中提取与之匹配的英语词块与表达结构;

③    选择正确的词汇及句型,组织疑问句并准确、流畅录音作答。

 

三:听说考试注意事项

听说考试,全程进行人机考试,在使用电脑进行考试的过程中,同学们要记住“四不”。

一、不抢答。等待“开始录音—滴”一声后2秒再开始做答。

二、不拖延。作答时间一般充足,但不建议大家拖延作答。

三、不要将准备时间误认作答时间。

四、不要回答与答案无关内容,例如Thank you, that’s all等。

但同时,听说考试也非常注重人性化的一面:

允许答错的更改:如果答错了,可立即纠正。但为流畅度考虑,尽量避免因马虎而答错的情况发生。

允许不同的口音:英式和美式均不影响得分。

允许同义词更换:同义表达不影响得分,但建议不要超纲(课标要求的1600个单词)。

 

此外,同学们要注意调试好话筒,如果背景音太大,考生声音太小,完全与背景音融为一体,以致机器无法识别哪段才是考生的声音。

有的同学会先大声吸一口气再读答案,有的却是读完答案之后大声呼吸,导致机器无法识辨答案。这些意外情况都需要尽量避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