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市二模物理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04-24 15:12

来源:

作者:

2018广州市二模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广州市二模物理点评

撰稿人:广州新东方高考物理教研团队

一、    试卷点评:

2018年广二模告一段落,物理的试卷考试内容较为常规,相比一模,二模难度稍有降低,以下是对每个题的具体分析,答案请查阅《答案》文章。

 14、考察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偏转,难度中等,抓住时间相等这个关键信息即可快速解答。

15、考察斜面上的竖直圆,难度中等,注意这是绳模型,最高点速度不能为零。

16、考察曲线运动的判定与性质,难度中等,需要先判断出是一个匀变速曲线运动然后再选择正确答案。

17、考察安培定则和磁场叠加,难度中等,使用右手螺旋定理即可求解。

18、考察氢原子能级跃迁,难度中等偏下,先求出p能级再求出k能级即可。

19、考察超重失重与振动,难度中等,通过图像判断振动状态进而判断超重失重。

20、考察电场的图像问题与功能势问题,难度中上,通过图像判断点电荷电场力,再通过功能关系判断电势能与速度。

21、考察平抛运动相遇问题,难度中上,通过位移关系判断小车不是匀速直线,其他选项根据平抛知识求解即可。

22、考点为验证动量守恒定律实验,且是该类实验的基本模型,难度偏低。做对该题需要学生对动量守恒定律公式有完整的记忆,对实验所需的物理量有充分的了解。第一二小问考查动量守恒公式的运用,第三问考点为能量守恒。

23、考点为电学实验中的测量金属的电阻率实验,要求学生对实验电路的基本知识有充分的理解,考点比较广,难度偏难。第一问为电表改装问题,为基础题。第二问为实验电路的设计问题,需要彻底把握各元件的特点,设计出合适的实验电路,难度偏难。第三问考作图,注意滑动变阻器滑片上端只能连接左侧,这样才可以与实验图彻底吻合。第四问考查电阻率公式的基本运用,难度偏低。

24、

第(1)问考察有关机械能的计算,列出此时的机械能表达式即可。难度不大。

第(2)问考察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计算,把撤去F后至落地看作一个过程,列出一个关于时间的位移表达式。难度中等。

第(3)问考察功率的计算,需要结合图像,算出外力F的大小,并且用与第(1)问相似的方法计算出瞬时速度。难度中上。

24整题来说,需要学生有一定的读图能力,并且能分析出图像中斜率的含义。

25

第(1)问考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周期公式【T=2πm/qB

第(2)问 考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洛伦兹力提供向心力。两条基本公式:一条周期公式【T=2πm/qB】,一条速度公式【r=mv/qB】。需要结合两条公式进行求解。难度较小,考察学生的基本公式应用。

3v0=2v   考察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相遇问题,需要结合几何知识进行分析,重点需要注意的是二者在相同时间内转过的角度并不相同。难度大,不易拿分。

33、

第(1)问考察内能的影响因素,热力学第二定律,布朗运动,晶体和非晶体的性质,液体的表面张力。考察的内容为基础知识,难度较为简单,平时需要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

第(2)问考察内能的计算,结合气缸变化进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计算,难度适中。要牢记内能的计算式ΔU=W+Q其中W=P∙ΔV和理想气体状态方程P1V1T1=P2V2T2

34、

1)综合考察选修3-4基础知识,包括物理学史、单摆的周期公式、多普勒效应、单缝衍射、共振危害等。难度不大但综合性很强,考察范围很广,考察学生知识掌握的全面性。

2)结合几何关系考察光的折射率、全反射的知识, 难度中等偏上,本题属于跨学科综合性题目,对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较高。

 

二、    学习建议:

本次二模难度中等,与历年高考难度相差不远,题目注重对基础能力的考察,所以在之后的几十天的冲刺复习中,需要回归到对基础知识的回顾和梳理上,切忌将时间花在钻进怪题、偏题中。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二模继续表现出高考对考生读图提取信息能力及几何计算的能力要求,同学们在整理每一部分的知识点时,需要花精力整理总结知识点的相关图像。

在之后进行历年高考真题的训练中时,要坚持限定完成时间,物理试卷容易出现花费过多时间在个别题目上,因此要注意练习做题时间的分配。坚持每隔一段时间做一套题目,培养和保持做题手感,这点十分重要。

 

最后,新东方祝2018高考考生备考顺利,祝愿广大2018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