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市二模理科数学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04-23 18:18

来源:

作者:

2018广州市二模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广州市二模数学点评

撰稿人:广州新东方高考数学教研团队

理科数学

一、试卷点评:

 2018年广二模已经结束了,理科数学的试卷考试内容与近几年全国卷高考试卷一致,相较一个月前的一模而言,二模的考法更为常规,难度有所降低。

考点分布方面,集合,复数、三角、数列、概率、框图、三角、向量、线性规划、立体几何、解三角形、圆锥曲线、导数、函数等这些核心考点仍然依照全国卷的一贯作风站在它们的位置,而其中的线性规划缺席了这次的考试。选择填空部分相对于一模而言,整体更为简单。值得一提的是,立体几何考了两道选择,既有组合体的三视图,又有外接球体积的最值问题,延续着一模对于立体几何部分的青睐;第7题的圆锥曲线,如果发现其中的几何性质,利用平面几何中特殊三角形的边长关系可以大大节省做题时间,这种类型的题目平时要有意识的训练哦;第12题考察三次函数图象的对称性质,这种角度较为新颖,需要学生具有利用数形结合灵活处理函数问题的能力;填空15题当中,与一模一致,同样将数列和数学文化结合在一起考察;16题解三角形中涉及到面积比以及三角函数恒等变换的问题,可选多种方法,思路比较灵活,结果不太常规,难度较大。

17题,依然是数列,是学生们已经练透了的题目,十分常规,第一问直接提示证明等比数列,第二问是计算难度不大的错位相减求和。

18题,立体几何,第一问需要利用三角函数及勾股定理证明线线垂直,第二问直接用建系的方法做,比较简单常规。

19题,概率统计,这次的概率统计一改这两年侧重统计学的风格,更加侧重了对概率的考察,计算量不大,但是分类讨论过程中容易忽略一些情况,所以这道题更加看重考生们的细致全面。

20题,圆锥曲线,这次考了抛物线,总体不难。第一问,直接利用抛物线的几何性质求解,基本属于送分题了;第二问,计算量不大,思路比较直接。

21题,函数与导数部分,第一问是常规的根据单调性求参数取值范围的恒成立问题,难度不大;第二问难度较大,需要用到二次求导,要学生具备对“设而不求”这种方法的运用,化简过程较为灵活,考察学生对数学的敏感度及观察力。

22~23选做题,这次二模的选做题没有设置任何障碍,常规套路,高频考点,很简单,考察直线的参数方程及椭圆的极坐标方程~

总体来说,这次的难度比一模要简单很多,也是希望考生们可以通过这次考试查漏补缺,发现自己基础知识方面的问题。


二、学习建议:

  这次二模给我们的启示,高考仍然是重视基础能力的考察,大部分的考点都是基于考生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知识及常规做题思路把握精准,足可以令自己在考试中取得还不错的成绩。因而,二模过后,数学学习的重点要慢慢向基础知识的学习倾斜,重视基础知识、基础计算的练习。

  距离高考还有45天,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心态的稳定是最重要的。这时候对于数学的学习,建议不要再挑战自己能力之外的高难度题目,静下心来将基础题稳扎稳打。建议把以前做过的错题重新拿出来,定个计划表,高考前至少认真地做一遍。

此外,开始反复做历年高考真题,重点感受高考真题题型的分布和难易度,对于自己在考场的时间安排有更精准的把握。建议考生有条件的话,在高考考数学的时间(即下午3~5点)集中练习数学套题,不断的培养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对做数学题的感觉,让自己形成高考生物钟,最后阶段除了基础题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题感。

最后,新东方祝2018高考考生备考顺利,祝愿广大2018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