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如何在阅读量低的情况下写好高考语文作文?

2018-04-13 16:0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要想写好高考作文,离不开大量阅读和思考。马上就要高考了,学习时间紧张,课外阅读量有限,如何在现有情况下写好高考作文呢?

答案就是——课本!


能利用好课本中的资源,将其作为素材运用到作文写作中来,既能体现一名同学课内学习认真、掌握知识扎实,又能体现其学以致用的灵活性、变通性,还能加强作文的思想深度,使作文更有文采。可谓一举多得。


那么问题来了,学生如何在作文中运用课文资源呢?我们可以从议论文三要素入手探讨这个问题。


近年来高考考查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虽说文体不限,但实际上最佳选择是写议论文。议论文三要素是论点、论据、论证。同学们如果是个有心人的话,可以考虑选用课文资源作为这三要素。


01 将课文内容用作论点


高考作文的题目和首段一般需要点明本文的中心论点,论点需要准确、凝练、切题。


用课文语句起题目。


例如:在遇到教育、从师这类话题时,可以化用《师说》中的句子,起“师不必贤于弟子”“不耻相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样的题目。


在遇到学习、积累这样的话题时,可以用《劝学》中的“学不可以已”“锲而不舍”、《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温故而知新”等句子作为题目。


用课文语句概括中心论点。


例如:在遇到立志、目标这类话题时,可以用《游褒禅山记》中“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作为论点。


在遇到生死、生存哲学的话题时,可以用《兰亭集序》“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归去来兮辞》“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作为论点。


除了中心论点,一篇好的议论文中间各段还应有分论点,而课文语句同样可以用作分论点。


例如:在探讨如何面对困境、挫折这样的话题时,可以用《滕王阁序》中“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作为横向论证的两个分论点,分别从“老”和“穷(走投无路)”这两种困境来谈。


在探讨青年人如何提高自身学识和修养的话题时,可以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中蔡元培校长谈到的“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作为分论点。


02  将课文内容用作论据


课文素材有许多可以用来作为作文论据。


在遇到自由与梦想这类话题时,可以用马丁 • 路德 • 金的《我有一个梦想》作为论据。


在遇到机智、逆境、以弱胜强这类话题时,可以用《烛之武退秦师》《鸿门宴》作为论据。


在遇到追求、坚守这类话题时,可以用《离骚》《短歌行》作为论据。


在遇到命运、抗争这类话题时,可以用《老人与海》《哈姆莱特》《雷雨》《窦娥冤》等作为论据。


在遇到科学精神、探索发现这类话题时,可以用《张衡传》《宇宙的边疆》《一名物理学家的教育历程》作为论据。


在遇到怀古伤今、历史思考这类话题时,可以用《秋兴八首(其一)》《咏怀古迹(其三)》《念奴娇•赤壁怀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作为论据。

在遇到亲情、爱情这类话题时,可以用《诗经•氓》《孔雀东南飞》《陈情表》《项脊轩志》《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爱》作为论据。


在遇到忠义、勇气这类话题时,可以用《荆轲刺秦王》《廉颇蔺相如列传》《苏武传》作为论据;在遇到爱国、气节这类话题时,可以用《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苏武传》《记念刘和珍君》作为论据。


在遇到苦闷、理想这类话题时,可以用《蜀道难》《登高》《锦瑟》《声声慢》等作为论据。


在遇到人性美与丑的话题时,可以用《祝福》《边城》作为论据;在探讨人生哲理的话题时,可以用《逍遥游》《归去来兮辞》《兰亭集序》《滕王阁序》作为论据。


在探讨治国理政、兴亡教训的话题时,可以用《寡人之于国也》《阿房宫赋》《过秦论》《六国论》作为论据。


03  将课文内容用在论证上


议论文常见论证方法有例证法、喻证法、引证法、对比法等。


例证法是用典型事例进行论证。


如《寡人之于国也》中孟子向梁惠王举例说明如何实行仁政就是例证。同学们可以向孟子学习使用例证法。此外,非议论文类的课文也可以作为事例论据来积累,如小说、戏剧中的人物、故事,人物传记中的名人轶事,诗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和作者的相关情况,新闻作品中的事件,纪实文学中的人和事等。


喻证法是用确切的比喻来进行论。


如《拿来主义》《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课文都运用了喻证法,《劝学》更是用了20个比喻来论述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方法。


引证法是引用名人名言、名家名篇、公认的道理和原则等进行论证。


高中教材所选课文大多为名家名篇,除了高考大纲指定的背诵篇目外,可以多背一些篇章段落,遇到适当的话题时,都可以引用到作文中以增强说服力。如在论证“人在遇到挫折要旷达”时引用苏轼《定风波》中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也无风雨也无晴”。


对比法是通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种不同情况的对比来证明观点。


《师说》《劝学》《过秦论》都用了这种论证方法。《师说》中对于从师和不从师的三种情况的对比,《劝学》中对于“用心一也”和“用心躁也”的对比,《过秦论》中对于强大的秦国和弱小的陈胜的对比等,同学们可以学习借鉴。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8广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招生资讯》的基本信息,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