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最小志愿者走红: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

2017-08-09 15:15

来源:

作者:

近日,陕西绥德抗洪“最小志愿者”胡智博因一张自己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照片走红,网友纷纷为其爱心点赞。爱心,是人类永远向往的一种美好品质,毋庸置疑也是家庭教育中重要的一块。今天小新就带各位家长探讨下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近日,一张小男孩累瘫在矿泉水“山”旁的照片走红,感动了无数网友。

 

男孩名叫胡智博,今年12岁,是陕西绥德抗洪“最小志愿者”,最多的一天背了70多袋面、大概3000箱矿泉水和2000箱方便面。

 

妈妈说,救灾是儿子主动提议,“他应该是太累了,打了瞌睡。”

 

而胡智博小朋友的事迹在网络上曝光后,引发了网友广泛热议。

 

有人质疑事件是否属实或者有夸大嫌疑,称小男孩一次搬3箱,5000箱要搬1600趟,1趟1分钟1600分钟,不休息需要27个小时,不符合常理;

 

有人则表示孩子好是好,不过建议当地志愿者团队应当注意让未成年志愿者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指出让孩子干重体力活不太妥当。

 

然而无论如何,大多数网友对小男孩的行为还是表示认可和赞同的,网上叫好声一片:

 

网友的评论

 

从古至今,爱心都被认为是一个人的基本道德和社会的灵魂。当胡智博小朋友不辞辛苦参与到救灾志愿活动中的时候,我们能从他身上看到人文关怀的光辉,因此我们称他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并给予盛赞。

 

一个有爱心的人,势必是为人所喜、所欣赏的。

 

有爱心的人,本身便是正能量的载体和传播源,给予周遭的人以安全感,让人觉得值得信赖,故而受到欢迎。

而爱心的产生,是基于个体的社会性情感需要,它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品质,而是在后天的环境和教育的熏陶下逐渐形成的习惯性心理倾向,必须在童年时细心培养。

 

在这一培养的过程中,家庭便成为了最重要的爱心培育基地,父母是最直接的爱心传播者。

因此,孩子有没有爱心,关键在于家长的引导和培养。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爱心的孩子呢?这里小新给家长们支几个招!

01

做孩子的道德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父母的行为举止,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平时在家里,父母可以把给长辈倒茶,盛饭、搬凳子视为必做之事,逢年过节以孝为先,给长辈买东西,送礼物,还可以请孩子参谋该送什么礼物;

 

父母可以多关心孩子,对孩子说话总是温和、体贴,常常与孩子进行情感的交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表扬,让孩子直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

 

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夫妻间的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给孩子买礼物的同时,总不忘给爱人也买一份,吃东西时不忘提醒孩子给妈妈或爸爸也留一份......

 

如果父母平时做到了以上这些,相信孩子也会耳濡目染,从而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02

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如果缺乏爱心,只关心自己而无视别人的痛苦,甚至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样的孩子是可怕的,而有爱心的孩子往往比较会关爱他人。因此,父母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爱心。

 

有相关调查表明,幼年饲养过小动物的孩子感情比较细腻,心地比较善良。

 

相反,从小没有接触过小动物的孩子性情比较冷漠。与同学发生矛盾冲突时表现为冲动易怒,出口伤人,行为粗鲁,并且会欺负弱小的同学。

只要孩子愿意养小动物和植物,父母应该尽可能地允许他去养,并且自己只在一旁进行必要的指导,而让孩子亲自动手。

 

可以在家中养一些小狗、小猫、金鱼等小动物,或者养一些花花草草,让孩子去照顾,这样往往会培养孩子的爱心。

 

03

让孩子知晓生活的真实

 

父母总是希望孩子不要过早地承受生活的重担,而竭力在孩子面前保持心态的平稳,似乎生活中没有什么艰难,其实这是错误的。

 

父母应该让孩子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让孩子从小就学着与父母一起分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勤快的孩子才会懂事,知道关心体贴别人。

 

孩子自己的事情,父母不应该包办,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家里的一些事情,如果孩子可以做的,也应该尽量让孩子去做。

 

只有知道生活的真实,孩子才会理解父母、体谅父母,懂得关爱自己的家人。

 

父母要学会与孩子成为朋友,让孩子适宜地了解一些生活的真实情况。

 

有些父母总是自己累死累活,但对孩子的各种要求却无条件地满足,这样孩子就会越来越缺乏爱心。

 

常言道,“仁者爱人”,而主页君想说,“爱人者,仁者也,则人恒爱之”。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爱心的人,不仅是在为孩子将来的人脉资源铺路,也能让孩子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辛苦,多体贴父母。而要培养好孩子的爱心,需要父母一步一个脚印,细水流长的努力和教育。

 

关注我们

一网打尽

托福雅思GRE

考研留学BEC

GMAT托业SAT

广州新东方

专注更专业全面的教育资讯

懂你更关心你


纯外教浸泡课,免费试听名额抢先预约!

了解更多教育相关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