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关注】高考语文越来越重要,如何学好高中语文?

2017-07-28 16:4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优能


高考改革的政策落实后,大部分学生和家长都把注意力放在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选考科目上。选考的“自助餐”固然精彩,身为三道“主菜”之一的高考语文同样不可小觑。在新高考的政策下,高考语文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学好语文迫在眉睫。


1、为什么说语文越来越重要?

在最新一轮的高考改革中,高考语文科目看似没有变化(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但是实际上从高考对于科目的调整和高考总成绩计算方式的改变上,我们能看出语文的地位得到了提升,语文稳居三大主科的同时,也延续着一考定终身的命运。

语文作为统一高考必考科目,难度以 2014 年高考语文难度为准,而选考科目以现有学考难度为准,统一高考选考科目加考加试题,两者对比中我们就能看出语文难度提升,选考科目难度有所下降。而且统一高考中延续着一考定终身的命运,而选考科目一年可以两次,重要性不说自明。另外,多种考试模式均需考语文,其中统一高考和单独考试语文为必考,也进一步说明语文地位和重要性的提高。


2、语文学习的现状如何?

目前,高中语文学习的现状不容乐观,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高一高二语文学习无用化

·不知道考什么?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

·强调素质教育的时代,语文却日渐式微。


语文教学现在的状况是高一高二语文学习的无用化,许多学校高一高二的语文可以说是不直接针对考试的,或者说不以考试为导向的,主要以“培养素质”为主。所以现在高一高二的孩子对语文科目的学习是处于一种比较盲目的状态里的。而且,语文的科目特点,也决定了语文的模糊性,感性强于理性,经验重于知识的特点,现实中现在的孩子们常常处于一种“不知道考什么?不知道学什么?不知道怎么学?”的尴尬状态之中。

更可怕的是强调素质教育的时代,语文却日渐式微。语文的重要性长期以来得不到关注,普遍的观点都认为语文区分度不高,语文考试学不学都一样。语文历经了几十年逐渐边缘化的悲惨境遇之后,今天孩子们的文化素质越来越让语文老师堪忧,陈丹青在采访中曾说 2000 年的文脉从兹断绝,今天的中国人更在意怎么活下去,实用主义至上的时代文化已经断绝。这种论调固然消极,但是也从侧面反应了语文教学的现实。而且语文这种需要积累,需要厚积薄发的学科,是没办法一蹴而就,一口气吃成胖子的,要稳扎稳打,才能真正实现素质的提高。再加上未来语文考试是统一高考最后考的项目,会不会造成高一高二拼命忙选考,高三语文临时抱佛脚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3、新高考下的语文,会有哪些改变?

相对于不分文理科,和学业水平测试三个科目计入总成绩等形式上的改变,统一高考内容的改革始终是高考改革的重点,高考语文科目未来在内容的转变,毋庸置疑。稳中有变,高考语文科目可能迎来了她的春天,也可能会遭遇变革的阵痛。笔者认为,高考语文科目在内容上至少会出现三个方面的变化。


1、高考语文题目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难度可测量。

高考语文科目因为学科本身灵活多变的特点,致使历年高考语文题目的出题都显得不如其他科目“理性”。当然这种“感性”其实正是语文的美好所在。但是从新的改革方案中英语一年两考的局面,我们能看出高考追求能像雅思,托福等考试一样,统一标准,统一难度,统一流程。这也预示着语文考试在未来会更加注重题目的标准规范和难度可测量。这样以后所有的科目都有可能如基础已经比较成熟的英语一样,一年多考,最终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

怎样做到?这就要求对以往高考的各次考试样本(高考卷)进行分析评定,最后找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对于考题的分析,也一直是新东方高考语文项目的强项。这也要求未来高一的孩子们要更加重视高考试题的导向性作用。


2、分值差距拉大,学生梯度明显。

高考作为选拔性考试,选拔人才是唯一的准绳。和托福,雅思等通过性考试不同,高考是应试教育的产物,语文科目在未来的高考中将改变以往“学不学,没差别”的局面,势必进一步拉大分值差距,进一步区分学生梯度,让语文考试更加符合高考选拔性考试的要求。考试模式的变化,统一高考和单独考试的区分,实际上也是区分学生剃度的策略。而且单项考试中选考科目增加加试题,也印证了这一点,加大区分度,让不同的人才去到该去的学校,才是选拔性考试的最终目的。

未来高一的新同学,一定要重视语文的学习,不能再重复“高一高二语文不用学”的老路了。


3、可能出现的“高三临时抱佛脚”的现象

正如上文所说,高一高二语文学习存在的种种弊端,再加上未来语文考试是统一高考最后考的项目,极由可能会造成高一高二拼命忙选考,高三语文临时抱佛脚的情况,这是老师在未来的语文教学中一定要避免的,同时也是广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避免的。

语文绝对不是空中楼阁,不能想着一天建成罗马,想靠投机取巧的办法在未来的考试中获得高分是不可能的,未来的语文考试一定会强调文化素养和逻辑思辨。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诚恳态度,语文可能会成为一道分水岭,一道阻挡学生通往大学之路的障碍。


4、如何应对:语言文化素质是王道

语文除了是一门考试科目,她更承载着我们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更展示着汉语的绚烂和美丽,她是最美的学科,也可能是这辈子我们用到最多的学科。从北大温儒敏教授历次对语文高考的分析,以及习大大在参观北师大时发布的讲话中,我们都能看到对传承传统文化的期许。不论是主流文化界,还是官方口径,都强调语文考试的变革势必要加大对于语言文化素质的考察,对于传统文化的考察,其中将包括对于重要的名家作品,文学潮流,以及中国文化思想源流的考察。所以,未来的语文学习,不仅要在课内努力学习课本知识,也要在课外,增加阅读量,丰富文化知识,体会人生中那些美好和感动,并把它们变成一种经验和积淀。


未来高考的孩子们,面对高考语文的变革,一定要清醒清楚的知道,语文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要夯实基础,扎实写作基本功,增加阅读量,丰富文化知识。你们面临的可能是一场繁花似锦烂漫如云的春天,也可能是一场惊心动魄愁云如幕的阵痛。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