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进阶

2018-11-21 14:2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自接触托福以来,就一直被一句话洗脑:“得听力者得托福”,初来觉得真是夸张,“难道词汇不重要了吗?”“口语还要不要练习?” 但随着对托福的了解加深,对最先说这句话的人产生了深深的理解:除了阅读外,其他三科都有涉及听力环节,如果听力不好,影响的可是三个科目!


因此,虽然这句话有些夸大其词,但却有一些朴素的道理。

然而,托福考试中的听力和口语一直是很多同学学习英语的痛点,只要一提起听力,大家便叫苦不迭:如天书般的学科讲座,莫名其妙的发音现象,看起来与听力内容无关的题目…… 看来这座大山,还得我们一步步去攀登。

而为了更快达到目标,必须知道我们在哪儿,以便采取合适的方法,高效突破,到达下一阶段。

我们把听力能力分为6个阶段,大家可以自行对照,并采取相应的推荐方法坚持练习,实现突破。


LEVEL 1 听力小白


之前未接受或者少量接受过听力的系统训练;能听懂简单话题如自我介绍、家庭、人物中的关键词,如果语速减慢,或许能听到更多内容,但也仅限于单词或词组的理解。

 

这个阶段的同学在接触托福时难度非常巨大,主要是因为:词汇量小,缺乏语音知识,听力技能薄弱,信心或动力不足。


但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这个阶段只要投入努力,进步的空间也会很大,不妨将练习的重点集中在:


1.增加词汇输入,通过“听”来学单词,以建立音和义之间的联系为方法;

2.练习辨音,多听写,从单词到词组;

3.可以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法来练习听力,比如听英文歌等。


LEVEL 2 听力菜鸟


如果出现高频基础词汇,可以听懂熟悉的话题内容;在简单句或段中能够听出主旨大意。


虽然你的词汇依然较薄弱,要走的路依然很长,但是练习资料和方法会更多样,不妨尝试:


1.选择语速较慢的材料,把听到的东西写下来,增加能够“听出”的东西;

2.尝试跟唱一些节奏舒缓的英文歌,熟悉英文的发音规律;

3.词汇量也不能落下,多关注单词在例句中的发音,也可以尝试听写出例句。

 

LEVEL 3 听力小成


在熟悉话题下,能够听懂对话,包括一些英文的广播和电视节目中的大意和要点,且能够理解并记住一些关键细节。


这个阶段的你可以与英语为母语的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出国也能应对点菜、入住酒店、购物等场景对话;但在托福中,仅仅理解对话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强讲座的理解练习:


1.开始背诵听力学科词汇,同样,以发音和意思为记忆重点;

2.可以开始听写文章段落,尝试抓住每一条细节点;

3.观看如TED、哈佛公开课等课程,并做好笔记,尝试记下演讲的要点。

 

LEVEL 4 听力俊才


在熟悉话题下,能够听懂讲座、大学课程、英语新闻等较长篇幅的段落,除大意和细节外,也能够理解说话人的基本逻辑。

恭喜你离托福听力高分已经很近了,但这也意味着提分的空间会越来越小,这个时候一定不能心浮气躁,多往这些方面努力:


1. 听力学科单词应该最少刷两遍;

2.尝试做跟读练习,在练习听力的时候也提升口语;

3.将观看学科相关的纪录片作为自己的家庭作业,但记得不要开字幕;

4.精做TPO题目,不断优化自己的笔记方式并加深对题型的理解。

 

LEVEL 5 听力大神


能够听懂各种类型的英文材料,包括大部分的电视节目;即使说话人逻辑混乱,也能抓住要点和重要细节。


这个阶段的同学托福听力取得高分不是意外的事儿,但是一定要保证发挥稳定:


1.建立自己的错题集,归纳整理错误并尝试规避;

2.每练习完一篇文章都可以进行转述并录音,仔细检查自己的表述与文中的区别并进行优化。

 

LEVEL 6 听力大仙


如native speaker一般,能够完全听懂理解所有形式的英文材料。

你已经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托福听力上了。


怎么样,同学们找到自己的阶段了吗?不管你在哪里,认清自己的问题永远比一句“我的听力很差”更有针对性,更能帮助你的提升。


其实说白了,英文的听力就像用耳朵做阅读一样:单词有问题,那我们就帮助耳朵多“认识”一些单词;句子太长记不住,那我们就让耳朵“慢慢读”;要是实在处理不过来这么多信息,我们就多用笔记来辅助耳朵……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托福听力进阶》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