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分校华人副校长亲自为你答疑解惑 | 美国名校之旅Ⅱ(十一)

2018-10-10 15:08

来源:

作者:


很快来到我们的美国之旅第十一期了,这次的旅程是去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如果你是留学生,且有一些留学上的疑惑,那就不要错过这一期的内容啦。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0月4日上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ony Brook University)副校长刘骏率队接待了来访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一行,双方就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刘骏先生与周成刚先生还是苏州大学求学时的同学,这份同窗情也为今天的会议增添了一份更亲切的气氛。


考虑到听众们的参与感,经周老师提议,两位大佬决定在会谈环节中使用当下流行的在线直播形式。


周老师现场归纳了网友们所关心的话题进行提问,刘校长同步做出有针对性的回答,旨在为意向赴美的同学们更好的梳理思路,明晰重点。


介绍石溪大学


首先,周老师请刘校长就石溪大学做简单介绍。


刘校长讲到,石溪大学是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SUNY)系统的四个大学中心之一,学校发展较为迅速,成立仅60年,却已经成为美国一流的教学和研究中心。


著名核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此执教37年;同时,世界上第一张核磁共振图像也诞生于此。石溪大学强势的专业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生物化学等等。


同时,刘校长还特意指出,同学们在申请学校的时候关注综合排名是对的,但千万不要忽视专业排名。


美国大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学校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专业,这是在学校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沉淀的产物。


以石溪大学为例,其在2019年US News综合排名为80,虽然也很不错,但并不算特别显眼。可是,石溪大学核物理专业全美前5,数学专业全美前10,完全可以算是世界顶尖水平,所以专业排名是一个很重要的择校因素。


关于留学的挑战及应对方案


接着,周老师话题一转,又问到了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学习的挑战及应对方案。


有着深厚学术功底和丰富教学经历的刘校长便娓娓道来。他指出,中国学生在刚到美国时会有两个挑战。


语言方面的挑战

一是在非英语环境中学习英语和在英语环境中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不仅是语言的知识层面,还有语言的能力与体现层面。


在美国,不是你有着熟练的语法水平就可以过关,而是要用英语来表达自己并融入团队。


课程方面的挑战

二是选课的时候,由于不熟悉美国大学具体上课的情况,选了很多未必适合自己的课,或是课程的先后顺序没有理清,导致课业难度没有递进因而陡增。


应对方案

针对此,刘校长强调,中国留学生刚到美国的时候是需要帮助的。


这些帮助最好是来自同专业的一些师哥师姐以及学校的老师们,他专门介绍到,石溪大学今年设计了一个项目,让刚入学的新生与石溪的老师们配对,进行必要的一对一选课及语言文化层面的准备,就是为了留学生们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挑战。


除了上述以外,刘校长还特意补充,在美国读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认识自己,确定合理的目标,进而有计划地根据自己的特长来设计如何能够实现目标。


中国学生在美国一定要能够融入文化,而且要融入深层的文化,才能更好的帮助你具备真正的“全球视野”。大家要具备一定的冒险意识,强迫自己走出舒适区,走向不熟悉的陌生世界。


石溪大学的特点


在刘校长畅谈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机遇及挑战时,热情的网友们也纷纷抛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周老师代表网友们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原先对于石溪大学的了解不多,今天非常喜欢刘校长的介绍,所以想具体问问石溪大学的主要优势有哪些”?


刘校长感谢了这位网友的兴趣与热情,有条不紊地介绍石溪的特点。


多渠道的招生方式

除了正常的标准化考试以外,这里也有高考直通车项目,也就是接受高考成绩。


石溪相信,优秀者不管是从哪里来,都会优秀,为了能接触到尽可能多的优秀中国学生,石溪的招生采用了多种渠道。


他们在中国成立办事处,与新东方这样的留学龙头品牌建立官方合作,且每年都会去中国的主要城市进行宣讲,和学员家长见面,直接回答大家的问题,就是为了让中国的留学生多了解石溪一些。


学费较低

石溪分校的学费较低,四年本科的花费大概在人民币100万左右,远低于很多同级别大学的收费(很多美国本科四年的学费大约在200万人民币以上),这对于很多家庭也是一个不小的经济“减负”。


独特的师生关系

师生关系融洽,学校的理念是鼓励老师与学生成为朋友,而且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会细心的发现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从多方面协助学生去解决。


拥有众多美食餐馆

除此,刘校长也展现了自己可爱幽默的一面,他特别指出,石溪大学所处的长岛地区不仅风景优美,交通便捷,更重要的是好吃的餐厅非常多,包括一些味道很地道的中餐。


经验分享


在直播互动的最后阶段,有网友想请两位大佬回答一下他们如此成功的职业发展是如何造就的,有什么可以分享的经验。


周老师指出,对于年轻的同学们来说,保持更长久的兴奋感、好奇心和参与度,是我们职业上的宝石。


大家不要太在意一天两天的得失,我们要长久的朝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的去努力和奋斗,最终让自己在职场中变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人。


职业发展不是靠的一天两天的一蹴而就,而是靠长期的努力,甚至是一辈子的努力,一辈子的学习和一辈子的成长。


对于周老师的心得,刘校长深表赞同,此外他还专门谈到了自己的发展经历,强调了毅力的重要性。


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成为美国名牌大学的英文系主任,又做了世界英语教师协会的主席,一开始根本不敢想。当时我站在这个讲台上教美国人英语的时候,美国人在说我们的老师是谁啊,大家根本就不相信咱们一个中国人能教美国人英文。我和他们说,我的中文讲得比英文好,但是我的英文教得比中文更好。当你自己学习了一种语言的时候,你有自己的感受,用自己的感受来传教,是可以达到自己内心期盼的。


其实,无论是周老师由教师转为记者再转为上市公司的CEO,还是刘校长由教师转为英文系主任再转为美国一流大学的副校长,这些看似不同的发展轨迹却在一定程度上向我们展示了“条条大路通罗马”。


但是,能不能顺利地踏上通向罗马的道路,且最终来到目的地,还是需要我们每位同学有一颗不断追求进步和卓越的心,不断的追寻自我成长与自我进步。也只有此,我们才能也终将能来到心中的“罗马”,从自己梦想的彼岸传回属于自己的传奇故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