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同行,怀敬畏之心—鬼斧神工的“羚羊谷”与“马蹄湾”

2018-09-28 17:30

来源:

作者:


转眼间,此次美国名校之旅已经来到了第5天,今天的安排是当天航班从拉斯维加斯往返佩吉,参观“羚羊谷”与“马蹄湾”。今天虽然并不是走访学校,但还是有不少旅途中发生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所以还是决定写个游记。


对自己来说,放松一下心情;对于同学们来说,就当作换一个频道来感受一个不太一样的旅程吧。


1,乘坐很小很小的飞机


从拉斯维加斯到佩吉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开车去,还有一种是坐飞机去。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必须当天往返,所以决定乘飞机前往。之前坐飞机也不算少,但这次上飞机前还是有点紧张。


因为这次我们乘坐的并不是正常的民航中大型机,而是小飞机。有多小呢?算上飞行员一共不到10个座位。

(上图为我和女飞行员的合照,背后就是我们搭乘的10座小飞机。周成刚/摄)


大家平常坐飞机时都遇到过气流,即便是容纳百人以上的中型机,如遇到较强气流,也会有比较明显的颠簸。所以我紧张的原因也就在此,一来大峡谷的风本来就不小,二来我们乘坐的又是这么小的飞机,一定会很晃。


但事实上,在飞行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面,除了几次轻微的颠簸,整体感觉反而很平稳。再加上我们的飞行员是一位漂亮爱笑的女孩子,所以整个飞行体验很不错。下飞机以后,出于好奇,就问了飞行员为什么很平稳。


她告诉我,飞行相对平稳有两个原因:1. 我们所乘坐飞机的飞行速度约为300公里左右每小时,而平常我们普通的民航客机为900公里每小时。如果气流风向及风力一致,原则上速度越快,感受到的颠簸感会越硬,缓冲越少,更可能带来不适感;2. 我们的飞行高度为3000米左右,这个高度也只是正常民航客机巡航高度的三分之一。同时,这个高度气流平稳度在正常情况下不错,但常规客机因为速度较快,噪音较大,不能以此高度巡航。


这个解释带给我的思考是,我们对于自己没有经历过的新事物,判断往往会有偏差,原因很可能是我们太喜欢根据自己的过往经验来做出判断。过往经验绝对不是坏事,但过度依赖就可能会导致我们在未接触过的事物上形成偏差认知。所以,如果面对一件我们从未尝试过的新鲜事物,如果想了解它,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理性的亲自接触,亲自感受,亲自体验,再来得出结论。

(上图为在飞机上拍摄的胡佛水坝)


2,“羚羊谷”和“马蹄湾”


关于羚羊谷和马蹄湾两个景点本身,由于名气已经很大,我就不在文中赘述介绍了。我最大的感受是,大自然太鬼斧神工,太不可思议;居然使用洪水冲出了羚羊谷,又使用地壳运动震出了马蹄湾。


无论是在魔力色彩变幻莫测的羚羊谷,还是在宽阔雄伟的马蹄湾,我深深的感到了在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所以任何时候心存一份敬畏,承认自己的渺小,反而可能会让我们更好的心态去服务社会,进而更好的构建属于自己的美好。

(上图为羚羊谷)


(上图为马蹄湾。周成刚/摄)


除此以外,还有一件小事也引发了自己的思考。说之前,给大家先看下面两张周成刚老师拍摄的图片。

(上图为一个像心形的图片。周成刚/摄)


(上图为一个像一条巨龙刚睁开的眼睛。周成刚/摄)


上面的两张图片大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第一张图是心形,第二张图像一条巨龙刚刚睁开的眼睛。但如果在没有提示的情况下,大家即便到了羚羊谷,也未必能找到这两张图的拍摄地点。即便是我告诉了你大概站的方位和拍摄的方向,你也很有可能因为镜头的角度,光线的把控等没有掌握好,而拍出来视觉呈现完全不一样的画面。同一个事物,就因为看的角度略微不同或是时间不对,就完全有可能得出不同的答案,想想就感觉有意思。


所以,同学们在学习或是生活的过程中,要想真正了解一门新学科或是了解一位新朋友,最好能够有不同的视角和信息来源,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看到一个更全面的事或人。这种全面的认知能够让你更具体的透过现象看本质,而这种本质的获取对于自己判断力的培养一定是大有裨益。


3,一顿印第安人传统民房里面的午餐


在上午参观羚羊谷和下午参观马蹄湾的间隙,我们吃了一顿午餐,用餐地点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印第安人传统民房。吃饭的时候,我们无意间聊到了周老师几年前去南极的一次旅程,听他讲了在南极的种种奇遇,令人印象深刻。后来我们就问了,为什么旅行对周老师来说这么重要。


他说,“我的微信公众号名字就叫‘周成刚在路上’。‘在路上’的意思就是旅行本身并不是我追求的结果,而是过程。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有一生的时间与我们所在的地球邂逅,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在走的过程中,你的眼界越来越宽,你的体验越来越多,你的感受越来越清晰,你的认知越来越真实。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也因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会带给家人更好的自己,会用更勤奋的视角和更包容的心态面对工作。这不是很好吗?” 


周老师的一番话挺打动我的。我们在物质层面的追求若能适可而止是美好,但若永无止境则是贪婪;千万不要为了一味的追求外在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成长。


生而为人,就要学会体验。用你的眼睛,去捕捉真实的视觉;用你的双脚,去丈量世界的宽广。让自己变得更加真实;把这个更真实的自己也带给周边的家人、朋友、同事,最终大家一起进步与成长。


我特别喜欢“真实”这个词,而到目前为止,我所听到的关于真实最好的解释出自于电影《无问西东》。在电影里,时任清华校长的梅贻琦说道“真实”的含义:“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如果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那就是真实”。我也衷心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快速进步与成长,在认知这个世界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真实,不负韶华。


涛哥答疑环节读者提问:普通家庭想要出国费用怎么办?
涛哥:

首先需要区分两件事情,第一件是出去读什么,第二件事是去哪个国家。如果家庭条件相对来说比较普通的话呢,出去读本科和出去读研究生差别很大,因为出去读本科比如说在美国是四年,可能每年至少四五十万,那这四年加在一起就得二百万了。就算有奖学金,对于普通家庭还是难以承受。但是如果读研究生的话。第一是拿到奖学金的概率会更大,第二是研究生大概读两年左右,那这样家庭稍微支持一下应该还是可以的。


第二件事是需要想清楚去哪个国家。比如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国家全部加来,那一定是美国学费相对来说会贵一点,就算都是研究生,美国研究生是两年的,英国研究生大概一年多一点或者一整年,那就算学费是一个相当的情况,那就代表英国的学费还是比美国大概便宜一半。那如果愿意考虑香港或者澳大利亚等地方的学校,那可能学费相对来说就更便宜了。


另一方面,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状态去准备这个考试。托福考110分比托福考100分赢奖学金的概率会更大,雅思考8分比雅思考7分赢奖学金的概率会更大。如果家庭条件比较普通的孩子更应该早成熟起来,学会为父母去分担责任。在学习和备考的时候多努力一些,让自己的成绩足够漂亮丰富自己的申请材料,能够更有竞争力。这样我们学生就可以更好的帮助自己的背景提升和成绩提升,在最终的学校录取里面会更有大概率占到优秀学生的前10%或者前20%,那么拿奖学金的几率就会大很多,所以如果有了奖学金,对家庭的费用承担也是一笔很重要的分担。


希望我的解答能够帮助到你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