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谈留学热点 | 2018,一起出发!

2018-01-09 14:04

来源:

作者:


各位新东方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俞敏洪,首先在这祝大家新年快乐!

岁月如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少年走向青年,再走向成年,每一个人都在期待着自己的成长。我们所说的成长不仅仅是身体的生长,尽管我们身体要保持健康。一个人不断地长大,不断地变老,这是一个自然的不可逆转的过程,关键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间,我们自己的一生应该要有什么样的交待,应该要得到什么样的人生意义才是最重要的!


要不要选择出国留学?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出国留学的问题是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是一个不可避开的话题之一。跟我们那个年代相比,当时除了参加中国的大学考试外几乎没有任何别的选择,那么现在这个时代毫无疑问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其中我们面对最多的选择就是孩子是留在国内读书,还是到国外去留学的问题。站在今天这个时代,这个问题从我这个角度来说,答案还是比较明显的。

我认为在国内读书和国外读书并没有本质上的重大的差别。但是如果两者必须选择一个的话,在家庭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我依然是鼓励家庭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大学。

当然,我的前提条件是孩子们在国内已经对中国已经比较了解的前提之下。所以我通常有一条线,这条线就是至少让你的孩子在中国的学校和中国文化中学习到初中毕业,那么这个时候你的孩子就对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语言、中国的人情世故已经比较了解了。

为什么要对中国比较了解,因为未来的世界是中国和西方齐头并进带动这个世界发展,所以如果对中国文化语言缺失,只懂西方文化,那这将是一个弊端;如果只懂中国语言文化,不懂西方文化又是一个弊端。

所以我认为未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毫无疑问对中西方语言和中西方文化的了解是孩子的一个必备技能,而这种技能带来的是未来不管人工智能如何发展都不能替代的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意的工作,以及在两种文化中间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利用世界上最好的各种中西方的资源来使自己成长的一种能力!

所以,当孩子们对中国文化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以后,如果经济条件许可的话,根据经济状况在高中阶段、大学阶段或者研究生阶段把孩子们送到国外去,或者我们自己选择到国外去留学,那将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只有到了西方社会,尤其是英语国家的社会,因为我们大部分学的是英语,去留学我们才能设身处地地理解西方的文化,并且设身处地运用我们所学到的语言,才能让我们的语言才能到进一步提升和提高。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去过、在过和听说过,这件事有着本质的不一样。


出国留学怎么选学校?

那么从第二个阶段来说,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们能学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或者说是最即时的一种知识体系。讲到这儿我们就要说,当然中国很多大学的专业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比如说北大清华,但是毕竟是它很多的专业都是在中文的环境中进行教学。而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性的语言依然是英文语言。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孩子到国外去上大学,直接用英文进行他最感兴趣的主题和专业的研究,对他来说是有益处的。

这里面就涉及选择大学的问题。由于现在中国的孩子出国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大学的时候也就有了一种倾向。这个倾向就是只要孩子能出国,上什么大学都行。但是我认为在选择大学的时候,学生和父母依然应该尽可能从两个角度来判断。

第一个角度就是大学整体的排行榜。大学整体排行榜越好的大学,原则上学习氛围越浓厚,知识功底浓厚,大学的整个环境越好,对我们来说,综合所学到的东西越强。这个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指你的专业知识,而且还指你在大学中浸染以后本人的知识眼界和视野的改变。

第二个选择标准就是专业的选择标准,也就是除了大学排行榜以外,如果你的孩子对某个专业很感兴趣的时候,那么这个专业下大学的排行榜也就变得尤其重要,因为专业排行榜越靠前的大学,所拥有的在这个专业中世界上最优秀的老师就越多,那么孩子所学到的东西就越多。

大家都知道,学习跟随老师,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底线,孩子自己的努力是孩子成长的高度。那这句话怎么理解?就是一个老师的水平高,孩子到最后的底线就会很高,也就是孩子的基础水平就很高。在这个之上自己努力往上走的高度也就会更高。

另外,我觉得学生和家长们要注意的是,选择专业的时候绝对不仅仅要去选那些所谓的能够带来高工资的热门专业。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热门专业可能五年以后就不是热门专业了。所以根据毕业以后拿多少工资来选专业对孩子来说是一个误区。

我觉得选专业只有一个标准,就是孩子从心底里喜欢这个专业,并且愿意一辈子和这个专业为伍。在这个前提下选专业才是最正确的一个选择。所以我们希望家长们能够理性一点,不要光从功利的角度来考虑孩子的前途问题,还要从孩子幸福的角度、喜欢的角度来选择专业。

另外,现在所有的大学热门专业都被大家抢来抢去,最后孩子能选到好大学的热门专业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但是如果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来选专业,专业面就会非常广,也意味着孩子喜欢的专业最好的大学依然还有名额或者说依然还愿意录取你的孩子。这样孩子们就既能够选到更好的大学,也能够选到更喜欢的专业。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在这方面跟孩子反复探讨商量,最后达成共识和一致!


出国留学要怎么学?

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我觉得孩子们应该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认真学习,同时还应该选择知识面更加广泛的课程,使自己在文理科学和艺术方面都能够有一些基础,因为未来这个世界所需要的人是一个多维度基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人,而不是在一个专业中“一专到底”的人!

当然专业中“一专到底”也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这个专业本身没有什么创意,是可以被重复性的劳动所代替的,那么未来就有可能出现人工智能很容易就把我们所学的专业给替代掉。所以孩子们多方接触,增加自己的想象力、思考能力、创造力、跨学科的建设能力,这件事就变得比孩子们学一个专业的知识有时候还要更加重要。

第二个,我觉得孩子们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的社会和文化,或者说是跟这个国家的学生更多地打交道,而不是中国孩子聚集在一起,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喝在一起,平时讲话也都是用中文,玩也在一起玩,去的地方不是中国餐厅,就是卡拉OK。

这样的话中国孩子在国外的四五年学到的东西非常有限,和当地的文化也会很有隔阂,意味着并没有真正融入到西方的社会中。而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自己封闭着自己,不能融入西方社会,对我们来说肯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第三,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在国外的时候要遵循当地的规矩和社会习俗。之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对中国孩子没有那么多的好感,是因为中国孩子破坏当地的规矩破坏得太厉害,比如说在餐厅里面吃饭大呼小叫,开车的时候不守规矩乱闯红灯,住在别人家里的时候不遵守别人家里的规矩,把朋友吆五喝六地邀邀请到人家本来很安静的家里去玩,在人家吃完饭以后不知道帮助人收拾,甚至连自己房间里打扫得都很不干净,这样的话很自然就会被人家排斥。

所以学会当地的规矩,保持一个良好的君子风度,和当地人打好交道,甚至不断地帮助当地人去做一些好事,然后当地人对我们中国孩子产生巨大的好感。这件事情不仅仅是你个人的事情,也是中国人民是不是被外国人民所欢迎的事情,也涉及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问题,实际上这是很重要的。


留学毕业后何去何从?

最后,至于说大家大学毕业以后或者研究生毕业以后要不要回到中国来工作,我觉得这件事情也是两可之间。如果说我们有机会在国外的大公司或者说很好的训练场所能够工作一段时间,毫无疑问会加深我们对西方语言的运用能力,并且能够加深对西方社会和公司的了解。这种东西的沉淀对我们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我不鼓励大家一辈子在西方社会工作,因为你一辈子在西方社会工作,你再能干,通常还是有天花板的。一般来说,你做到中层管理干部就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社会中除非你是特别能干的一个人,也是特别融入西方社会的一个人,否则到最后总是会有那种天花板在那等着你。

这不是一种不公平,这也不是一种所谓的区别对待,是每个社会都会有这样的一种状态。比如我们中国的企业CEO高管,其实也很少有西方人来担当,因为这是一种文化差别问题,是一种文化差别所引起的不融合的问题。

所以我比较鼓励大家如果有机会在西方社会工作,这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直接回中国来工作也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工作几年以后再回到中国来工作,这是一件更大的好事,因为这样你就能把西方所学所得所体会所经历运用到中国社会中来,同时能从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你在中国的发展,使你在中国的发展的机会更多!

我最后的结论就是一个中国人依然要在中国人搭建的平台上才能得到施展,但是如果拥有西方的文化、语言和工作经验作为武器,那么你在这个平台中的发展就会变得更加顺畅,也更能够发挥别人所不拥有的特长,使自己抓住别人没法抓住的机会。

总而言之,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中国上大学还是在国外上大学是两可之间的选择。但是最核心的要素就是让自己不断地成长,不断了解这个世界,通过了解这个世界使自己变得拥有能够为这个世界所用的技能和能力,最后让自己拥有一个在世界上发展的舞台和平台,让自己成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世界有用的人。那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好,让中国也变得更好!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