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很危险?师姐来教你如何平安留美

2017-11-17 11:50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继上回的师兄师姐留美分享,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又邀请到一批曾在新东方学习的留美学员给大家分享她们的经验和建议(欢呼)。


但是这一次,我们不再讲“番茄炒鸡蛋”;相信大家最近已经看到很多关于留学生遇害遇难的新闻,所以这一次,我们讲为什么要留美以及留美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希望能帮助有留学意向的同学了解到更多的留美资讯。 


 01  目前在美国读书多久了?

明慧

读第三年了。


芷莹

现在刚刚开始第四年。


Vivian

刚开始第五年啦,大学毕业+第一年研究生。


02  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吗?在生活或者学习上遇到什么难题?最终是怎么解决的呢?

明慧

学习上先是不太习惯教授讲的太快。Quarter制节奏很快,三个月一学期,有三四门课每节课至少两门,一般都是三到四门考试,很多quiz和paper,但是这些时间都会解决的,就慢慢习惯。教育也和以前学校不同,从前的学习时间都是老师安排,但现在都是自己安排,所以自律自觉很重要。一些几百人的大课不去也可以,可以很自由也可以很忙,全靠自己想要什么。


Vivian

刚开始想法比较简单,很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过不一样的生活。之所以选择美国是因为受美国文化影响比较深吧,电影电视剧音乐……无孔不入,经常容易代入情景,想象自己要是在美国生活的样子。而且的确不得不承认在教育方面尤其是商科,美国还是排在首位的。


 03  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到美国留学?可以跟我们分享下你的留学申请过程吗?

明慧

 美国高等学府多,而且我哥哥也在加州;留学申请刚开始我是自己弄的,resume和一些小文章都是自己写的。后来因为申请的学校太多有十五家吧,就找了个中介帮我看资料和等学校消息这些,现在读的ucdavis也是我自己弄的。当然,我成绩不是顶尖,很厉害的top30我也没申请,也许是因为这样所以没那么难(笑)。


芷莹

选择美国是因为美国有很多好的大学。申请的话,我是从高二开始准备,高二开始学习托福,高三开始准备SAT,之后就开始申请大学啦。


Vivian

大概高二一开始就拿着红宝书背了一下单词,但实际上真正认真准备还是高二下学期那会儿,在学校的空余时间里刷刷OG,但因为申请ddl还比较远,一直没有紧迫感。直到暑假到新东方的封闭营才开始真正地进入长期备考模式。暑假过后最后的冲刺期也就开始了,在托福听力阅读以及SAT阅读写作方面都请了老师一对一辅导。相比起以前两头顾的情况,在最后几个月我是彻底休学了一阵子,一个人搬到广州备考了,那段时间还是比较辛苦的,比起学习上的压力,更多的是情绪上的不稳定。因为离开了学校,和身边的同学节奏都不同。每天早上起来都是一个人,做着同样的事情,商科刷题记单词,日复一日。


 04  喜欢美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方式吗?

明慧

喜欢啊!以前在国内每一天的每一步要干什么都被学校安排好了,甚至我听说我朋友到了大学还是有学校给的课表。到了美国之后很明显就是变得更主动,学习上该学什么,怎么安排都靠自己,老师和TA只有特定的Office hour可以问问题,都得主动去找。教授也很亲切,在国内感觉教授有绝对权威,但是在这边教授也会被学生问倒,然后也很谦虚地承认自己不知道,会回去尝试找答案然后再回答。然后我这学期的教授还会盘腿坐到讲台,像和我们聊天一样上课。


芷莹

喜欢啊!


Vivian

挺喜欢啊,当初决定来美国是我最庆幸而且最重要的决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都受到了很多影响。其中最大的不同是学会了独立思考。美国的教育比较强调critical thinking, 教授会比较欣赏你从多个角度看问题,而且站在很多已有观点的对立面去考虑它们的合理性。同时,学生有比较多自由空间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原本我是一个习惯从众的人,但在这边磨炼几年后真的慢慢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这对我后面的职业规划和考研都有很突出的贡献。至于学习环境的话,这边的优点在于不容易让你懒散下来,美国大学还是比较看重GPA的,有这样的一个压力容易让人产生学习的动力。同时大学还是比较注重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毕竟学费也是真的贵...),宿舍楼里面都有舒适的学习区,在期末周的时候学校食堂和图书馆通常有宵夜提供。


 05  在美国的时候会想家吗?想家的时候怎么解决呢?

明慧

我算是很少想家的了,喜欢自己生活,想家就把眼泪忍住该干嘛干嘛去,转移注意力就好了,要不就哭一场,该干嘛还要干嘛。正确的发泄方式很重要。最近学校的留学生里面很多人吸气球(笑气),在美国不犯法,但是长期吸气球严重会导致瘫痪,就像新闻报道里的一样。说到正确的发泄方式的话,其实来到美国就知道健身氛围很浓厚,会想要运动的。周末就一群朋友去吃点好的,我们学校在村里,周末可以去旧金山逛逛吃吃,玩开心了再回去学习。Party也可以,和朋友在家跳跳舞玩玩游戏,喝喝酒哈哈。


芷莹

刚开始来的三个月会比较想家,因为当时人生地不熟,也还没有找到比较好的朋友,所以会感觉到比较的孤独,但是我会自己忍着,就听听歌看看电影。我大一有一次是晚上看着窗外,觉得波士顿好漂亮呀,然后看着看着,莫名就想家了,然后就哭了(扶额),只有那一次打给了爸爸妈妈。但是现在都习惯啦,都大四啦,其实找到朋友就好了。


Vivian

最近那什么“番茄炒鸡蛋”还挺火的,但仔细想想我好像几乎没在想家...,跟我爸妈的视频也是一个月能有一次就不错了。除了大一刚来的那会儿还有每年暑假结束从家里回到学校,从舒适区跳出来的时候吧,这些时候还是难免会想家的。但想家的时候也只是想,可能自己听听歌写点东西。心情不好的时候出去散步或者健身房出一身汗,心情一下就舒爽了。在这边没有家人,但有充足的自由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想家难过的时候真的很少啊。


 06  觉得留学给你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呢?

明慧

嗯,最大的改变就是独立,一个人离家到别的国家留学,吃什么干什么都自己来,卫生也不会有人帮你打扫。再就是谦虚,来到这边厉害的人很多,有钱人家的孩子也很多,又有钱能力又强的那种也有。而且美国确实很多方面比中国优秀,眼界也宽阔很多。中国发展得很快,我学的又是经济,中国往往会被教授拿来讨论,所以从不同的角度了解更多自己的国家也是一点。


芷莹

最大的改变是变得独立了。


Vivian

我最大的改变也许就是花更多时间了解自己,独立思考,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不再过多地信任和依赖他人的观点。在应试教育下成长的人,很善于听取意见,但独立思考的习惯真的很难养成。毕竟现实的大环境下,学校和家长灌输的观念避不开“你看看别人” “吸取一下成功人士的经验” 的心态。 这种情况下很难让人冷静下来想想自己想要什么,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在这边自己一个人呆着,刚好给了我充足的空间思考问题,美国比较主张don't judge,很少有人会对你的决定评头论足,爱干嘛干嘛去。整个大学四年 我遵从了自己的内心,一点点地解决问题,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后也得到了我很满意的结果,这给了我很大的底气。让我在以后的生活里更有勇气地坚持自己的选择。


 07  现在有很多学生在留学申请时犹豫不定不知道该选择哪个国家?你能给出理由让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学美国吗?

明慧

美国好的大学很多,全世界的优秀大学排行榜美国基本都占一半了,都是看自己喜欢吧。


芷莹

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人们自由地让你表达自己想表达的,在美国会变得自信,并敢于表达自己。


Vivian

我觉得选择国家的时候要考虑到自己的性格习惯,如果是比较喜欢经历新鲜事物,对多元文化有兴趣的同学,那美国就很适合。美国真的就是个文化大熔炉,只要你不封闭自己。来到这边之后康州本地的同学经常带我各种飞,开启新技能。几乎每年我都能见到很多世界各地的交换生,大家一起出去浪,学期结束后我们还保持联系,几乎每个暑假我都去有交换生朋友的国家玩一圈再回去。大学里面也会尊重国际生的习俗过各种节日。至于吃就更不用说了,在美国纽约波士顿之类的大城市真能吃到各国非常正宗的料理。而且美国领土这么大,东西南北中部都是不同的风情,太多东西可以经历探索了,每年去一个地方都不够看的。想开眼界的话,来美国真的没错啦!


 08  对想要留学美国的师弟师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明慧

作为过来人我知道被压抑了这么多年突然到一个全新又自由的地方那种想释放自己的欲望。但是来到这边,记得带眼识人,不要被一些有坏习惯的学长学姐带坏了,抽气球(笑气)就是我非常想告诉学弟学妹不要做的事情!我朋友的学弟就被抽废回国去了。好奇心可以有,但不要什么都想尝试。

然后时刻记得家里人花了几百万送我们出来不是玩的。该学习的时候就努力点,可以玩的时候可以尽情玩,如果自制能力差收不回来,就不要玩得太疯,凡事有个度。学习上学会给自己制定计划,以前学校给的,现在自己来,选课量力而为,不要选过多去逼自己,逼得太紧对身心健康都不好,我们学校我知道的一个学长在回来美国前一天在机场酒店自杀了,有个我们这届的自杀未遂回国修养了一年,我朋友因为作业压力,住的房间阳光很差,阴暗的,朋友也少,也差点得了抑郁症。家长如果也能看到这篇的话,真的不要给自己孩子太大压力... 抑郁症其实没有离我们很远,注意调节自己,觉得压抑就放下作业出去走走,喝杯奶茶看个搞笑视频再继续学习。另外住的地方要注意卫生,通风和采光,长期下来这些其实对心情影响很大的。饮食也要注意,不要一不小心把自己吃成大胖子,有空就运动,约上朋友打打球,比起学习,身体心理健康更重要。


芷莹

学习的话要主动,主动找教授讨论,不懂得就问,教授会因为你喜欢问问题而喜欢你;生活上的话,到了夜晚最好不要自己上街哦!


Vivian

要自信要自信要自信,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这边比你胖的、比你矮的、比你挫的、英语比你烂的、学习比你差的,都比你自信。刚来的时候可以放开自己,大胆去跟身边的人交流。然后多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为以后的简历和工作面试提前积累一些leadership experience. 美国人迷之欣赏“leadership”这种特质,商科尤其注重这方面。不要觉得自己英语一般或者有点胆怯就怂了。我以前怀疑自己英语不够6,所以什么职位都不敢竞选,直到看着一个口音比我更重的同学自信无比地当选eboard之后,我悔恨自己早干嘛去了....最后就是什么也不用担心,有问题及时找相关人士寻求帮助,无论是学习的还是生活的,只要你reach out了就有人来帮你,我是这样觉得的。



在这里我们衷心感谢师姐们的分享和建议,也希望同学们也能从中受益。


师姐们表示,正确的留美方式将让你的人生走向巅峰。但留学生活不一定总是那么光鲜,在看似风光的背后往往隐藏了艰辛,在这里,我们希望同学们留学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学习的同时也要适当休息,劳逸结合。最后再一次提醒各位即将留美的同学,要自信、自制!不要轻易尝试对身体有害的事物,要多社交多参加学校活动,保持心情明朗,记住:你所做的不同的选择,会让你走向不一样的人生。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