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行 | 东京大学VS京都大学

2017-08-17 16:3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前段时间,《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布了2017年亚洲大学排行榜。它是根据教学、研究、论文影响、国际表现和智财收入共5大绩效指标进行评分的。

其中,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分别列于第7位和第14位。而这两所在日本综合排行榜数一数二的大学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申请条件?今天小新就向大家介绍一下。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  


东京大学,简称东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东大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和一所大学预备学校,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学校于1886年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其易名为“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赤门


 

办学模式

教养教育

东京大学由于校区的不同,教育内容和研究内容也不同。根据教育内容来看,主要分为实彪“教养”课程的目黑区驹场校区、实施专业教育的文京区本乡校区、只进行研究生教育的千叶县柏校区。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则位于港区白金台。

东京大学仍是采取学院制的大学,各校区实际可以称为驹场学院、本乡学院和柏学院。每个学院的自主权非常大,授课时间都不一样。但另一方面,学生在选择选修课的时候,有着很大的自由权力,所有学院的课程都可以选修。

教授治校

和其他优秀的亚洲高校相比,东京大学在治学理念上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其中第一个,是将“教授治校”放在学校管理的核心位置。这可以说是东京大学各院系保持高度专业性和学术性的一项根本保障。

除了管理奖学金、支援留学生等服务性部门,东京大学的各个院系几乎都没有专门的行政人员。每个院系的管理者,就是它们自己的教授和老师,甚至连学籍管理、网络维护这些杂事都是由教师们亲力亲为。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每个院系甚至每个老师都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他们的每一个行政措施,都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东京大学的学术自由得到了充分发挥。


信息学环

东京大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扁平化的课程设置。

相比其他高校,东京大学的必修课是比较少的,而另一方面,东京大学的选修课却多得令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无论年级、专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任意选择课程,只要时间允许,选什么课都可以。物理系的学生可以选修世界史,教育学的学生可以选修计算机……文科生和工科生,大一新生和博士生出现在同一间教室,在东京大学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学生们的专业角度和深度五花八门,经常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所以东京大学的每一场课堂讨论都非常值得期待。


申请条件

日本语学校

在本国完成12年的正规学校教育或同等学历者;

日语能力考试四级以上或具有150小时以上日语学习历者。


大学别科、专门学校日语科

在本国完成12年的正规学校教育或同等学历者;

日语能力考试四级以上或具有150小时以上日语学习历者。


本科、短期大学、专门学校专业课程

必须完成12年的正规学校教育或同等学历者;

日语能力考试一级或二级合格者,获取转学分东京大学留学要求


大学院(研究生院)

硕士课程:在本国受过16年正规教育,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者,或被承认具有同等以上学历者。

博士课程:只限于具有硕士学位,或具有同等以上学历者。

研究生(大学院正规课程前硕士生、博士生的预备课程):入学资格根据大学要求各不相同。例如大学毕业(学完16年课程)、完成硕士课程、修完博士课程等等。大学院入学有些对英语也有要求,一些研究生院只招收英语的学生。


  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  


京都大学,简称京大,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日本继东京大学之后设立的第二所旧制帝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京都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其培育出的人才和学术成果享誉世界,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


京都大学创建于1897年,最初名为“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正式更名为“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综合研究大楼


办学模式  


培养独立自主精神

京都大学自古以来就有独立自主办学的优良传统,建校初始,当时的文部大臣和京都大学的首任校长木下广次就强调京都大学一定要办出自己的特色。要“比东大更尊重学生的独立自主精神”。

为了探求真理就要争取自由研究的权利,同样也只有有了这种权利才能保证自由学风的实行。

这种学风体现在教学上就是弹性的管理原则,全校实行选课制,这个制度是法学部在20年前创设的。据此学生可以打破学年的界限,只要取得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毕业,且取得学分不一定要经过考试,撰写论文报告亦可取得学分。


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

自由的学习气氛和严谨的学风并不矛盾,学校始终认为:学习是自愿自觉的行动,要靠自己的责任感和不懈的努力,京大的特色就是要培养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因而在这种学术氛围里用不着担心这种“过分”的弹性会导致放任自流。事实上,在京大要想拿到学位要比其他学校(包括东大)困难得多。

同时,京都大学位于日本历代的古都,有着悠久的日本传统历史和文化;远离首都的政治中心和繁华的大城市,为学者准备了潜心治学的理想场所;优美的校园自然环境;京都人那种“优哉游哉”的生活方式,这些独特的学术环境与京都大学成果累累、人才荟萃都是分不开的。



  申请条件  


京都大学作为帝国大学之一,研究实力必然不可小觑,但是相比于其他大学的申请,京大独有自己的申请制度——AAO制度。


什么是AAO

京都大学对中国大陆,香港以及台湾的留学申请者做如下要求:

对于想作为研究生或者是大学院生入学京都大学的志愿者,在向志向的研究科递交出愿手续之前,必须先向许可支援办公室进行材料审查。


AAO流程

事前准备(1年——半年前)

AAO系统申请(1年——2个月前)

筛选,询问教授可否

可,联系教授

准备出愿

接受入学实验或选考

确认入试结果

合格者入学


AAO考察要点

出身校排行榜——比较重视211,985院校

学历真伪性——需要做教育部电子学历认证

大学成绩单——建议均分80+,理工科比较看重专业课成绩

研究计划书——指定用纸,指定格式,是考察重点

语言等级证——建议日语N1,托福85+,高分会有很大优势

志愿者简历——基本信息以及教育经历等,明确且真实,初印象很重要


如何通过AAO,圆梦京大

自身条件

对于京都这样任性的学校,志愿者本身的硬性条件是必须的,比如上一点谈及到的出身校和平均分,甚至是语言成绩这三点。


时间规划

熟悉掌握AAO申请时间和截止时间,合理规划申情安排,细致准备材料,做到有备无患,将申请做到井然有序。


文书打造

研究计划,无疑是AAO考察中的重中之重,这是教授对志愿者的研究能力,语言水平,逻辑思维,学习态度的一个综合考察,所以一定要打造一个有独特想法的研究计划,包括简历的镌写,清秀而明晰,会让教授对你留下深刻印象。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