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国,这些文化差异你懂吗?

2017-02-09 14:45

来源:

作者:段琛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在英国留学的两年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那是我人生中成长和蜕变的一个重要阶段。


其实当初我选择出国留学,在身边很多人看来都是轻率的,甚至是冒险的。因为那时的我已经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先不说能不能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光是考雅思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更何况,我当时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时间灵活,收入更是大幅高于同龄人,所以家人和很多朋友都觉得如果我在那时选择离开,将会是很大的损失。


但年轻气盛的我执意踏上了留学的旅程,当时的我以为在英国生活和在中国生活没有太大的区别,无非就是说不同的语言。我总觉得人与人之间相处凭的就是善良和热情,自己应该很快就可以融入那里的生活。然而,在英国的生活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藏玄机,其中因为文化差异而发生的种种趣事就让我至今仍然回味无穷。


给老年人让座?Oh No!

 在伦敦旅游的游客看到红色的双层巴士都会很兴奋,因为红色双层巴士与白金汉宫一样,被怀旧的英国民众视为英国的“国宝”。红色是伦敦的标志色,红色双层巴士、红色电话亭以及红色邮筒都是具有象征性的伦敦印记,是伦敦独特的风景。伦敦街道狭窄拥挤,双层巴士的出现则很好地解决了伦敦道路交通拥堵的问题。


伦敦人热爱红色双层巴士,与之相配套的是伦敦实行的“公交优先”政策:城市中的街道无论多狭窄,都设有公交车道,并有极其清晰的道路说明标识。不过一些公交车道允许摩托车和自行车同行。公交车道还设置了视频监视系统,道路标识中也有清晰地向行人、车辆告知提醒的图案。所以在伦敦,无论男女老少,出门乘坐公交车早已成为习惯。


为了更好地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也搭了一次双层巴士,但这一次经历却让我体会到了文化差异。


因为是第一次在伦敦乘坐双层巴士,我担心自己会下错站,于是就没有去二层的车厢,而是坐在了司机后面的位置。这一来是为了随时可以按下车铃,第一时间下车;二来是为了随时观察上车的那些形形色色的乘客。


巴士平缓地在公交车专用道上行驶,不时因为有乘客按下车铃而停靠路边,一切都是那么井井有条,没有推搡,也没有大声喧哗。车上人不算多,有西装笔挺的年轻男士在看书,有带孩子的母亲在给孩子轻声讲故事,有穿着肥大牛仔裤的嘻哈少年随着耳机里的音乐晃着脑袋自我陶醉,还有蓝领工人打扮的印度男人在闭目养神。


我正猜想他们各自的生活是什么样子,这时车到站了,上来一位打扮精致的老奶奶。我目测她的年龄至少有70岁了,但是她周身散发着优雅的气质,一身米色呢子套裙,脖子上系着淡蓝色的丝巾。这位老奶奶拄着深棕色的手杖,慢慢地上了车。她环视一层车厢,发现没有空座位,但并没有任何抱怨的表情,而是自觉地走到前面的扶手处站定、扶好。


车缓缓开动,所有人仍然继续做着自己的事情。我当时心想,这要是在国内,售票员肯定早就会扯开嗓子喊:大家少坐一会儿,给老年人让个座吧。在国内的很多城市里,甚至没等售票员开口,就会有年轻人起身让座了。来英国之前,我就听说过英国人的“高冷”,这次真是见识了。但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好青年,我脑补了她因为急刹车而跌倒或因为体力不支而休克的各种可能性,于是我果断站起来走到老人面前,礼貌地建议老人坐到我的位子上。


然而,让我大吃一惊的是,她竟然一口回绝了我。老太太客气但又保持距离地用标准的英音对我说:“年轻人,你的好意我能理解,但是你不能只凭我的外表就判断我的能力和需求,对吗?我不需要坐下,谢谢你。”


我顿时感觉有些尴尬和不知所措:难道我做错了吗?


后来,我与多位不同年龄段的英国朋友聊起这件事,他们的回答也帮助我对英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说:英国文化尊重人的独立,也就是说,与人打交道时,不论对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你都不应对其多加干涉,即使你的出发点是好的,否则就是对别人的一种侵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所以,在英国,一位90多岁的老人只要意识清醒仍然可以开车上路,不会受到指责或阻止。同样的道理,公交车上的那位老奶奶认为自己有独立照顾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因此我被拒绝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如何跟人打招呼?

我曾听一位同学讲起一件让她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她在逛街的时候碰到了一位女老师,于是主动上前跟老师打招呼。这本来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可能她打招呼的方式太“中国”了,让老师觉得很难回答。


她问的是:“您吃饭了吗?”


老师当时很有礼貌并且很直接地回答:“为什么你想知道我吃没吃饭?这有什么关系吗?”


我的这位同学当时就觉得很尴尬,但是又不好意思直接走,想努力表现一下自己爱学习的态度,于是她又问了老师一个有关作业的问题。


老师这次严词拒绝了,对她说:“你在大街上跟我打招呼,这很礼貌,但你这样直接问学术问题就很不专业了,你现在占用的是我的私人时间,我觉得你很不尊重我。而且明明有专门回答问题的时间,为什么不把问题一一列出来带到学校,通过专门的时间解决专门的问题?所以你现在是在耽误我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作业后天就要交了,你现在才来问怎么写是不是有点太晚了?这说明你都没准备好。再见!”


我的这位同学仿佛被泼了一盆冰水,愣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文化差异带来的尴尬让她恨得牙痒痒,却又无处发泄,只好课间跟大家聊天的时候吐槽一下。


在最早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们被灌输了这样的观点:英国人在外面如果想跟别人搭讪,只要聊天气就好了,因为英国总是阴雨连绵,所以聊天气既可以吐槽又不会因为说错话而伤害别人。


于是,有些留学生在跟陌生人聊天时会用有关天气的话题开头,顺便表现一下自己的幽默感,比如会说:“我来英国之前就听说英国一星期只下两次雨,第一次下三天,第二次下四天。”对方如果觉得你还挺有意思的,就会继续和你聊点别的。


但是据我观察,英国人多数都比较冷淡,很少把喜怒哀乐写在脸上,更不要说和陌生人讲话了。在公交车上,英国人要么手拿一本书或者一份报纸认真阅读,要么玩手机或看电脑,很少跟陌生人闲聊。


不过后来我逐渐发现,这与我们打招呼或搭讪的方式也有关。中国人喜欢以“提问”的方式引出对话,问的内容常常涉及隐私,比如“你去哪儿了?”“你这件衣服很好看,多少钱?”或是“你男朋友是干什么的?”而英国人通常不会主动跟陌生人说话,即便是搭讪,也都是以“中立”的话题开启聊天模式,比如说“昨天的party很有意思,大家都很高兴”或是“今天的风真大,我都快被吹飞了”。


有一次在超市,一个小麦色皮肤的金发帅哥主动跟我说话,我当时很紧张,心想他估计要聊聊今天天气怎么样之类的。但其实他是对我穿的学校空手道社团的队服很感兴趣,在礼貌地跟我咨询过训练的项目和时间之后就走了。我当时还挺沮丧的:竟然没问我的电话号码,更没跟我聊天气!


经过那次我也更清楚地了解到,在英国,和不熟的人打招呼或者和陌生人搭讪都不要乱提问题,也不要随意打扰别人,以防因为文化差异而导致尴尬。


吃桌餐,还是各吃各的?

东西方的饮食本来就有很多差别,而吃饭的方式更是有很大不同。


在中国,不管是家庭聚会、朋友聚餐还是工作宴请,更多的时候都是大家坐在一起吃桌餐。筵席要用圆桌,这就从形式上营造了一种团结、和谐的氛围。美味佳肴放在一桌人的中间,既是大家欣赏、品尝的对象,又是一桌人感情交流的媒介。人们相互敬酒,根据菜品打趣,或是相互劝菜,在美好的事物面前体现相互尊重、礼让的美德。


另外,中国的餐桌还有许多“规矩”,比如座位的安排必须符合老幼尊卑的秩序,每一样菜都应该浅尝即止,不能乱串桌子换位置,不能拿筷子乱搅菜。


而在西式的宴会上,食物和酒水尽管非常重要,但实际上都是陪衬,宴会真正的核心在于人,人们通过与邻座客人之间的交谈达到沟通的目的。鉴于这样的目的,西方流行的是与桌餐不同的自助餐。所有食物一一陈列在桌子上,大家各取所需,不必固定在位子上吃,这种方式更便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另外,这也表现了西方人对个性和自我的尊重,因为不必将所有的话都跟一桌人分享。从正式的婚宴到非正式的生日聚会、暖房聚会都是采取这种自助餐的方式,随意、灵活,更不会浪费食物。不过,这种各吃各的、互不相扰的方式似乎也缺少了一些聊欢共乐的情调。



很多人会用“好山、好水、好寂寞”来形容留学生活,其实也不尽然,因为留学生们经常组织各种主题的聚会。


在英国留学时,我们住的宿舍条件很好,整个宿舍区有11座独栋楼,每栋楼只有四层,每层都有一个大厨房,里面设备齐全,地方也特别宽敞,足够容纳20人聚会。据说学校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可以有互相认识、彼此了解的机会。每个星期,大家都会在厨房里举办各种主题的聚会,比如睡衣趴、民族服饰趴、动物趴等。


起初,同一层的外国同学办聚会邀请我参加的时候,我都会因为惧怕与陌生人交流而找各种理由拒绝,但是慢慢地,耐不住寂寞的我逐渐走入他们当中。我发现,西方这种随机的就餐形式更便于人们之间的交流。你可以端着盘子走到你看着顺眼的人身边,聊聊食物如何好吃,聊聊聚会上放的音乐,再聊聊自己系的教授如何如何,这些都是可以打开话匣的好方式。


通过参加这些聚会,我有机会认识了同一栋宿舍楼的同学,又通过他们认识了更多同学,甚至认识了其他学校的同学和各个国家的朋友。我不仅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感受到了多元文化带给我的乐趣,还练习了英语口语,更增强了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表达能力和自信。


在英国留学的过程中我逐渐体会到,留学不仅仅是为了求学,经历差异、感受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并且成了我的留学旅程中很珍贵的一份记忆。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2017留学申请 如何做好时间管理

留学生应该如何合理进行职业规划?

【留学须知】 澳洲留学党必看生存法则

【留学须知】去美国留学应该如何申请奖学金

【留学关注】加拿大留学签证的三大问题小细节

【留学关注】2017年英国本科申请关键日期大全!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