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练习“四步曲”

2018-07-11 17:11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很多英语学习者有这样的疑问:学了那么多年英语,看了那么多英文电影和电视剧,怎么英语听力水平就没有多少长进呢?对此,我想反问你:“你真的用心地练过英语听力吗?”听力水平的提高仅靠泛泛地看美剧和电影是不行的,它需要专门花时间进行坚持不懈的高强度练习才能达成。每个人练习听力的方式并不相同,但总结起来主要分为精听和泛听两种。精听要求我们对听力录音材料进行深度剖析,在录音内容输入之后有较高的输出要求。

这里的“深度剖析”指的是要完成对录音语义的理解、对录音里单词的拼写或跟读以及明确录音内容的意群划分。泛听则是指广泛而不细致地听录音,重在培养英语学习者的语感。说到此,大家肯定想问:“到底该如何通过精听与泛听来提高英语听力能力呢?”笔者认为,学习者可以通过以下将要介绍的听力练习“四步曲”来完成,这“四步曲”具体分为精听“三步曲”和泛听“一步曲”,其中精听“三步曲”指的是听力填空、听写和跟读这三种循序渐进的听力训练方法。下面我来一一阐述这“四步曲”。


第1步:听力填空

听力填空训练指的是学习者可以借助英语四级、六级、专四、专八、托福、雅思等考试的听力填空题目作为辅助材料来训练精听。这些考试的填空题考查的大多是高频词汇,以动词、名词、形容词等实词为主。通过这样的练习,学习者一方面能够在短期内掌握英语高频词汇的读音和拼写,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自己捕捉录音中重要信息的能力,因为空格处所填内容一般与句子的关键信息相关。


我建议学习者循序渐进地进行听力填空训练。在最初阶段,学习者可以选择填空原文与听力文本完全一致的填空题进行练习。这样的听力练习相对比较简单,主要训练学习者单词辨音和拼写的能力。如果这一阶段的听力练习出现问题比较多,学习者就要注意词汇的读音与拼写了。该阶段的练习完成之后,学习者就可以选择填空原文和听力文本不完全一致的填空题进行练习。此时,填空原文是对听力文本的总结与阐释。这一阶段的练习不仅训练学习者准确听出和拼写单词或词组的能力,还训练了学习者捕捉有效信息、迅速掌握录音大意和挖掘关键词的能力。


听力填空训练的目的在于奠定英语听力的基础,学会捕捉说话者的关键信息。我曾经在课堂上让学生做过两种类似的练习:一种是播放学术讲座的音频,让学生填题目中的空白;另一种是我事先在英文歌词的文本上挖好空,然后放英文歌曲给学生听,让他们填写空白处的单词。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学生的注意力在空白处前后尤其集中。由此可见,这种方法能够培养学习者获取录音中关键信息的能力,并在听的过程中保持专注。此外,学生还反映,在做完填空练习之后,他们能更好地掌握英语中的连读、缩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现象。


第2步:听写训练

精听训练的第二步是听写。听写指的是逐字逐句将英语录音内容听写下来。与听力填空相比,听写的难度无疑更大,因为学习者在练习时手里再无参照,无法像填空题那样根据除空白处以外的文字信息推测出录音大意和空格处应填入的单词。


练习听写的过程非常辛苦,学习者也可以循序渐进地进行。在刚开始练习听写时,学习者可以用英语专四考试的听写题目(第一题)作为听力材料。之所以这样推荐,原因有二:一是这些听力材料的内容都是英语学习者熟悉的话题,单词的难度也适中,适合学习者听写;二是这些听力材料的朗读节奏适合刚开始练习听写的学习者。专四考试的听写题目会将听写文本朗读四遍:先以常速朗读一遍,然后按意群进行断句朗读两遍,最后再按常速朗读第四遍。在这样的朗读节奏下,学习者可以相对容易地完成听写任务,而且第二遍的停顿节奏也可以让学习者慢慢树立起“意群”意识。因此,专业四级听力的听写题目是学习者从单词听写向文段听写过渡的训练素材。


在听写能力得到一定培养之后,学习者就可以慢慢脱离专业四级听力材料,而开始训练听写原汁原味的“实境英语”,譬如CNN、BBC、NPR等英语新闻录音。只有在“实境英语”的语言环境中,考生才能了解在实际听力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也才会接触到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在说英语时出现的吞音、连读、语调、习语以及口头禅等。在听写这类听力材料时,我建议大家不要贪多,而是要保证听的质量。


学习者每天可以选取一条一分半到三分钟的新闻录音做听写练习,并在听写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①尽量把录音中的每一个词都写出来,对于没有听懂的单词,可以根据英文单词的拼读规律来猜测;②尽量把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写出来,以此来检验自己对于意群的划分是否准确;③听写完成之后总结录音内容,对于自己听写不出来的地方,可以依靠已听到的内容对信息进行合理推测,把新闻内容补全。


了解如何听写之后,学习者还需要有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一件事情反复做,形成习惯,才会促成进步。对此我深有体会。我自己刚开始听写练习时,发现实施起来比自己预想的要困难得多,花费的时间也很长。我开始选择的录音材料只有一两分钟的长度,但是全面听写下来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得反复听几十遍。即使是这样,我也无法做到每个词都听出来,最后只能根据发音和语境猜测听不懂的单词。这个听写过程非常艰难,有时候很打击我的自信。


刚开始时,我甚至觉得自己什么都听不懂。但我最终还是耐心地坚持了下来,听懂的内容也渐渐变多了。在听写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和积累了许多新的高频词汇。这些词汇我平时没有注意到,后来才发现是英美人士经常用到的。在坚持听写了三个月之后,我发现自己的听力水平在不知不觉间提高了很多,在积累生词、识别语音现象和获取主要信息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第3步:跟读

在经历听写练习之后,学习者的辨音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接下来就可以进行跟读训练了,即把听到的内容以几乎同步的速度读出来。跟读的目的一方面在于锻炼学习者的口语,另一方面是帮助学习者更好地适应语速快的听力材料,因为跟读可以提高学习者的反应速度,减少快语速对学习者带来的心理压力。在我的课堂上,有些学生就经常听不懂语速快的录音,我就让学生跟读一段录音,反复跟读过四五遍之后,学生读得更加流利和准确,同时也能更好地掌握录音中的读音细节了。


第4步:泛听训练

精听的同时,学习者还需要在平时做泛听练习,目的是培养自己的语感。泛听可以分为有意识的泛听和无意识的泛听。有意识的泛听可以理解为一种轻松版的“精听”,学习者在听的过程中不需要做笔记,但要理解所听材料的大意和主要细节。比如,学习者可以在看美剧时,努力把每个词听清楚,理解说话人的大致意思。而无意识的泛听指的是学习者以听力材料为声音背景,可以在听的同时做其他事情,这种听力训练方式的目的主要在于通过潜移默化培养学习者的英语语感。建议学习者们利用一些闲散时间进行英语泛听。


以上练习听力的“四步曲”便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听力学习方法。不过鉴于每个人的英语水平不一样,大家不一定都要按部就班地按照这“四步曲”走,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其中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利用自己喜爱的材料进行训练。相信只要坚持训练,养成良好的听力习惯,那么要练就完美听力并非遥远的梦想。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英语听力练习“四步曲”》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