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背单词的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7-11-29 16:01

来源:

作者:新东方学员莫天池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

对于希望出国留学的同学而言,在托福、雅思等英语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是必须要过的第一关。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词汇基础,想要顺利通过语言考试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词汇量不足的情况下,听、说、读、写都会遇到极大的障碍,从而降低刷题效率,打击备考信心。然而,也有许多同学反映,词汇书都翻烂了,背单词的软件也通关了,为什么还是考不出理想分数呢?根据自己的备考与教学经验,笔者总结了中国学生在留学英语词汇备考方面的常见误区与解决方法,主要可以归纳为如下四点。



01 迷信软件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许多只用软件不用书背单词的学生,通常都存在词汇量不足、单词记忆不扎实的问题。这首先是因为有些助记软件本身的设计不太适于学习新单词。每个单词停留在学生眼前的时间太短,几乎不可能形成稳定的记忆,只能给学生留下一个“这个词我遇见过”之类的模糊印象,但对这个词的词义、形象、词性以及用法都是一带而过。


更严重的是,很多词汇软件所谓的复习环节都是做词义选择,但实际上,“在四个中文词义中选出正确的那一个”与“在全英语阅读/听力环境中遇到一个词后迅速回想出其词义”根本不是一个难度等级,因为前者实际上给了你提示,但你在考试中并没有这样的提示可以依靠。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同学靠软件获得了一种“我背过许多单词”的错觉之后依然存在单词不认识、形近词辨析不清等问题的根本原因。


与之相反,包括笔者在内的一部分取得了理想分数的考生认为,在最开始打词汇基础的时候,认真阅读词汇书,抄写自己不熟悉的单词是更加扎实的办法。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注意力会在每个单词上驻留更久的时间,抄写也是一种刺激记忆的方法。你花费的时间会直接转换为更牢固地记住了词义、词性等。


者认为,用乱序版的词汇书学习新单词,打下初步的基础;然后用顺序版的词汇书或软件进行复习,查漏补缺,把形近词、记不牢的单词抄写在单词本,或者输入电脑文件,反复查看磨炼,才是真正有效的学习方法。


02 轻视发音

很多把单词书背了两三遍的同学,依然不能够获得理想的听力、口语考试成绩。究其原因,往往是在背单词的时候不看音标,不听音频。这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在书面环境中很熟悉的单词,一旦放到语音环境中,就不熟悉了。


比如recipe(食谱,诀窍)这个单词,很多同学想当然地读成/reˈsaip/或/reˈsip/,结果在听力里面遇到这个词完全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其实这个词读作/ˈresəpi/,是法语的发音方式。这种情况非常常见,是影响中国考生听力提分的最主要障碍之一。另外一个更容易被忽视的点是重音。搞错重音位置也会严重阻碍考生辨识听力内容,而且对考生的口语有极其严重的影响。在英语国家的考官耳中,重音位置不对是非常别扭的错误。而且像addict、combine这样的单词,重音的变化会引起词性的变化,有可能导致口语的语法出现错误。


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首先,在阅读词汇书时,不管是不是熟悉的单词,考生都要多看一眼音标,发现和自己的读音不一致的发音一定要及时纠正。另外,在学完一课之后,一定要听一到两遍对应的音频,并尽力跟读,让自己的听觉神经和口腔肌肉形成记忆。对于听力、口语备考问题比较严重的同学,听读词汇书的音频其实是最好的热身入门方法。


03 忽视词性

中国考生在备考写作的过程中最常见的错误就是词性错误。在教学过程中,笔者经常见到学生写下“It is hardly for students that …”这种把副词写在应写形容词性表语的位置的句子。错把however、therefore这样的副词当做连词,连接两个独立的句子,亦是很常见的错误。至于把动词、形容词当名词用,把名词当动词用这样的错误在学生的作文中更是不胜枚举。


由于托福的作文是由人工智能进行第一步阅卷,分数低于一定阈值就不再进行人工阅卷。所以,一些学生的托福作文本来思路非常精彩,但由于包含太多这种由词性导致的语法错误,结果作文连获得考官阅览的机会都没有。而这种在native speaker眼中很低级的错误也非常容易给雅思考官以压分的借口。


另一方面,一些英语单词拥有多个词性,比如price一般是作名词,有“价格”的意思,但在雅思阅读中却经常用作动词,取“定价”之意,如果不知道有这样的用法,那么势必对分析句子结构、理解文章造成困难。


另一种更容易被忽略的词性问题是动词是否及物,这个问题笔者会在下一节做进一步的探讨。避免词性错误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在背每个单词的时候多看一眼词性标识,并且不断积累构词与词性的关系,牢记规律与特性。比如-ly后缀多为副词,但anomaly(异常)却是名词,drizzly(细雨蒙蒙的)则是形容词。另外,一次性记忆一组词性不同的词也是很好的选择,比如real-really-reality-realize-realism-realist-realistic。


04  不看例句

这类问题通常会阻碍学生获得高分。在有一定的词汇基础之后,能不能在口语、作文中准确运用这些词汇,是决定分数高低的关键因素。由于一部分中国学生没有研习词汇书以及词典例句的习惯,导致在输出的时候用不上,或者用错许多比较基础的词汇,从而无法获得理想分数。我们来研究几个例子。


比如大学六级考试中有一个词,entail,词汇书上给出的意思是“承受,限定继承”,很多同学往往不求甚解,一带而过。但如果研究高阶柯林斯词典上的例句:“The job of a choreologist entails teaching dancers the technique and performance of dance movements ...”就会发现entail其实是need的一个极好替代。更加明显的问题是笔者上一节提到的动词及物与否。


很大一部分中国考生几乎从来不看不及物动词应该与哪个介词搭配使用,然后在写作的时候想当然地乱用,漏洞百出。比如,consist这个不及物动词在搭配of和with的时候就是不同的意思。其他一些及物动词也存在这类问题,比如大家基本都知道abandon除了“放弃”还有“放纵”的意思,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放纵”的表达是abandon oneself to [something]。除此之外,用词的程度(比如damage还是destroy),形容词的形容对象(比如respectable和respectful),近义词的区别(比如safety与security)也都是考生极易忽略的重点,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研读例句去解决。


根据笔者备考与教学的经验,在写作中运用不熟悉的高级词汇之前,研读词汇书或牛津、韦氏、柯林斯、朗文词典上的搭配与例句是必须的,词典软件上的例句并不可靠,最好使用相应的权威词典扩展包。在查阅汉英词典之后,要复查英汉词典的例句来确定用词是否正确。


如果大家能够避开以上四个误区,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相信你的词汇学习能够事半功倍。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英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