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词汇量激增10倍,有这8大绝招!

2017-09-01 15:12

来源:

作者:


那些四六级考试424的小伙伴,准备相约12月的朋友们,新一轮的四六级备考又要开始了,背单词无疑是同学们的一个痛点。


但是考试中能得到高分,单词是一个硬伤,学会如何积累词汇,往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背单词的几个绝招,当然学习技巧千千万,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1、联想记忆法


对某一个具体单词来讲,其左侧可能纵向添加一个、两个、三个甚至更多的字母组成新词。

例如:

agile 敏捷的——vagile 漫游的

lack 缺乏——black 黑色的——slack 松弛

light 点燃——alight 燃着的——blight 枯萎——flight 飞行——slight 微微的

一般来说,对某一个具体实施加一联想时,被添加一个字母的单词,其读音不变,但要注意个别单词的读音变化。


例如:

love 爱情——glove 手套——clove 丁香

love —— glove 读音不变

但是love ——clove 的读音就有变化

有些单词从表面上看似乎并不能实施加一联想,但是进行词汇的运动记忆之后方可实施加一联想。


添加字母:

flection 屈折——reflection 反射

倒影fraction 分数——refraction 折射

red 红色的——shred 碎片

rob 抢劫——throb 跳动


添加前缀:

normal 正常的——abnormal 不正常的

noble高贵的——ignoble 卑鄙的

direct 直接的——indirect 间接的

usual平常的——unusual 不平常的

加多联想,就是在一个已知词的前方或左侧,通过添加三个以上字母或由三个字母以上组成的前缀的方法增加词汇,强化记忆,扩展词汇量。


例如:

amble 缓行——ramble 闲逛——bramble 荆棘

vocation 职业;使命——evocation 召唤——revocation 取消;废除

art 艺术——thwart 挫败——athwart 相反的

cumber 妨碍——encumber 阻碍——disencumber 使摆脱

加词联想,就是在一个已知词的前方或左侧,通过添加另一个单词的方法增加词汇,强化记忆,扩展词汇量。


例如:

lava凝灰岩——tufflava 凝灰熔岩

long 长久的——nightlong 通宵的 stone 石头——touchstone 试金石

snake 蛇——rattlesnake 响尾蛇

string 弓弦;细绳——heartstring 心弦


2、强度记忆法


要学会强度记忆法,首先应该了解遗忘曲线,它是由艾宾浩斯发现的,故又称为“艾宾浩斯”曲线,其意义是:人会遗忘,但其遗忘速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慢。按照这个规律来记忆单词,就要求复习的间隔逐渐延长。例如今天背完的单词,第一天复习一次,第二天复习一次,第四天复习一次,第七天复习一次,第14天复习一次,复习间隔逐渐延长。


每天强化学习和记忆(背诵)的时间必须雷打不动的坚持,根据遗忘曲线来进行记忆,要将复习和记忆的单词或按单词或按词汇表的页数进行分组,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可以画表格,以监督自己。


对每个单词(或短语)都必须大声朗读10遍以上,词义要记1,2,3个,并留心辨异,平均每天的量应该在50个左右,保持小块时间的连续性。


3、间隔重复法


记生词的过程必须是由生到熟,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顺口溜。这个过程要由滚动式的记忆来帮助完成。


每隔一周抽出两块整时间,每块约40分钟,把上周学过记过的单词重新复习一遍,用滚动式的记忆来防止前记后忘。


间隔重复法可采用“先密后疏”,开始按周计,以后可按双周计,一月计,对记单词来讲,不断重复,加深痕迹,就等于效益,有人研究数据表明,一周内每日看一次要比一天内看七次效果好。


4、构词记忆法


英文单词分词干、前缀、后缀三部分。英语构词法有十几种,但最常用的有5种,通过这5种常用构词法可大大减轻单词记忆的负担,因为通过分析规律即可掌握一个词,实际上记忆的成分很少,关键是要学会按照规律推导。

派生法:


work + er = worker

en + large = enlarge

合成法:


space —ship

data —processing

转换法:


hand (n.)手—hand (v.)交出,传递

empty (a.)空的—empty (v.)倒空

缩略法:


根据单词的缩略形式来记忆,如

U.S.A

短语构成法:


一个动词+副词(或介词)

bring about

set off

give up


5、阅读记忆法


阅读中出现新的单词最多,要把握时机好好学习和记忆。在阅读的过程中,遇到新的单词时,划一下,先查字典,再朗读几遍,记清词义,再分析一下,再朗读几次,再看一下在句中的词义,两次循环即可,天长日久,通过阅读不知不觉积累大量词汇。


6、对比记忆法


英语二十六个单词的组合很奇妙,有时候一两个字母的区别都会让带来另一种意义,注意到单词之间的区别,就会看单词之间的鲜明对比,印象深刻,容易记忆。


例:

adopt—adpat

wander—wonder

principle —pricipal

personal —personnel


7、分类记忆法


词汇记到一定程度后,为了便于系统掌握,进行分类小结,最好按词类分,通过分类可以系统化记忆。当达到这个阶段,词汇量就相当可观了,根据研究得知:3000词汇是基准线,一旦达到和超过这个线,容易记不容易忘,其次是学习也容易,分析分析就了解了,从此记单词的困难将会大大减少。


8、笔记记忆法


有一位同学从不背书,只抄书,每一本书都被他抄了几遍,这样最后全数的内容都印在了他的脑海中。这大概是书上的铅字经自己用笔抄下来后,好象就成了自己的东西,对自己就没有排斥反应了。


这种方法具体做法是找一本笔记本,把它的一页按中间对折;从字典上把英汉意思抄上去,英语单词或词组抄在左边,汉语意思抄在右

边。

       

对所有的词汇背三遍,先英汉对照背一遍,然后分别只看英文或只看汉语解释背一遍(把页面折起来,使自己看不到英文或中文部分,以免受干扰)这种方法记忆的量大而且比较牢靠,只是需要不怕累的人才能做到。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